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TO 商业评论
CIO们的“必选题”
   9月3日,TCL和爱奇艺合作推出了一款全新的智能电视产品“TV+”。据悉,此举是国内传统电视企业与互联网企业之间,最高规格的一次合作。同时,在商业模式上也是一种创新。 
  对此,TCL集团董事长、CEO李东生表示,“时代在变革,需求在变化,我们要紧跟时代顺势而变。中国有近4亿80、90后网民,他们是在互联网大潮下成长起来的,对视频内容的需求非常大,但这一需求目前并未得到真正满足”,在彩电业与互联网业融合趋势下,TCL此次与百度爱奇艺合作,希望能发挥各自优势,打造一款具备互联网基因和TV传承的创新产品,在为消费者带来全新体验的同时,也为彩电业互联网化、IT化转型提供有益探索。 
  事实上,李东生的这番话语里,也透露出一个重要的讯息:在互联网技术越来越强大的今天,“客户为尊”渐渐成为了企业发展的主干线之一。而随着互联网对传统商业模式的冲击,企业在IT领域的转型变得迫切而重要。 
  IBM在2012年对全球CEO进行的一项调研显示,技术因素首次成为影响企业未来发展最重要的外部因素。也就是说,越来越多的CEO认为需要利用新技术来支撑业务发展。而这也说明了,CIO肩上所背负的责任越来越重。 
  同时,IBM软件集团大中华区云计算与移动总经理朱绍康曾表示,想要在行业处于一种引领的地位,这就需要创新。而这里所需要的创新已经不只是技术和服务层面的创新,而是引领商业模式的创新。  …… [阅读全文]
 
CTO 焦点企业
华润疯狂扩版图 无奈房地产业难效仿零售业?
华润置地2010-2013年拿地情况(亿元,万平方米,元/平方米)
 华润置地2010-2013年拿地情况(亿元,万平方米,元/平方米)
      以109亿元刷新深圳地价记录,竞得深圳前海第三宗地块的“光环”尚未散去,华润小径湾开盘当日热销逾2000套的业绩,再次让华润光芒四射。更在预料之外的是,当李嘉诚对谁将竞购百佳只字不提时,华润竟于近日高调对外宣称“将入标竞购百佳”。对华润集团而言,这一切还不算结束,或许仅仅是开始。央企华润集团旗下子公司大动作不断,承认竞购百佳、夺深圳前海地王、合并Tesco乐购、华润万家VanGO大量开店、获山西两矿探矿权、华润小径湾创今年楼市开盘纪录……种种动作都使华润“帝国”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频繁收购扩张版图零售板块突飞猛进
  近期,当大家都在猜测谁将竞购香港富豪李嘉诚抛售的百佳时,华润创业在中期业绩推介会上,高调宣布已经参与到百佳超市的竞购当中。而就在不久前,华润创业宣布可能与T esco成立合资企业,形成在大中华地区的零售独一平台,而华润创业将占有合资公司的80%股份。
  不断地兼并行内竞争对手,使得华润集团一时风光无限。但从华润集团的发展史看,通过不断兼并实现迅速规模化已是华润的惯用发展手段,华润的零售业就是依靠持续的兼并而达到如今的规模。
  以华润创业为例,自2001年从万科手上购入万佳后,华润这一收购战车就陆续将洪客隆百货、宏城超市、江苏苏果超市、广东民润超市等地区性大型超市收归旗下。同时,华润也非常注重产业链的上下延伸。此前华润创业就收购了太平洋咖啡、蓝剑啤酒、雪花啤酒等多家快速消费品企业。 …… [阅读全文]
 
CTO 职场观察
对无偿工作说不
大约15年前,当艾伦•克拉克(Alan Clark)仍然在世的时候——当时他是英国仅有的一名具有娱乐效应的国会议员——我给他打了一个电话,问他是否愿意接受我的采访。
他表示很高兴接受采访,但我需要就采访占用的时间向他支付报酬。哦不,我说道——心中感觉既紧张又震惊。英国《金融时报》绝不会考虑这种要求。他答道,既然如此,那我拒绝采访。Saltwood城堡——他位于肯特郡的具有中世纪风格的家族住所——需要翻新屋顶,因此他绝不会分文不取地无偿工作。
当时,我把此事视为克拉克唯我主义以及贪婪的证据。但现在,我已改变了自己的看法。克拉克要求获得报酬是很合理的,因此他其实不需要提到屋顶漏水这件事。他出售的是自己的时间及观点,他与那些卖肥皂粉的人一样有权就自己出售的东西收取费用。 …… [阅读全文]
职业可多向发展
“slasher”不只是指杀人狂题材的恐怖电影,还指一种新型事业家。它指的是那些同时从事多种职业的人,或许是摄影师兼记者,或者程序员兼房地产开发商。我认为,这是这一代人未来的方向。
毕竟,由于预期寿命变长以及养老金发放不足,我们多数人将需要用50年左右的时间来工作和赚钱。花费半个世纪的时间来从事一种职业可能会让人感到厌倦,我认为厌倦几乎是最大的敌人。另外,技术变革意味着,很多职位将变得多余,这让新职业的再培训成为必要。
长达30年的退休生活会让人止步不前、懒散、苦闷。唯一的解决方案是秉持终身学习的理念,并且几乎从一开始就尝试从事多种职业。
当然,很多专业领域需要在一门职业上全心投入:兼职做心外科医生是很难的。我也不建议一位管理着一家拥有500名员工且正在扩张的企业的创始人同时担负很多其他工作。 …… [阅读全文]
 
CTO 焦点人物
北大人民医院--刘帆:(医院信息化有五大趋势)
趋势一:临床信息系统、质量管理和移动医疗
首先,从临床信息系统来讲,应该是以CDR(电子病历)为核心的全流程闭环管理。未来,临床信息系统的发展方向是集成平台化的管理,一改各系统孤立的体系架构。所有子系统将通过平台进行对接,所有系统中的临床数据都能归及到CDR之中,并能通过一个界面进行整体展现;而且,所有系统都扁平化,实现快速流程管理。
这样,当患者去医院看病时,医生就能实时获得该患者全生命周期的医疗信息,包括全程的门诊、住院、急诊、体检等等所有数据。而在当前的情况下,因为没有CDR,就做不到全生命周期的系统集成,医生只能看到所在系统的数据,如在门诊看门诊的,在住院看住院的。
其次是全面的质量管理,也就是把患者在医院的每个步骤,都在信息系统中得到完整、正确的记录和跟踪。通过这样一个闭环的管理,要做到正确的病人,正确的药品,正确的剂量,正确的时间和正确的给药途径等五个正确。比如,患者用药就是一个以医嘱为核心的管理过程。这中间的IT转换,就涵盖从合理用药监控系统,到药房包药机系统,再到患者床旁移动护理系统等。所有这些可能通过不同系统完成的,但这些系统在后台有一个紧密的连接。
…… [阅读全文]
CT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