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高端旅行:租游艇出海

《职业经理人周刊》

清晨六点,晨曦微露。印度尼西亚科莫多岛东部的山峰背后,太阳刚刚探出头。马蹄形的斯拉维湾水域为荒蛮的火山岩勾勒上一圈明亮的青铜色。整整一个晚上,一道道闪电劈向小岛西侧的山脊;一轮满月慵懒地在夜空中挪动,宛如白昼的月光甚至隐去了天空中的繁星。

我们躺在船的柚木甲板上,看着眼前这片原始的景色。温暖的海水怀抱着我们,无风的夜晚笼罩在一片静谧之中。

这艘全新定制的游船Alila Purnama号长46米,于去年12月在新加坡阿丽拉酒店度假村(Alila Villas and Resorts)下水。除了能满足我们这样半夜躺在甲板上的乐趣,船舱里提供了一切奢华酒店所应有的配置——埃及棉寝具、整齐摆放的枕头和桌上的矿泉水。即便如此,我们最后还是没能睡着,大概是因为月光实在太亮了。

早上7点,我们三人来到了驾驶室的屋顶上,来自意大利的巡航向导指引我们问候太阳。与此同时,一大盘热带水果、沾有参巴酱的鸡蛋和苏门答腊咖啡正在餐桌上等着我们。

到了大约11点,又有五六艘船出现在了视线中;驳船、当地人的渔船,应有尽有。它们悠闲地驶入海湾,不少朝着科莫多国家公园进发。不过,我们的目的地更远一些,是位于群岛最远端的一些小孤岛。

船宿旅行再兴起

十五年前,这片海域几乎全年沉寂;而今年,一个豪华客轮码头已经在建设中,在旺季,大大小小的船只发出的嗡嗡声整日不息。尽管科莫多群岛仍旧是一个美丽而独特的景点,只是在当下,想要重拾在这片梦幻岛屿上的隐匿之乐,你最好能带上当地的行家,走非常规的路线——比如在恰当的时间时机选择来回。

这就是Alila Purnama号以及游轮家族的契机。除了为顾客提供法国酒窖、海上按摩师、图书馆和娱乐室,他们存在的价值就在于独有的移动能力。

新一波船宿式旅行的兴起表明,人们开始对更遥远的旅行目的地产生了兴趣。在船上,你不仅可以享受到奢华的服务,还可以体验亲近自然的乐趣,这是豪华酒店所无法企及的。

冬天的加勒比海,夏季的地中海,帆船一族的品味可谓毫无悬念。为了改变一成不变的现状,越来越多的游艇一族踏上了新的征程,前往汤加、婆罗洲以及南极洲这些充满冒险与挑战的海域。租赁公司坦言,现在的船主更加年轻,并且通常是旅行爱好者。他们喜欢和船一起,一次性在这些海域中泡上几个月甚至几年,一来为了彻底地享受探险带来的快感,二来当下陆上酒店所带来的体验往往不及他们的游艇。随着这些新贵对游艇的兴趣日益增长,游艇租赁自然成火爆了起来。

MGMT的创办者和总经理Mark Upton说:“旅行可以不跟‘五星级’挂钩。”他的公司致力于为客户和合适的游艇经纪人配对。Robert Shepherd,也就是Americas for Edmiston的主管,附议道:“有很多客户希望去探索遥远的地区,比如帕劳、婆罗洲以及罕有人至的南太平洋;因此我们甚至提供了一艘可以穿越西北航道的游艇。”Shepherd介绍说,当下最热门的要数行驶在南太平洋上的电动游艇TV号,来自Lursson公司。这艘长79米的游艇将在帕劳、爪哇海和菲律宾巡游三年。“TV号之所以选择这些地方是因为游艇租赁者们普遍对这片区域比较感兴趣。如果你有这个资本,并且也想去这些地方一探究竟,TV号会是个很不错的选择。”

