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新能源汽车新政待发 加速纯电动汽车的推广!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上周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国务院已经正式批复新一轮的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方案,不日将正式启动,这一说法再度引燃了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关注。过去由于种种原因,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并没有达到预期中的效果。如今新政箭在弦上,能否扫清行业发展的路障?从长远角度来看,新能源汽车发展是大势所趋,在A股市场中,哪些个股将有望分得这块巨大的蛋糕?

  新能源汽车:如何让梦想与现实并行?

  年初以来,特斯拉的火热引爆了全球市场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关注度。事实上,目前全球正面临着资源枯竭、污染日趋严重的威胁,多国也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动新能源汽车“加速前行”。不过,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虽然也屡屡得到政策支持,但是整体发展还是低于各方预期。

  “十城千辆”示范工程就是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一个典型案例。截至到2012年底,25个城市共示范推广各类节能与新能源汽车2.74万辆。其中,公共服务领域2.3万辆,私人领域0.44万辆。2009年多部委提出“十城千辆”的目标为,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每年发展10个城市,每个城市推出1000辆新能源汽车开展示范运行,力争到2012年带动全国新能源汽车运营规模占到汽车市场份额的10%。

  但是从数据方面来看,该项目完成情况并不理想,2012年全国汽车销量已突破1900万辆,新能源车的运营规模甚至不足汽车市场份额的1%。而且采购城市大多聚集在财力较为雄厚的少数几个城市,其余城市采购量非常少。由此来看,新的新能源补贴政策如何进一步推动各城市主动推广新能源汽车,也就成为了关键所在。

  从目前的政策情况来看,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已经于去年底到期;而由四部委共同发起的“混合动力公交客车(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全国推广政策”已经正式截止,5000辆混合动力客车目标也已经实现;而“十城千辆”示范工程也于去年底收官,导致新能源政策出现了真空期。在经历了多个月的等待后,市场对于新政策的期待也是与日俱增。

  自年初以来,坊间各类传闻不断,而在上周末,官方最终给出了较为乐观的说法——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国务院已经正式批复新一轮的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的方案,不日将正式启动。据悉,新一轮的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方案的主要内容有:以新能源汽车为主开展示范,以试点城市为核心建立试点区域,扩大辐射范围,加速纯电动汽车的推广,加快补贴资金的落实力度,混合动力汽车向全国推广,对充电站设施进行财政支持等。

  虽然市场对于新政十分期待,但是大智慧分析师王俊指出,从新能源汽车的长远发展角度来看,补贴并非长久之计。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道路上,基础设施、配套及电池技术发展缓慢等情况,一直都牢牢地阻碍着新能源汽车前进的方向。此外,商业模式的不成熟,导致了产品长期以来没有市场,国内也没有形成万辆级的生产销售企业,城市的基础设施配套更是远未达预期。光靠政府补贴和输血,难以从根本上改变现状,今后如何有效突破瓶颈,才是行业发展的关键所在。

  目前,新能源汽车主要以公交“先行”——新能源公交相比传统公交优势明显,在节油减排上的效果非常显著。统计数据也显示,上半年全国销售新能源汽车5889辆,其中大部分为公共领域使用,私人消费微乎其微。由此来看,未来在私人领域的发力是行业的一大关注点。

特斯拉热潮:新能源汽车机会何在?

  虽然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面临不少困难,但是上半年在特斯拉风暴袭击下,新能源汽车板块也二级市场上也曾有过一波不错的上涨。如今行业新政箭在弦上,能否再度激活相关概念股?从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发展情况来看,谁将笑到最后?

  招商证券认为,新能源汽车推广方案的出台将对新能源汽车板块构成重大政策利好。一方面,我国推进新能源汽车的战略路径非常清晰,是沿着“格局→政策→补贴→技术→配套”的明确路径有条不紊进行推进的。另一方面,从历年的政策文件中也可以非常明确的感受到国家对于“纯电动”路线的多次强调。万钢此次的讲话中又再次重点提及纯电动战略方向,可见国家对于纯电动技术路径的坚定信心,这也将为相关产业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申银万国则指出,新能源汽车将改变汽车产业,也对动力电池、电机以及电控系统产生巨大拉动。预计2020年全球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将达到24.5%。其中,电动车(包括纯电动和插电混动)将达10%,混动汽车将达到10.9%。零配件拉动主要在电池、电机和功率电子部分,其中动力电池弹性最大,电动车渗透率每提升1%,动力电池需求约500亿元。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已经被高度关注,综合竞争力强,技术能力强,有产业地位的厂商有望最终胜出。

  分析师王俊表示,从行业产业链来看,新能源汽车行业最为核心的部分在于电池系统和BMS系统的模块集成,而对于材料行业来说,锂电池作为新材料科技的复合体,其前景相当可观。若是从锂电池行业投资的逻辑分析,随着国际锂矿资源的整合加速,拥有锂矿资源的企业的市场价值或将进一步体现,后市可能会受到资金的关注。

  至于大洋彼岸的特斯拉热潮,王俊认为,对于国内企业有不少的借鉴意义。特斯拉电动车之所以被称作为电动汽车业的苹果,除了其独特的设计理念和技术路线之外,其背后强大的产业链支持也是重要原因。但是特斯拉登陆中国,目前还还存在着诸多不确定因素,主要来自特斯拉何时解决商标被抢注、何时通过中国政府流程审批以及是否能够冲破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市场销售前景暗淡等问题。因此,光凭这个概念,恐怕不太能支持相关概念的炒作延续下去,投资者还是要从基本面出发,关注那些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真正有技术储备、有产品支持、有商业模式的优秀企业。

来源:新华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