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职业可多向发展

《职业经理人周刊》

“slasher”不只是指杀人狂题材的恐怖电影,还指一种新型事业家。它指的是那些同时从事多种职业的人,或许是摄影师兼记者,或者程序员兼房地产开发商。我认为,这是这一代人未来的方向。

毕竟,由于预期寿命变长以及养老金发放不足,我们多数人将需要用50年左右的时间来工作和赚钱。花费半个世纪的时间来从事一种职业可能会让人感到厌倦,我认为厌倦几乎是最大的敌人。另外,技术变革意味着,很多职位将变得多余,这让新职业的再培训成为必要。

长达30年的退休生活会让人止步不前、懒散、苦闷。唯一的解决方案是秉持终身学习的理念,并且几乎从一开始就尝试从事多种职业。

当然,很多专业领域需要在一门职业上全心投入:兼职做心外科医生是很难的。我也不建议一位管理着一家拥有500名员工且正在扩张的企业的创始人同时担负很多其他工作。

同时,一些职业自然而然会涉及一系列活动:例如,一位学者,可以同时教书、做研究、写作等等。

但用25年或更长的时间仅仅从事一种工作可能会令人厌倦。同时,为你的职场第二春做好准备是明智的,届时你可能从事多个兼职工作。这是现代世界的特点。职场上创业者以及兼职人士的创纪录数量就反映了这些变化。

自由职业和兼职工作对于雇主和员工都可能是有意义的。越来越多的企业希望把工作外包,并尽量少聘用正式员工。传统的就业安全和按最终薪水给付的养老金计划几乎完全消失,至少在私营部门如此。我们应放弃那种一干就是一辈子的思想,而是应该几乎把每份工作都视为一项任务。

订立工作合同的个人能够享受到灵活性和多样性,同时不让全部的生计高度依赖于一家企业。我从来都不喜欢完全根据我所在的公司来界定我自己。

身兼多职要求你灵活应变,这并非所有人都能应付得来的。你甚至可能会被人批评为“样样通,样样稀松”。但网络、移动通信意味着你能够以一种过去无法想象的方式与人保持联络并承担多份工作。

正如我最近写到的那样,许多企业不再需要员工坐班,因为远程工作正变得越来越普遍。多数新企业最初都是作为副业在家开始的。其中一些会变成全职且意义越来越重要的事业,但其他仍会属于小规模业务,可以赚一些外快。

很多企业家在卖掉自己的企业、赚到钱后变成了多面手。他们会担任多个职位,做兼职或担任非执行董事,多数在他们持有股份的企业,有时他们会加入让他们感兴趣的慈善组织。这样做的好处是,他们可以把自己的知识在不同企业之间交叉应用。我这些年来一向在许多不同的企业中身兼多职。人们可以根据情况,担任顾问、导师、负责人、托管人、教练或咨询师。

阿尔贝•加缪(Albert Camus)曾经写过“我们这代人的赌注”。我认为,我们的重要赌注要押在21世纪的职业结构肯定会变得更为灵活并且更加以项目为基础。旧有的工作模式正在消亡。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就业体系僵化的国家,因此出现了大规模失业和疲弱生产率。

被动等待完美工作的出现会落得失业和失望。我们每个人都应利用我们的技能和人脉,承担一系列相互关联的工作,这可能会给我们带来多样化的体验,或许还有助于提高生活水平。这种生活方式可能会压力更大,似乎风险也更大,但也会让我们变得更加足智多谋,同时通常会让我们省去那些例行公事、通勤以及办公室政治等麻烦事。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 卢克•约翰逊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