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HO 商业评论
企业文化与核心竞争力
企业文化是企业形成核心竞争力并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它是一种文化、经济和管理相结合的产物,是处于一定经济社会文化背景下的企业,在长期生产经营过程中逐步生成和发育起来的。核心竞争力是蕴涵于企业内质中的,由企业独特拥有的,能为消费者带来特殊效用,并使企业获得长久竞争优势的核心能力资源。
一、企业文化的基本特征
(一)民族性与社会性。企业经营管理活动具有广泛的社会内容。社会文化的主流是民族文化,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历史,所形成的企业文化具有明显差异。
(二)独特性与抗移植性。不同企业的文化氛围、经营理念、价值观等具有不同的特点,因而世界上绝对找不出两家文化相同的企业。企业文化的独特性又决定了它具有强烈的抗移植性。
(三)稳定性与发展性。企业文化是在日常经营实践中逐渐形成的,它一旦形成,就具有相对稳定的特点,将在长时期内发生作用。虽然企业文化具有相对稳定性,但一成不变的企业文化却是缺少生机和活力的。
二、核心竞争力的鉴别标准
(一)价值性:企业核心竞争力必须是有价值的。依靠它,企业能获得利润,同时它能满足顾客最重要和最核心的需求。
(二)稀缺性:企业拥有的构成核心竞争力的资源在竞争对手中是差异化的、稀缺的,是不可交易的。
(三)难以模仿性:企业核心竞争力是竞争对手难以模仿的,它是企业通过长期积累的多种技术、知识的有机综合体,具有路径依赖性。
(四)持久性: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能提供持久的效益,可经历多代产品而长盛不衰。 …… [阅读全文]
 
CHO 焦点企业
天威保变大甩新能源包袱 恐难逃ST为保壳多管齐下
    天威保变昨日晚间的公告称,公司拟以持有的保定天威风电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天威风电”)100%股权、保定天威风电叶片有限公司100%股权(下称“天威叶片”)、天威新能源(长春)有限公司(下称“天威长春”)100%股权、保定天威薄膜光伏有限公司100%股权(下称“天威薄膜”),与大股东保定天威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保定天威电气设备结构有限公司(下称“天威结构”)100%股权、保定天威变压器工程技术咨询维修有限公司100%股权、保定保菱变压器有限公司66%股权、保定多田冷却设备有限公司49%股权、保定惠斯普高压电气有限公司39%股权、三菱电机天威输变电设备有限公司(下称“三菱电机”)10%股权以及部分商标、专利、土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进行置换。  
  其中,置入资产的评估值合计为约9.3亿元,置出资产的评估值合计为约10亿元,天威集团应以现金向上市公司天威保变支付差价7079.5387万元。
    …… [阅读全文]
 
CHO 职场观察
让MBA高管当老师
    几十年来,企业一直面临着一个难题,即如何确保经理人在重返工作岗位后,能把在商学院学到的东西派上用场。作为一名无情抨击商学院自满情绪的管理大师,亨利•明茨伯格(Henry Mintzberg)简要地总结道:“本来不应该让一个脱胎换骨的人回到一个一成不变的组织中,但我们却总是这样做。”
如今,明茨伯格在位于加拿大蒙特利尔的麦基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达索特斯商学院(Desautels Faculty of Management)任教。该商学院以及其他商学院正在研究一个问题——如何确保企业投资于商学院教育的资金转化为更多的利润。
一个广泛流传的观点是“涓滴效应”,意即每名参加校园培训的经理人在重返工作岗位后,必须把所学传授给一群资历更浅的同事。位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旗下的企业教育机构——杜克企业教育学院(Duke CE)提出这一理念已十年有余,但工作场所技术的进步正在加速该理念的推广。 …… [阅读全文]
培养社会企业家
    越来越多的人希望成为社会企业家,针对相关教育需求激增,商学院作出了回应。但这类“行善”组织的结构正在迅速发生变化,这些变化不仅会影响商学院在排名表上的位置,也会影响学生为接受商科教育筹措学费的方式。
牛津大学(University of Oxford)赛德商学院(Saïd Business School)院长彼得•图法诺(Peter Tufano)表示:“如今我们姑且称作‘社会企业’的东西,上世纪80年代在商学院基本上没有人谈起。”
他补充称:“我认为过去三十年发生了明显的转变,堪称风起云涌。我认为过去十年创办社会企业的需求出现了爆炸式增长。” …… [阅读全文]
 
CHO 焦点人物
麦金信:希尔顿微笑信条
作为在 90个国家和地区运营着 3,900 多家酒店的全球性公司,希尔顿全球成功的秘诀牢牢确立在亘古的企业理念上,用麦金信的话来说,就是“提供了最优质的服务和最独到的体验,成为市场上的赢家。”这是一种“让客人宾至如归的文化氛围”,贯彻到每一个员工的思想和行为之中,并通过酒店从业人员的“微笑服务”体现出来。
在酒店行业拼搏了25年的老将麦金信,也深深洞悉到这种文化理念的可贵之处。“我十分认同,宾至如归的服务氛围和企业文化是开启其成功的钥匙之一,因为,希尔顿的魔力,来自其专业度极高的员工们。”
高素质的人才为希尔顿全球在中国市场扩张的提供了强有力的软实力条件。在希尔顿全球,有着完善的培训和留任计划,向团队成员传授提供典范服务和卓越客户体验的专业知识。
“酒店行业的全部要义就是人,通过团队成员通力合作,在每个场合都为客户提供卓越的服务体验。除了以人为本之外,酒店业还是个极具创意的行业。无论是酒店房间、餐厅还是水疗服务上,我们都致力于为客户创造具有鲜明特色的服务体验。不断创新以提供更加舒适的服务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透过麦金信那饱满着亲切笑意的脸庞上,笔者看到了希尔顿——这个逾90年的酒店品牌,延续至今对人情的关怀、对客人的无微不至、对各地宾客的诚挚欢迎。
…… [阅读全文]
CH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