游艇业与旅游业的联姻

尽管游艇已然满足了客户群高端的需求,但是它们的使命不止于此。除了确保游轮能成功抵达目的地,掌舵手还要保证能为客户提供难忘的游览经历。所以,很多的游船租赁公司都与专业的旅游公司展开了合作。伦敦的Y.CO更进一步,他们在前不久与高端旅行线路设计方“Based On A True Story”确立了官方合作关系。“Based On A True Story”的创办者Niel Fox,本身也是一个经验丰富的探险者,以丰富的资源和“无处不达”的能力闻名于世。他拥有很多来自皇室和名列福布斯财富榜的客户;去年,他所设计的大多数旅行计划售价达到了七位数。

值得吹嘘的是,Fox从未设计过一条重复的旅行线路。在南太平洋,Y.CO可以带你去遇见200多个光着膀子坐在独木舟中的塔希提人,欣赏来自国家舞蹈艺术团的表演,在海岛上拥有私人住所,参观不对外开放的文化古迹。在另一条以缅甸丹老群岛为目的地的旅行线路钟,他们引入了第一艘超级游艇。在此前,Fox进行了广泛的事先考察,包括与当地渔民沟通协商,以保障通向附近800多个岛屿的航道顺畅。“这里有萨满教部落、海山吉普赛人,所以是个很棒的地方;不过唯独没有旅馆,所以游艇显然是不二之选。”Fox说。

至于最热门的旅行目的地,丹老因为其浓郁的文化以及神秘的色彩而榜上有名。除此之外,滋养了四种石器时代文化的安达曼群岛,还有帕劳、印度尼西亚,都是行家们的首选。

2013年,船宿出游显然成为了一种趋势,并且重新定义了旅行的方式和意义。事实上,这并不是一个完全新鲜的事物。早在2004年,美国的Patti Seery所拥有的Silolona号就率先下水了。只不过在当下,人们更加追求这其中的时髦、专业和高水准服务。这一点在Alila Purnama号、更为精巧的Tiger Blue号,还有Seery的第二艘游艇Si Datu Bua号上得到了证实。

另外,根据Fox的观点,高档的游艇租赁方应该为客户提供随时随地的旅行快感。“在普吉岛或者马尔代夫周边,并不全是已经开发完毕的度假胜地。特别是在马尔代夫,那里有上百座杳无人烟的小岛。”Fox说,想要开发这些鲜为人知的地区,“足够的远见和前期的调研是必需的。”

加入游艇一族,出海

我从普吉岛登上Seery的Si Datu Bua号前往兰卡威群岛,途经攀牙湾。在攀牙湾,这些高耸的石灰岩岛屿直到1990年代才略有开发;而今天,游人驾驶着摩托艇的身影已经充斥着月牙形的海滩。

我们的旅行线路就是一个成功的样板。在皮皮岛和007岛(詹姆斯邦德岛)稍作停留后,开始向南边的一些小岛进发。Seery对这片区域的了解程度,比如什么时候可以独享美景,着实让我们钦佩不已。在她的建议之下,第一天一早,我们就划船前往了珍珠岛。果然,10点,远处就传来了摩托艇嗡嗡的发动机声——其他的游客来了,我们于是返回到船尾甲板上的按摩台享受清凉。在达鲁自然海洋公园,也就是泰国和马来西亚交界处,我们踏着海浪,沿着小岛的海岸兜了一圈,捡了一路的贝壳。早餐后,我们又去了空旷的山洞中探险,与海洋生物在水中嬉戏。夜幕刚刚降临的时候,我们泛舟来到了一片满是灯笼的沙滩,这些灯笼或是插在沙子中,或是挂在乔木和棕榈树上,很是耀眼。空地上早已摆好了桌子,对虾和海鱼在烧烤架上发出诱人的“嘶嘶”声。

如果说Alila Purnama号带来的是时髦而奢华的体验,那么Si Duta Bua号的魅力就在于对细节的重视。在船上,无论是围裙、地图还是船员们唱的歌,背后都有一段动人的故事。还有当地部落送给Seery的珍珠挎包和布织帷幔,象征着两者间深厚的友谊——Seery甚至可以带着她的客人深入那些部落进行文化交流。

正是如此,船宿旅人才能在欣赏风景的同时,深刻领略其中的人文意蕴。这也让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游艇一族,像麦哲伦一样扬帆起航。

来源:《如何消费》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