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中国最好的葡萄酒

《职业经理人周刊》

    全世界都亲眼目睹了中国的西方化,其中一个有代表性的现象是葡萄酒在中国人群中的普及程度。据估计,目前中国的葡萄酒消费年增长率在15%。这么高的增长率令法国葡萄酒出口商发现,不仅是北京和上海,连中国二线城市都有着比纽约和伦敦更加旺盛的需求。波尔多红葡萄酒在中国市场上的淘金量将这个产区的营销能力之强大体现得淋漓尽致,尤其是最有名的庄园销售得极其成功,而其中最典型的就是拉菲庄园(Chateau Lafite)————这个庄园的葡萄酒在中国销售得如此成功,以至于出现了全球性的价格上涨。后来,中国人又将目光投射到了法国第二著名的产区勃艮地(Burgundy, Bourgogne),结果这个产区的葡萄酒价格也提高了。不仅如此,中国新晋的葡萄酒行家早已经开始在葡萄酒庄园领域中进行投资。波尔多庄园代理公司马克斯威尔-斯多里-拜恩(Maxwell Storrie Baynes)发布的数据显示,当地已经有超过五十家酒庄由中国人执掌,而且庄园购买需求仍然非常旺盛。

实际上,葡萄酒对于中国人来说绝对不是新鲜事物,反而是自古有之。早在公元二世纪的时候,中国偏远西部地区的园艺家就已经对葡萄树有所了解,而且当时也有酒的酿造和饮用。从史料记载来看,当时的酒很有可能就是葡萄酒。尽管欧洲葡萄品种引进到中国东部的时间可以追溯到十九世纪,而以葡萄酿造的酒类饮料真正融入中国消费者(而且还只是都市消费者)的生活却是在二十世纪末期。

酒(Jiu),在中文中代表含有酒精的饮料,因此来源于葡萄的酒类得名“葡萄酒”(Putaojiu)。中国人对葡萄酒的喜爱源于国家的政策支持和消费引导,而这样的支持和引导有部分原因是为了降低由于酿造中国白酒而造成的谷物进口需求。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the Organisation Internationale de la Vigne et du Vin)最新的数据显示,中国的葡萄园(包括种植鲜食葡萄和制干葡萄的园地)总面积在2000年到2011年期间,增长了将近一倍,已经达到五十六万公顷左右。数据显示,自世纪之交以来,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六大葡萄酒生产国。不过,来自中国的独立且经过核实的数据目前很难得到,而且很多酒厂进口已经完成发酵的葡萄酒、葡萄汁、葡萄浓缩液甚至是与葡萄根本无关的其他汁液,之后贴上自己的标签。通过这些非常规的低劣手段生产出的葡萄酒也被算在了中国葡萄酒总产量之中,但实际上它们并不能够称为中国葡萄酒。

本世纪初,绝大多数标注有“中国酿造”的葡萄酒没什么品质可言,只要是自我宣传为 “波尔多风格红葡萄酒”的产品就能在市面上大行其道(对于中国普通消费者来说,“红酒”这个词汇就代表着“葡萄酒”,而且红色在中国具有特别的意义,因此人们普遍认为葡萄酒就应该是红色的)。在这样好赚钱的形势下,生产商们也就没有任何提高产品品质的动力。在当时,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是种植最广泛的葡萄品种,美乐(Merlot)和蛇龙珠(Cabernet Gernischt)紧随其后,但是酿造出的葡萄酒总是缺乏成熟度,并且橡木味道过重。直到2010年,真正由中国种植和酿造的精品葡萄酒出现了。

中国的土壤条件之多样和纬度跨度之大令人咋舌,但是气候却是一大问题。中国内陆地区的大陆性气候非常极端,这使得当地绝大多数葡萄植株必须在秋季进行土埋,防止寒冷冬季造成的冻伤。这样就造成了生产成本的显著提高,这个成本的提高也有部分来源于人工操作造成葡萄植株的损失。不过,随着中国人口从乡村到城市迁移的不断推进,这项劳动密集型工作在将来实现机械化操作的可能性非常大。

同时,在葡萄植株生长这一关键时期,海岸区域的大部分地带(尤其是南部和中部区域)容易受到季风的影响。中国东部的胶东半岛(Shandong Peninsula)是适合种植欧洲葡萄品种的良好产区之一,现代中国的第一座酒厂和第一块葡萄园就在此建立。如今,中国共有几百家葡萄酒厂,其中约有四分之一坐落于此。该地区属于海洋性气候,土壤排水性良好,园地朝向东南。这里虽然从开花到收获期间,不时降临的暴雨会造成问题,夏季后期和秋季也常伴有真菌性疾病,但冬季温和,无需进行土埋工作来帮助葡萄植株防止寒冬的伤害。

张裕(Changyu)曾是山东葡萄酒业的先锋,目前也是行业中的绝对领头羊,张裕-卡斯特庄园(Chateau Changyu-Castel)是该公司与波尔多的卡斯特(Castel)家族联营的一家酒庄。2009年时,拉菲庄园的拥有者决定联合中国的企业巨人中信集团(CITIC)在中国建立酒厂,出乎行业观察家意料的是,其选址位于胶东半岛的蓬莱。

比胶东半岛更靠近内陆地区的河北省临近北京,有着地缘优势,其葡萄工业前景非常乐观,是一块葡萄酒宝地,不过很多有雄心的酿酒人已经开始有计划地将葡萄酒事业向西推进。

由香港人掌管的怡园酒庄(Grace Vineyard)位于山西省,建立于1997年,1997-2004年七年之中酿造过很多中国最好的葡萄酒。与其它庄园一样,怡园也在不断探索其它地区,例如宁夏自治区、陕西省和更靠西边的甘肃省。实际上,宁夏自治区政府倾心打造了黄河沿岸海拔一千米且富含砾石土壤的产地,力求让自己成为中国最优质的葡萄酒省份。保乐力加(Pernod Ricard)和路威酩轩(LVMH)早已被引入进行投资(后者在此地专注气泡葡萄酒的酿造),巨型企业中粮(COFCO)和本身扎根于山东的张裕也正在此处迅速崛起。

穆斯林占人口大多数的新疆自治区位于中国西北部,独创性地采用雪山融水进行灌溉,但是这里的生长季节比较短,有时会造成葡萄无法完全成熟。除此之外,由于地域偏远,葡萄酒酿造出后,还需要经过数千公里的跋涉才能够送到内地消费者手中。临近西藏的南部省区湖南和云南也属于偏远地区,但其优势在于其低纬度决定了温和的冬季。由私人所拥有的香格里拉酒厂(Shangri-la Winery)位于海拔达到三千米的迪庆高原,在中国和澳大利亚专家的合作下生产非常好的赤霞珠。这里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前沿阵地。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简希丝•罗宾逊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