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被忽视的月相表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秋赏月,有多少喜欢手表的人会戴着月相表抬头望月呢?很少吧。如今月相表已经不被人当做一种复杂功能,而且许多人觉得它调校起来比较麻烦,因而懒得去关心表盘上月相运行的准确与否。不过,在上世纪80年代,月相显示可是一种人人都喜欢的功能,正是它引领了机械表的绝地复生。而且从功能上讲,远在百年前的人们,在怀表上看月相的时候,经常有实用性目的。

让我们从头开始,古代先民制定历法时,主要根据的就是太阳和月亮的运行。以太阳为根据,一年有365天,这个数字只能分解成5乘以73,无论将一年分成5个月、每月73天,还是分成73个月、每月5天,都不怎么方便。更何况再精确地计算,一年实际有大约是365.24天,这样每四年又会多出一天必须特别处理。而根据月亮变化,一年可以划分为12个周期(一般可以用29天与30天交替),总共354.367天,这样的历法随时可以通过仰头望月来知道大概的日期,只是它同样有着多出来的时间需要调整的问题,而且与农业收获季节的贴合程度不如前者。于是,在欧洲通行的格里高利历便是太阳历,而中国古代的农历则是阴阳合历。

那么,月亮在人类生活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呢?首先当然是满月时的夜晚,不需要火把与灯光的照明就能够出行,不仅方便节约,而且安全了许多。著名的英国学者达尔文的祖父与外祖父就属于一个叫做“月光俱乐部”的乡绅团体,他们每当满月的时候驾车聚会,以节约照明的柴火钱。当然,月亮的变化还会影响潮汐的大小,对于农业尤其是水路航运业来说它的影响极大,水手与船长们对于月相是很敏感的。当然,月亮在一些宗教中也具有特别重要的地位,从中国佛教徒初一十五吃斋到西方广为流传的狼人的故事都与月亮有关。因此,在二三百年前的怀表时代,月相是人们自然而然的选择。只是近一百年来工业革命引发的城市化,让人们失去了“仰观天文”的能力与兴趣,如今月相给人最大的印象就是优美与古典,其原先的实用性反而被忽视了。

其实,如今的月相表已经被依附了许多的功能,从万年历、陀飞轮到三问等极端复杂机械表都可能与月相有联系。但在大部分表款中,月相并不十分突出,以月相为卖点的表款如伯爵Emperador Coussin的月相显示视窗直径足足达到12毫米,与46.5毫米直径的表壳相比,月相显示十分突出显眼,但是并没有喧宾夺主。万国葡萄牙系列万年历不仅表壳硕大,盘面众多信息清晰,而且有着其独创的南北半球双月相显示。因为南半球月相与北半球月相成镜像显示,所以万国表采用了具有两个圆形显示窗的圆盘,表盘的上半部分显示北半球所见到的明月,而下半部分则显示南半球上空的月相盈亏。这里,无意为所有有特色的月相表做推介,不过在我个人心目中,可以用一款既极端复杂,又有着漂亮月相的表作为本文的结尾。今年5月28日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曾经有一款百达翡丽5102PR铂金与粉金天文月相表以1,720,000港元成交(估价1,400,000~2,000,000港元)。该表其实在拍卖场上相当常见,只是这一款铂金与粉金搭配的表壳不仅少见而且漂亮,其盘面上的星辰与月亮也很养眼。如此的星月交辉才真正能够让人们流连忘返。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撰稿人 丁之方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