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假日四大理财工具终极PK

《职业经理人周刊》
假日四大理财工具终极PK

  中秋长假刚过,国庆长假即将到来。长假前做一个合理的理财安排,不仅可以获得远超活期存款和7天通知存款的利率,甚至还能把旅游费用赚回来呢。数十种投资工具,进行筛选可发现,既保本又能获得高收益的产品大概有四类,一类是保本型的短期银行理财产品,一类是基金公司发行的货币型基金,一类是短期债券型基金,还有一类是债券逆回购。

  银行短期理财预期年化收益4.09%

  据Wind数据统计,中秋前一周,银行共发行了795个新产品。其中一个月期内的短期产品有34个,委托期3天到31天不等,平均预期年化收益4.09%,远远高于银行活期存款基准利率0.35%。

  其中,国有银行以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为首,推出了6款1个月内的短期理财产品。股份制银行中平安银行(000001,股吧)一如往年,仅一周就推出了9款短期新产品。

  “银行每个月都会推出新的产品。前两年,针对中秋、国庆的主题产品比较多,现在没有明确的划分,一个月内的都算。”一位银行理财经理表示,“因为假期的影响持续时间比较长,特别是中秋和国庆很集中,前期加上后期的辐射差不多已是一个月了。”

  其实投资者在假日期间买投资产品很优惠,一方面新发的产品在假期内预期年化收益会比较高,另一方面,以前发行的产品在假期内参考年化收益也会提升1%-2%。对于持有现金的投资者来说,银行假期理财产品是很值得考虑的。

  平安银行介绍,每周都会有新推出的产品,中秋、国庆多一些产品很正常,投资者手上有闲钱,也愿意做一些短期的投资。

  该行新产品中委托天数从1周到1年不等,以1到3个月为主。其中保本产品和非保本产品分别占了一半。

  除了强债A计划2013年175期人民币理财产品(电子银行中秋优选计划)、强债A计划2013年164期(中秋特别计划)结构类71期、72期、74期的认购起点在10万元以上,其他的产品人民币计价的产品认购起点都是5万元。

  一般情况下,保本的年化收益比非保本的要低1%左右,非保本的基本上都在5%以上。据介绍,一般投资者买假期理财产品,就是为了稳定的收益,所以选择保本的占大多数。

  货基7天最高年化收益9.29%

  而除了银行的短期理财产品,货币基金也是理财的一种选择。

  在理财产品众多的投资市场,货币基金一直以其高安全性、高流动性、稳定收益性的特点受到追捧。

  一直受关注的余额宝、活期宝、定期宝,投资的产品也主要是以货币基金为主。

  和其投资范围有关的是,货币基金的“准储蓄”特征是投资者在短期内获得准收益的最佳选择。

  货币基金主要投资的是一些高安全系数和稳定收益的品种,如一年期国债、央行票据、商业票据等短期货币工具,安全性能高。

  而货币基金的高流动性,则是小长假期间投资者申购的重要原因。

  货币基金可以随时赎回,流动性堪比活期存款,到账速度快,一般情况下只有一两天,目前,已有多家基金公司推出了T+0产品,如华夏基金、南方基金、嘉实基金。

  当然,货币基金在假期的收益是投资者考虑的主要因素。小长假期间,股市停止交易,而货币基金投资的债券、票据依然有利息收益。

  据Wind数据显示,纳入计算的240只货币基金,有132只产品7日年化收益率在4%以上,其中大成月添利理财7天年利化率高达9.29%,数据相当可观。

  目前市场上的货币基金已经不少,各大基金也是在通过优化交易渠道和提升交易质量来吸引投资者的眼球。

  南方现金A是南方基金目前首推的T+0货币基金实时赎回的产品,通过南方现金宝,将资金充到现金宝里面,其实就是申购了南方货币基金。

  华夏基金工作人员也表示,最近很多投资者咨询货币基金的情况。

  而除了模式简洁吸引投资者,货币基金假期短期理财攻略也开始了“促销”活动。

  商基金易管家T+0新上线活动,体验新活动就可以赢得手机投影仪、电话充值卡等礼品。活动周期也从8月19日开始,一直持续到10月13日,中间渡过了三个法定假日。

  短期债基平均7天收益率4.04%

  类似于货币基金,短期理财债券基金投资范围主要集中于货币市场,包括现金、通知存款、一年以内的银行定期存款和大额存单和债券回购等。

  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有104只短债基金。排名前20只短期债基,今年以来的总回报率都在2.98%以上。其中广发理财年年红债券以3.61%居首位,汇富添理财60天债券B以3.36%位居第二。

  短期债基在市场的好评,也让不少基金公司都加紧了短期债基发行的步伐。借着小长假的投资热潮,近期有不少基金公司开始运作新的短期债券基金。

  “短期理财债基主要以协议存款和各类债券为主要投资标的,一般产品的收益率都差不多,整体可能会比货币基金高一些。”业内人士介绍。

  基金网数据显示,9月份以来,83只纳入统计的83只短期理财债基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4.04%。其中,有10只短期理财产品7日年化收益率突破5%。

  除了表现优异的已发产品,新产品的推出也值得关注。

  譬如华安双月鑫短期理财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2013年第5期,是华安基金在8月28日新运作的短债基金,运作期为8月28日至10月28日,两个月的管理期。

  债券逆回购利率胜银行一年期定存

  最新的数据显示,上海证券交易所一日债券逆回购9月17日的平均利率价格为3.892%,而银行一年的定期存款利率也才3.25%,活期利率仅为0.35%。按照10万元的存款来计算的话,那么,债券逆回购1天的利息收益为9.81元(扣除手续费1元),一年期定期存款为9.03元,活期存款仅为0.97元。

  因此,从收益方面来说,债券逆回购略胜一筹,而从资金流动性来看,一日债券逆回购第二天即可用,而定期则需要1年到期后才能使用。综合来看,相比后两者,债券逆回购既保证了充足的流动性,又提高了资金的收益率。

  其实,债券逆回购操作很简单,投资者只需要在交易所系统内选择委托方向为“卖出”,并选择债券逆回购的交易代码,目前交易所标准逆回购品种包括1天,2天,3天,4天,7天,14天,28天,91天,182天。交易价格则是逆回购方报出的价格。

  值得注意的是,债券逆回购实行的是T+1交收模式。比如以一天的逆回购品种为例,在申请逆回购后下一个交易日资金是可以买卖证券或是打新股的,但是资金并未实际到账,要等到第二个交易日后,资金实际到账后才能将资金变现。当然,如果碰上节假日,则应按照交易所休假日期,需要顺延。

  “债券逆回购是按交易日来计息的,它跟货币基金、信托的理财产品不一样,后者是按日历日计息的。”一位做过债券逆回购的机构内部人士称。这种交收方式也产生了不同的收益计算方法。

  就以2013年国庆长假为例,今年国庆假期是从周二放到下周一。如果投资者是在9月30日购买了一天逆回购,由于10月1日至7日属于法定节假日,资金到账日为8日,显示资金可用不可取。10月9日资金才回到自己账上。“对方使用资金其实只用了一天,但是1号到7号资金是被锁定的,这很不划算。”上述机构内部人士分析说。

  为了避免收益率在遇节假日被摊薄的情形,投资者可考虑选择期限较长的债券逆回购产品,另外,建议投资者在节假日前的倒数第二天或第三天来做逆回购,利率会更高点。

来源:证券导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