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该不该辞职去创业?

《职业经理人周刊》

我担任管理咨询师已经三年了。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也遇到了不少有意思的人,但这并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我知道自己希望自己创业——我有很多构想,但没有时间去打磨它们。我也明白,自己没有积蓄,也没有富裕的父母,我有的只是一些相信我有创造力的人。我对自己现在的工作感到厌倦,我觉得生命正从我身边流走。我是应当干脆辞职然后从零开始创业,还是应该继续坚持……到底要坚持到什么时候?

管理咨询师,女性,27岁

亲爱的读者,我们注意到您在30天内连续阅读了5篇以上文章,如果您喜欢FT中文网,我们诚邀您登录访问或免费注册为FT中文网的会员。

露西的建议

显然,你需要一条“逃生通道”,帮助你逃离单调乏味的管理咨询工作;不过我完全不清楚你是不是当企业家的那块料。

首先,你宣称拥有的“很多构想”,这让我感到不妙。要创立一家企业,想法太多是个问题,因为它们会阻碍你创业。你只需要一个真正绝妙的想法。然后你要做的就是为之竭尽全力。

你说没有时间来研究自己的那些构想,这一点也令我感到担忧。为什么不研究一下呢?企业家是一种职业,一种生活方式,也是一种痴迷的状态。如果那些构想吸引了你,它们会在你内心呼唤你去研究它们。

我担心的另一个问题是,你没有积蓄。你当了三年咨询师,本应已攒下不少钱。因此,如果你没能存下什么钱,说明你的购物欲望过于强烈。

最重要的一点是,你说人们相信你的创造力,这句话流露出一种不切实际的感觉,让我有些担心。创造力是一名成功企业家所必须具备的最基本的素质。让别人称赞你充满创造力,跟让别人迅速掏出支票簿是两码事。

面对你当前的情况,唯一的好兆头是,你没有富裕的双亲。没有什么比出生于富贵之家更消磨企业家精神的了;人在必须赚钱时会聚精会神。

我的建议是,你在未来六个月里按兵不动,并将业余时间的每一秒钟都用于筛选你的那些构想,最终只留下一个绝佳的点子。在这段时间里,你要像乞丐一样省吃俭用地生活。如果六个月后,你写出了一份像样的商业计划书,并且不在乎受穷,那么说明你辞职的时机已经成熟。

但如果六个月后,你仍然没有把握要怎么做,那么说明你需要一条不同的“逃生通道”。创业并不是离开咨询业的唯一方法。

为什么不试着从你最感兴趣的客户那里找份工作呢?为什么不加入一家小型初创企业呢——那样的话,你可以发挥创造力、体验投入工作的感觉,但又不用承担任何风险。

好好思考以下这个问题:你希望拥有一家属于自己的企业吗?抑或,你只是希望拥有一份更加有趣的工作而已?

读者的建议

酸性试验

创业意味着在长过你预期的一段时间里,你将一直没有收入。由于你没有资金,你必须尽可能地将其他资源全部用于工作——别管是晚间、周末还是年假,你都要工作。如果你无法抽出时间,那就说明你对自己的初创企业还不够用心。是和朋友们出去喝一杯,还是为你的初创企业工作?这是一个很有说服力的酸性试验——你应该试试。

男,初创公司董事

去念MBA

你应该和其他不知道自己希望从事业中获得什么的同龄人一样——去念一个全日制MBA。在离开职场的两年中,你可以和其他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探索自己的创业构想,甚至在学校的帮助下成立一家真正的公司。

但如果你发现创业不过是一个白日梦而已,你还可以探索其他选择。

匿名,男

勇敢一试

我身处非洲国家马拉维(Malawi),通过Skype经营职业辅导业务,和我打交道的主要是那些想要离开伦敦金融城的人。我曾是一名猎头,在2009年迈出了创业这一步。迄今为止,我从未想过回头。我也没有获得过外部资助。说实话,如果我都能做到,那么任何人都可以。多与成功创立了自己的企业、能够激励别人的人交往,然后你就会迈出那一步。

教练,女

建立一个安全网

你需要建立一张安全网:绝大多数创业计划都会失败,而且根据我的经验,管理咨询师们并不太擅长亲自动手经营。在放手一试之前先存一点钱。

匿名

不要光说不练

我以前在银行业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后来出于和你一样的原因辞职了。最困难的部分莫过于做出辞职的决定。你还年轻,而且我估计你和我一样,没有家庭和高昂房贷的负担。我的建议是——放手去做——地球不会停止转动,而且你所需的生活开支并不如你以为的那样高。一成不变、朝九晚五的无聊上班生活并不是唯一的前进道路。不要光说不练。

企业家,男,32岁

继续当咨询师吧

你的优柔寡断以及缺乏自知之明表明,你并不像你自以为的那么有趣。所以,继续当咨询师吧。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 露西•凯拉韦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