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挪双休拼长假网友吐槽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笑脸为休息,沉思为上班据@央视新闻

挪双休拼长假国庆节前忽上忽休的工作模式让人晕头转向

“上3天,休3天;上6天,休1天;上2天,休7天;上5天,休1天……”从中秋假期开始,人们的工作节奏便被“调休”打乱了。与往年类似,今年的中秋、国庆两个假期的安排继续采取“东挪西凑”方式,忽上忽休的工作模式令不少人感到“头晕”。“虽然我身在岗位,但我的心已经飘向远方”“国庆长假临近,切勿上错班放错假”“调休应该退出假期界,我的闹钟要凌乱了”……一时间,网上的吐槽声不断。

挪双休日拼出七天长假人们节前开启“混乱工作模式”

根据国家规定,中秋节为小长假,放假三天,国庆节则是七天黄金周。今年的中秋节与国庆节相差12天,因此,其间的周六日便难逃被“挪用”的命运。

有细心的人做了统计:2013年节日和纪念日加起来总共放假29天,但实际法定节假日只有11天,18天都是从周末“借”来的。这样算下来,不但没有多休,反而比去年还少了5个正常的双休日。

面对双休日被挪用,上班节奏被打乱,不少网友感到很无奈,“工作断断续续,休假不踏实,整日处在调整工作节奏的状态下。”在本报官方微信平台上,不少网友也对此留言,“为了不折腾,我中秋节在单位替人顶班,将这三天挪到国庆前,这样就可以休息10天,也算比较省心。”

为此,网上不少请假攻略开始走红网络,请2休10,请8休19等,顾名思义,即将两个假期之间的上班日请假,把假期连起来。然而,请假攻略是否靠谱,完全取决于老板是否准假。

挪假源于黄金周制度网友评论褒贬不一

挪用双休日调休是从何时开始的呢?

据央视报道,1999年,为了应对亚洲金融危机,促进国内消费,扩大内需,我国出台了黄金周制度,通过挪用双休日的方式,设立了春节、五一、国庆三个黄金周。

2007年,国家对黄金周制度进行了调整,为了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增设了元旦、清明、端午、中秋四个连续三天的小长假,五一黄金周减为三天,保留国庆与春节黄金周。

这一调整,使得挪用双休日造成的“凌乱模式”在2008年后日趋显现。因为,端午节与五一节临近,中秋节与国庆节相邻,其间的双休日被挪用后,上班与休息便会在短期内交替出现。

“黄金周,让我们每年都至少有一次出远门旅游的机会,所以挪假带来的‘阵痛’可以接受,有苦才有甜嘛。”在微信平台上,一些网友对挪双休日凑假期的做法表示理解。

但是,挪假给工作造成的影响也的确不容忽视。网友@幸福的预言说,“我最近总感觉是在混日子,工作心不在焉,只盼着十一长假好好放松下,回来再努力工作。”网友@火火火则天天琢磨怎么跟领导调假,“反正也没心思工作,不如直接请个假和国庆接起来,休个够。”

保证充分享有度假权利带薪休假呼声最高

近来,有关假期的话题,每次都能在网上掀起不小的波澜。“挪双休日凑假期”的做法,也又一次折射出国人“假期荒”的问题。

在本报微信平台上,不少网友表达了对保证休假权利的渴望。网友@桥木是一个个体户,做服装销售,一年到头只有过年会休息两天,“我们也想休假,但黄金周正是生意好的时候,哪里会选择休假啊。”网友@追梦则在一家私企上班,这个国庆黄金周,老板给他安排了三天加班,“加班虽然会给三倍工资,但我更愿意休假,让自己放松下。”

那么,怎么才能满足人们对假期的愿望呢?网友认为,保证休假权利,关键是要增加休假的机会,目前,人们可选择的休假机会只有几个法定假日,这便造成了旅游景点游客扎堆,为凑长假挪假拼假等现象的发生,既影响了人们的生活节奏,旅游也不容易得到美好的体验。

因此,很多网友提出了带薪休假、错峰休假的建议。“从长远来看,如果带薪休假制度,能在所有企事业单位落实,那人们便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错峰出游,解决放假拼凑的难题。”

本报记者 郭佶欣

○链接

我国带薪休假要到2020年

带薪休假在我国已经是法定制度——从1994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到2008年实施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都明确规定,劳动者连续工作一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

2013年,国务院颁布了《国民旅游休闲纲要》,明确提出“到2020年基本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

据新华社

○微评

@人民日报:【摒弃“加班为荣”的上班文化】保障劳动者休息权,可以更好地恢复劳动能力、提高劳动效率。应当摒弃“加班为荣”的上班文化,遏制朝九晚“无”现象。不少加班缘于上班时间效率低下,能在上班时间办妥的事情非得加班加点。关键是要向八小时要效率,加班加点只是应急措施,不应成为常态。

@人民日报:【假期能不能不靠拼凑】法定节假日安排是关涉民生的公共政策,建议有关部门在决定时,不妨先把草案上网晒晒,广泛收集意见建议,使放假政策符合多数人的意愿。不妨让各部门和单位拥有一定的放假自主权,结合自身特点适当调整工作日和休假期。从长远看,还要真正落实带薪休假制度。

@央视网政务微博:【解决“挪假”问题,还须回归本源尊重权利】简而言之,法定节日,更多是因为其文化上的纪念意义而合法存在;而民众的休闲需求则应通过双休日、带薪休假等制度安排予以满足。将节日与假日混搭,很容易超出彼此的负载能力,不仅顾此失彼,更相互消解应有的内容与价值。

@央视新闻:【节日的内涵,被偷换了?】专家认为,“节”有文化含义,“假”则是一种恢复身心的手段。人们的压力在增长,收入也在增加,出去度假放松就变得非常有必要,完善带薪休假制度、错峰休假已经成为很多人的期待。让假期回到假期,让节日回归传统,这种呼吁应当早日变为现实。

来源:中经论坛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