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伦敦不惧中国投资客?

《职业经理人周刊》

日前,我参加了一个由伦敦发展贸易促进署(London and partners,L&P)举办的媒体交流会,谈论的主题是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即将启动的访华之行。

交流中,伦敦发展贸易促进署CEO因内思(Gordon Innes)告诉我,伦敦市长抵达北京的日期已确定在10月中旬,在为期约一周的访华行程中,他将陆续访问北京、上海和香港。

在我的记忆中,胖胖的鲍里斯市长上一次现身中国公众的视线中,还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闭幕式。而此次伦敦市长中国之行的主题却已和运动无关。与他一同飘洋过海的,将是一支由伦敦市政府机构要员和企业界代表组成的庞大商队。

据因内思介绍,这支商队到访中国的主要任务,除了对伦敦旅游教育等传统项目的推介,还将和一些“中国大型机构投资者接洽,希望吸引他们来伦敦投资”。在此前英国媒体的报道中,鲍里斯前往中国,将会为伦敦的“超级下水道工程”(super-sewer)和水晶宫(Crystal Palace)重建项目招揽投资。

因内思的语言很轻松,但我却因此联想到近年来中英经贸的一些变化。一方面,去年英国首相卡梅伦会见达赖喇嘛让中英外交关系陷入冰冻,但另一方面,中英经贸纽带却格外顽强的连接在一起。伦敦正在以一种前所未有的热情向中国敞开大门,而中国投资者对伦敦的期待和胃口,也已不再局限于送子女到英伦高校念书,和到市中心的精品店买包。

在最近的一则报道中,中国媒体用“四面开花”来形容中国企业在伦敦市场的攻城略地:中融集团计划重建伦敦南郊的水晶宫,总部基地投资10亿英镑改造伦敦东郊废弃已久的皇家码头;万达集团收购了英国顶级游艇品牌,伦敦城里满街跑的黑色出租车也已经属于浙江吉利;中投公司正在盘算购买德意志银行的英国总部大楼,而中国平安集团则已买下了劳合社大厦。

一系列的事例让人觉得有点不可思议,因为在如今的国际并购市场中,很少见到中国企业能像在英国市场中出手这般干净利索。更常见的情景是,某国因为担心本国公司被收购导致公众利益受损,而设置重重壁垒,最终令交易举步维艰。与此相对,伦敦人对待外资所表现的慷慨实在与众不同。

事实上,近年来中国人的身影在伦敦的收购市场上并不孤独。去年在泰晤士河畔竣工的“碎片大厦”(Shard)如今已成为伦敦的新地标,但这座72层摩天大楼的实际大股东却是卡塔尔国家主权基金。查看伦敦的城市版图,从希思罗机场到天价公寓“海德公园1号”,从东区的金融区金丝雀码头,到城市水务和能源系统工程,在这些伦敦项目的董事会中,均坐满了来自海外大股东的身影。就连以大牌商品云集著称的哈罗德百货商店,也变成了商品被阿拉伯投资者装进了购物车。

根据英国房地产咨询公司第一太平戴维斯(Savills)的数据,如今在伦敦金融城,海外资金的投资占比达到了76%。前金融城市长保罗.麦纳斯(Paul Myners)曾表示,“如今在伦敦收购一家公司,比世界上其他任何地方都更容易。”

这难免令人心生困惑,对待外资,伦敦人为什么会有如此开放的心态?他们是在变卖家当还是另有盘算?

仔细想想,伦敦在国际并购市场的表现大度的背后,也许并非只是经济不景气所带来的酸楚,而一些过往的案例也证明,收购的结果也并非一边倒的负面影响。

中英两国在2011年10月签署了基础设施投资谅解备忘录,当时英方明确表示欢迎中投等机构在这一领域投资。此后,中投公司先后投资了泰晤士水务和希思罗机场等基础设施项目。事实上,这些收购并没有造成就业岗位流失的风险,相反,如果这些交易能为原有基础设施建设带来提升,也会令伦敦受益。

不仅如此,一些外国收购也满足了企业扩展自身利益的需求。以汽车也为例,英国的本土品牌劳斯莱斯(Rolls-Royce),路虎(Land Rover)和名爵(MG)分别被卖给了德国,印度和中国。但新的资金和技术为这些曾经身陷困境的企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与此同时,英国拥有完善的法律体系,无论是本土还是海外公司,均要在严格法律监管之下追逐利益。这也令伦敦能放心的敞开大门。在金融危机肆虐欧洲的年景,外资的涌入也让伦敦经济能够保证足够的坚挺。

但仍有一些问题很难找到确切的答案。当本国品牌逐一转入他手,曾经的日不落帝国,会不会真的因此遭受民族尊严和信心层面的伤害?

实际上中国人并非第一波来到伦敦的投资军团。仅在上世纪80和90年代,日资企业和中东富豪们也曾大批涌入这里,或兼并企业或购置产业。但如今这些投资客很多已经不见了踪影,而伦敦,则在一轮又一轮洗礼中,延续着自己的淡定与弹性。

“在伦敦,关于是否引进外资的争论是很多的,但一点应该明确,最终我们会受益更多。” 将与鲍里斯同行的因内思表示,“伦敦市长非常清楚这一点,所以我们仍会坚持国际化战略,吸引更多海外投资者到伦敦来投资。”

在鲍里斯.约翰逊访华的前后脚,还会有不少英国政界身影现身中国。这包括英国能源大臣爱德华•戴维(Edward Davey),以及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David William Donald Cameron)和财相乔治.奥斯本(George Osborne)。虽然后两位的行程仍未最终确定,但吸引中国投资,拉动英国经济必然会是其主要任务所在。

今年,英国首相卡梅伦曾对《时代周刊》谈及他与中国中投公司的一次对话。在那次对话中,他对中国中投公司的负责人说:“虽然你们持有我国最大水务公司和希思罗机场的股份,但我并不感到尴尬。相反,我感到骄傲。我认为这是件大好事。我们希望中国人来投资。请告诉其他中国投资者,来伦敦花钱吧 。”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记者 朱振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