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华润疯狂扩版图 无奈房地产业难效仿零售业?

《职业经理人周刊》

华润置地2010-2013年拿地情况(亿元,万平方米,元/平方米)

 华润置地2010-2013年拿地情况(亿元,万平方米,元/平方米)

      以109亿元刷新深圳地价记录,竞得深圳前海第三宗地块的“光环”尚未散去,华润小径湾开盘当日热销逾2000套的业绩,再次让华润光芒四射。更在预料之外的是,当李嘉诚对谁将竞购百佳只字不提时,华润竟于近日高调对外宣称“将入标竞购百佳”。对华润集团而言,这一切还不算结束,或许仅仅是开始。央企华润集团旗下子公司大动作不断,承认竞购百佳、夺深圳前海地王、合并Tesco乐购、华润万家VanGO大量开店、获山西两矿探矿权、华润小径湾创今年楼市开盘纪录……种种动作都使华润“帝国”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频繁收购扩张版图零售板块突飞猛进

  近期,当大家都在猜测谁将竞购香港富豪李嘉诚抛售的百佳时,华润创业在中期业绩推介会上,高调宣布已经参与到百佳超市的竞购当中。而就在不久前,华润创业宣布可能与T esco成立合资企业,形成在大中华地区的零售独一平台,而华润创业将占有合资公司的80%股份。

  不断地兼并行内竞争对手,使得华润集团一时风光无限。但从华润集团的发展史看,通过不断兼并实现迅速规模化已是华润的惯用发展手段,华润的零售业就是依靠持续的兼并而达到如今的规模。

  以华润创业为例,自2001年从万科手上购入万佳后,华润这一收购战车就陆续将洪客隆百货、宏城超市、江苏苏果超市、广东民润超市等地区性大型超市收归旗下。同时,华润也非常注重产业链的上下延伸。此前华润创业就收购了太平洋咖啡、蓝剑啤酒、雪花啤酒等多家快速消费品企业。

  而华润创业兼并成效也是明显的,中国消费者指数研究机构“K antarW orldpanel”发布的最新市场动态报告显示,在今年二季度,华润万家的市场占有率已超过沃尔玛,仅次于高鑫零售在国内排名第二。

  有华润系内部人士曾向媒体记者透露,若华润坚持一家家门店开,不仅速度慢且难以占据全国市场,华润集团在零售上的目标是通过收购挤入全国前三强。

  通过收购,华润形成了如今辽阔的版图,其官网显示,华润集团下设7大战略业务单元、19家一级利润中心,有实体企业2300多家;香港拥有5家上市公司,在内地间接控股6家上市公司。共涉及7个行业,并在其中的零售、医药等已奠定领先地位。

  跨行业间的经营也为华润带来可观的收入。截至20 12年末,总资产9393亿港元,华润集团实现销售收入4046亿港元。

  凭借快速的扩张,华润集团的目标似乎能提前实现。在上月发布的2013年《财富》全球500强排名中,华润集团以营业额524亿美元上升46位,名列第187位。

  房地产业难效仿兼并之路屡屡受挫?

  当华润旗下的零售、医药板块在收购战略下快速扩张之时,房地产行业的兼并却屡屡受挫。

  华润曾打算以零售业采用的合并模式,以求扩大在房地产业的规模,但事与愿违。华润在2001年计划增持万科股份,并将已控股的旧华远地产、北京置地重整到万科旗下,以形成华润的房地产“帝国”,但合并计划最终流产。此后,华润房地产板块选择了默默地高速发展。

  “正所谓隔行如隔山,房地产开发与零售业属于两个完全不同的行业,两者商业运作模式不同,在零售业上通过兼并而成功的经验无法复制到房地产行业上。”房地产专家、寒桐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韩世同指出。

  与高调并购的零售产业相比,华润的地产板块相当低调,今年凭拿下深圳前海地王而一鸣惊人,而事实上华润置地在深圳的大冲、湖贝等片区都有“巨无霸”旧改项目在运作中,其在号称“深圳东”的惠东滨海片区开发的华润小径湾,以片区最高价开盘一天卖了2000多套,令市场震惊。

  其实,根据华润置地上半年财报,该公司今年上半年完成合约销售金额337.87亿元,同比大幅攀升44.9%,全年依然有望达到650亿元,而且已经进入北京、上海、深圳等43个城市,有82个正在开发的项目。

  韩世同对华润置地的如今成绩表示肯定,他认为,如今华润置地已经发展到了一定的规模,可以算是进入了二线房企的行业。而且在商业地产上有了不错的布局。“因为华润是万科第一大股东,也可以把万科看成华润系的一员,那么华润在房地产行业上占据着重要的地位。”

  零售反哺房地产能否使1+1大于2?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华润“帝国”的零售业、房地产业呈现各自发展的态势,但在某一天,突然醒悟了,开始用零售业反哺房地产业。

