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制造加工 行业动态
新能源汽车新政待发 加速纯电动汽车的推广!
上周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国务院已经正式批复新一轮的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方案,不日将正式启动,这一说法再度引燃了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关注。过去由于种种原因,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并没有达到预期中的效果。如今新政箭在弦上,能否扫清行业发展的路障?从长远角度来看,新能源汽车发展是大势所趋,在A股市场中,哪些个股将有望分得这块巨大的蛋糕?
  新能源汽车:如何让梦想与现实并行?
  年初以来,特斯拉的火热引爆了全球市场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关注度。事实上,目前全球正面临着资源枯竭、污染日趋严重的威胁,多国也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动新能源汽车“加速前行”。不过,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虽然也屡屡得到政策支持,但是整体发展还是低于各方预期。
  “十城千辆”示范工程就是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一个典型案例。截至到2012年底,25个城市共示范推广各类节能与新能源汽车2.74万辆。其中,公共服务领域2.3万辆,私人领域0.44万辆。2009年多部委提出“十城千辆”的目标为,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每年发展10个城市,每个城市推出1000辆新能源汽车开展示范运行,力争到2012年带动全国新能源汽车运营规模占到汽车市场份额的10%。
  但是从数据方面来看,该项目完成情况并不理想,2012年全国汽车销量已突破1900万辆,新能源车的运营规模甚至不足汽车市场份额的1%。而且采购城市大多聚集在财力较为雄厚的少数几个城市,其余城市采购量非常少。由此来看,新的新能源补贴政策如何进一步推动各城市主动推广新能源汽车,也就成为了关键所在。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行业精英
more
金风科技副总裁吴凯:风电产业正回归理性
“行业发展说到底还是一个长跑,现在风电产业正呈现出一个比较好的发展趋势,逐步回归到理性,这是一个产业发展的正常道路。”金风科技执行副总裁吴凯对记者表示。
  经过近几年的“跌宕”发展,中国风电行业也经历了几轮“淘汰赛”,在这些起伏过后,其正由低谷开始步入上升轨道。
  吴凯认为,就像包括汽车在内的很多已经成熟的行业,都会经历风电行业在2005年至2010年这五年间的发展状态。因此,现在的状态不能说风电行业不好,恰恰是理性的回归。
  实际上,直到2012年,我国风电行业仍在“寒冬”中挣扎,而真正的好转起始于今年上半年。从各家企业的半年报也可以看出,除华锐风电外,风电企业基本都再次步入了“春天”。
  其中,金风科技半年报显示,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9268.22万元,同比增长28.6%;毛利率同比提高5.08%。天顺风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063.49万元,同比增加9.65%。此外,湘电股份、华仪电气等企业风电业务的毛利率也出现回升。华仪电气风电设备毛利率20.2%,同比增加11.22%。湘电股份风力发电系统产品毛利率同比上升3.69%。
  此外,风电行业的回暖还体现在新增装机容量的上升。中国风能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1~6月,我国风电新增装机达到5.5GW左右,同比增长0.1%。新增装机排名前三的企业分别为金风科技、联合动力和明阳风电,其中金风科技装机容量达到 1280MW,占据23.26%的市场份额,同比增长达到57.1%。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行业 职场观察
对无偿工作说不
大约15年前,当艾伦•克拉克(Alan Clark)仍然在世的时候——当时他是英国仅有的一名具有娱乐效应的国会议员——我给他打了一个电话,问他是否愿意接受我的采访。
他表示很高兴接受采访,但我需要就采访占用的时间向他支付报酬。哦不,我说道——心中感觉既紧张又震惊。英国《金融时报》绝不会考虑这种要求。他答道,既然如此,那我拒绝采访。Saltwood城堡——他位于肯特郡的具有中世纪风格的家族住所——需要翻新屋顶,因此他绝不会分文不取地无偿工作。
当时,我把此事视为克拉克唯我主义以及贪婪的证据。但现在,我已改变了自己的看法。克拉克要求获得报酬是很合理的,因此他其实不需要提到屋顶漏水这件事。他出售的是自己的时间及观点,他与那些卖肥皂粉的人一样有权就自己出售的东西收取费用。 …… [阅读全文]
职业可多向发展
“slasher”不只是指杀人狂题材的恐怖电影,还指一种新型事业家。它指的是那些同时从事多种职业的人,或许是摄影师兼记者,或者程序员兼房地产开发商。我认为,这是这一代人未来的方向。
毕竟,由于预期寿命变长以及养老金发放不足,我们多数人将需要用50年左右的时间来工作和赚钱。花费半个世纪的时间来从事一种职业可能会让人感到厌倦,我认为厌倦几乎是最大的敌人。另外,技术变革意味着,很多职位将变得多余,这让新职业的再培训成为必要。
长达30年的退休生活会让人止步不前、懒散、苦闷。唯一的解决方案是秉持终身学习的理念,并且几乎从一开始就尝试从事多种职业。
当然,很多专业领域需要在一门职业上全心投入:兼职做心外科医生是很难的。我也不建议一位管理着一家拥有500名员工且正在扩张的企业的创始人同时担负很多其他工作。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焦点企业
中国重工并购路演堪比IPO 军工资产注入揭秘
停牌近4月后,9月11日复牌的中国重工(601989.SH)发布了意料之中的重磅消息——并购核心军工资产上市,开盘后,5.6亿股涨停价买单即将该股牢牢封于涨停板上。
下午3点,上海浦东,包括公司总经理孙波、集团资产部主任姜任锋等在内的5名中国重工及中介机构高层人士组成的投资者交流团队,出现在香格里拉大酒店浦江楼三楼开封厅。
“在我印象中,这应该是近年来首次为上市公司定增举行的大规模路演沟通会。”一位参与11日中国重工投资者见面会的机构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这样豪华阵容的推介会往往是新股IPO时才会举行。
数天内,上述交流团队还将奔赴北京和深圳,进行两场同样规格的投资者交流会。
“可以想象中国重工对于军工资产的并购是多么看重。”上述与会机构人士坦言,事实上,其此次并购的资产也的确让各大投资机构为之兴奋,作为因首家获得核心军品总装资产注入华丽转身“海军第一股”的中国重工,确让二级市场充满想象。
“下午的会上,高管们主要介绍了军工资产的情况,同时表明了持续资产注入的预期。”上述人士透露,作为中国重工整体上市的第四步,军工资产注入后,将为中国重工完整意义的整体上市扫清障碍,后续的资产注入计划几近明朗。
中国重工2009年上市以来,其后续资产整体上市推进计划一直都是市场的焦点,根据上市时的资产整合承诺,2010年以来,虽然其每年一大步的计划如期履行,但随着近年来有关行业景气度下滑,剥离核心军工资产后的资产注入,使其资本运作对于提振二级市场对其股价的认同度形同“鸡肋”。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