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金风科技副总裁吴凯:风电产业正回归理性

《职业经理人周刊》

“行业发展说到底还是一个长跑,现在风电产业正呈现出一个比较好的发展趋势,逐步回归到理性,这是一个产业发展的正常道路。”金风科技执行副总裁吴凯对记者表示。

  经过近几年的“跌宕”发展,中国风电行业也经历了几轮“淘汰赛”,在这些起伏过后,其正由低谷开始步入上升轨道。

  吴凯认为,就像包括汽车在内的很多已经成熟的行业,都会经历风电行业在2005年至2010年这五年间的发展状态。因此,现在的状态不能说风电行业不好,恰恰是理性的回归。

  实际上,直到2012年,我国风电行业仍在“寒冬”中挣扎,而真正的好转起始于今年上半年。从各家企业的半年报也可以看出,除华锐风电外,风电企业基本都再次步入了“春天”。

  其中,金风科技半年报显示,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9268.22万元,同比增长28.6%;毛利率同比提高5.08%。天顺风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063.49万元,同比增加9.65%。此外,湘电股份、华仪电气等企业风电业务的毛利率也出现回升。华仪电气风电设备毛利率20.2%,同比增加11.22%。湘电股份风力发电系统产品毛利率同比上升3.69%。

  此外,风电行业的回暖还体现在新增装机容量的上升。中国风能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1~6月,我国风电新增装机达到5.5GW左右,同比增长0.1%。新增装机排名前三的企业分别为金风科技、联合动力和明阳风电,其中金风科技装机容量达到 1280MW,占据23.26%的市场份额,同比增长达到57.1%。

  吴凯对金风科技全年的增长也很有信心。“风电行业的项目有很强的季节性,企业都是从5月份开始起来,一般半年要干全年的活。”

  “今年上半年,金风科技相继在泰国、巴拿马、罗马尼亚、土耳其等新兴市场取得一定进展,获得机组订单。公司还做了美国和欧洲的多项认证,后面还有一些新产品的认证,预计今年底或明年初拿到。”吴凯说。

  截止到2013年6月底,金风科技国际项目累计发运量创历史新高,共计发运77台1.5MW及2.5MW风力发电机组,约合装机容量162.50MW。海外市场的销售占比在今年上半年已经达到总营收15%左右。

  不过,吴凯也强调,“能否真正参与国际竞争重要的标志之一是当地银行认不认你,愿不愿意给装你机组的项目去融资和贷款。因此,虽然国际化是金风科技坚定要走的路,但这条路是艰辛曲折的,希望从质量上提升,也相信在将来会有很好的增长。”

来源:百方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