  公开资料显示,2005年至今,华润置地通过定向增发注入母公司的优质资产已达9次,注资总金额约400亿港元。而华润置地自身也在进行房地产产业链的兼并延伸,公司自2007年,陆续收购建筑、装修、家私制造与销售、同济大学建筑设计院,扩展自己的垂直一体化协同服务。到了2010年,华润置地仅建筑、装修服务的收入就达到15.48亿元,对华润的房地产开发形成支持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华润旗下的商业地产品牌欢乐颂,是由华润置地与华润万家协同发展的,定位为住宅加大卖场的商业项目,目前已在鞍山、合肥、哈尔滨等地试点。而万象城城市综合体则定位相对高端,进驻了华润万家超市的三个高端品牌O LE超市、PacificC offee、V IV O。而华润置地所开发的大型楼盘,也均有华润万佳超市的进驻,为居民提供零售服务。

  “华润的零售业与商业地产是密切联系的。”社科院研究员彭澎认为,华润将大型卖场结合到自身的城市综合体之中,将自持的商业地产提供给大型超市使用,在租金成本不断上涨的今天可以减低零售业的经营成本。而大型超市等零售的进驻也带动了商业地产的人气。

  将住宅与商业地产结合,正是房地产行业的一大发展趋势。“表面上华润旗下各子公司的行业跨度巨大,但实际上却能相互呼应。”广东省流通业商会执行会长、跨界资源整合专家黄文杰说。不过也有不同声音,方圆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邓浩志认为,华润在零售业上的不断并购,仅可以提高超市的市场份额,对于旗下的地产行业发展帮助不大,或难有1+1大于2的现象出现。

  金融突破果真能相互呼应?

  整合旗下众多产业,便是华润的关键,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找到房地产外的另一个突破点——— 金融。

  “华润集团的未来就是华润金融,华润金融的基础是华润银行。”宋林多次公开表示他对华润金融的重视,他认为华润集团在未来战略转型的过程中,要基于多元化实体经济的特殊优势,建立起一种独特的商业模式,而实现这个目标唯一的方法就是打造金融平台。其作为一家多元化集团,发展金融的最终目的是把分布在各企业的客户资源协同化。

  根据网易财经近期发布的“2012中国金融500强”榜单,华润银行以总资产1029 .98亿元位居榜单第79位,较去年排名上升48名,名次上升速度位居第四。华润银行行长宋群曾对媒体表示,华润做银行有别于其他任何股份制银行或者城商行,银行定位于“产融结合”的差异化经营路线,正在探索与华润集团的其它产业进行产业融合,例如推出“华润万家联名卡”。

  在华润重组珠海商业银行成为如今的华润银行之前,华润在金融业也有众多行动。华润在2006年就斥资17.4亿元,持有深国投51%股权。同时,华润信托还是国信证券第二大股东。而华润旗下的汉威资本发行过“华润中国零售房地产收入1号基金”、“华润中国零售房地产开发1号基金”两只基金为华润的商业地产筹资。而更早前试水的借贷,也使华润获利丰厚。

  无限风光背后风险难挡?

  虽然华润帝国旗下各子公司都创下佳绩,但在漂亮业绩背后暗藏危机。

  据华润置地董事局副主席王宏琨介绍,今年上半年华润置地虽然签约金额在大幅增长,但毛利率较去年跌16.2个百分点,较去年底则跌6 .2个百分点。同时,上半年华润置地净利润率也同比跌18.3个百分点至27.8%。

  华润万家的财报则显示,今年上半年其应占溢利为6.37亿港元,同比大幅减少63.7%。而华润的兼并对象,乐购以及华润万家也同样出现盈利减少的状况。业界普遍预计下半年传统零售业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各大零售企业也会面临更大的挑战。

  而在今年4月15日,一内地的小股东实名向港交所以及香港证监会实名举报华润电力在2010年以过高的收购价“非法买入”国家资产及非法抵押。此事还未有定论,华润电力又再次被举报。7月17日,《经济参考报》首席记者王文志在微博实名举报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等高管在收购山西金业资产的百亿并购案中故意放水,致使数十亿元国资流失。虽然华润集团随后表示,该举报属于恶意诽谤,但华润电力依然惨遭大幅下跌。

  “若企业实力有限,又不够专注,多行业发展难免会导致资本与人力的分散,结果可能得不偿失。”黄文杰分析,虽然华润资金实力雄厚,通过发展多种产业,后续能分散或减少因市场风险而造成的损失,但网织得过大,有时或难免面临收不回的风险。

  在韩世同看来,华润作为央企,有着很好的资源与背景。但它又源自香港且有大量企业在香港上市,相对于传统央企来说,华润的经营模式相当市场化,可以进行灵活的调整应对危机

来源:中国时尚品牌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