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发挥租赁特色 提升商业银行综合化经营水平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丛林

  租赁诞生于上世纪50年代,已成为继信贷、资本市场之后的第三大融资工具。2007年中国银监会允许商业银行设立租赁公司后,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发展迅猛,这也带动了内资、外资租赁公司开始发力,整个租赁业日益显出欣欣向荣的景象,为我国经济的转型升级贡献了力量。

  经济转型期

  发展金融租赁意义重大

  与商业银行业务相比,金融租赁为企业创造了一种新的融资方式、提供了深层次的金融服务、进一步细化了社会分工。金融租赁基于资产价值,以“融物”的形式提供“融资”,从而产生了“资产信用”这一新型理念和一系列新型的技术工具。增加了企业投融资能力,也扩大了金融服务范围,使一些新兴企业或中小客户可以享受到融资服务,获得发展的机会;金融租赁以租赁物为载体,可以深入到产业研发、制造、销售的全过程;租赁的出现使得企业设备的所有权与使用权出现了分离,有力地促进了专业化分工。

  正因为此,在我国当前经济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发展金融租赁业务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第一,金融租赁有助于促进产融结合,拉动有效投资需求,提高对实体经济的服务水平。金融租赁业一方面纾缓了出租人进行资产投资的选择困境,另一方面又解决了承租人进行资产投资时面临的资金紧缺问题。

  第二,金融租赁有助于完善金融结构。我国的金融结构主要以银行为主,直接融资发展不充分,根本解决办法就是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和提高金融租赁市场渗透率。金融租赁不改变金融体系的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结构,把本来可能形成负债的一些资产,变成了股权资产,解决了企业资产负债率过高的问题。

  第三,金融租赁可以提高金融效率。金融租赁作为一种直接沟通资金供需双方的有效机制,可以提高全社会的金融效率。金融租赁可以通过对实物流、资金流、期限等要素的结构化交易安排,实现多种业态的融合创新和金融产品创新,以适应各种个性化的融资需求。

  第四,有利于推进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的实施。金融租赁是在社会化大生产比较发达、市场经济发展到较高程度,资本品相对过剩,产业资本亟须寻找并开拓新兴市场的历史背景下产生和发展起来的,在垂直分工体系下,发达国家有效利用金融租赁手段,便利资本品生产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扩大设备销售。金融租赁公司可以从国内购买产品并租给国外企业,把中国制造业推向国际市场,达到消化过剩产能、稳定经济增长、调整结构的三重目标。

  第五,金融租赁可以更好的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一个多年来难以得到妥善解决的老问题,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乏符合我国国情及中小企业特点的金融产品。金融租赁基于“资产信用”的理念和方式,通过对租赁资产的所有权控制,可以克服中小企业信用风险“难识别、难控制、难防范”的障碍。可见,租赁与银行信贷产品基于客户信用提供资金的模式相比既有相同之处,也有本质区别,发展金融租赁业具有独特的社会意义。5年多来,工银租赁一直坚持探索将两者有机结合,在业务协同中实现共同发展。

  联动促发展

  深化商业银行综合化经营

  租赁业务作为金融集团实施综合化经营的重要平台,除对银行有财务贡献外,作为银行系统的一条重要产品线,延伸了银行的服务领域和手段,并与其他银行产品形成了综合化竞争力。飞机、船舶、设备的采购、租赁、管理与处置,可带来制造商、管理人、保险人、运营商等大量客户资源,以及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业务。从近年来的实践看,租赁不仅较好地满足了客户长期投融资、财务优化、降低成本等需求,提高了客户满意度和忠诚度,而且为银行各分行带来贷款、存款、汇划、结售汇、信用证、保函、应收款保理等业务机会,并创新发展租金及设备资产证券化、租赁理财、产业基金、租金清算、私人银行服务等新型产品。

  对于工商银行的综合化经营来说,工银租赁可以发挥四个方面的重要平台功能。

  作为产业金融平台,可帮助母行深层次地接入到产业资产的建造、收购、交易等各个层面及环节。

  作为实物资产投资平台,可帮助母行实现资产经营多元化,避免产业周期性波动风险,有效应付通货膨胀造成的金融资产贬值。

  作为实物资产管理平台,可帮助母行对大量抵押品进行有效管理,在不降低收益甚至提高收益的前提下,降低集团业务的系统性风险。

  作为全金融服务的连接平台,可帮助母行实现跨市场、跨机构、跨业务的协作,有效实现金融产品、融资服务的创新升级。

  如能充分发挥这四项重要功能,工银租赁将在工商银行国际化和综合化经营战略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强化资产管理能力

  提升服务水平拓展业务范围

  工银租赁通过5年的探索,对相关行业的资产研究日渐深入,在专业技能和人才储备上已有较大提高,今后将紧紧依托资产价值,发挥租赁特色,深化行司联动,大力发展租赁业务,提升租赁服务水平和业务覆盖范围。

  一是发挥租赁公司资产投资功能,大力开展经营性租赁业务。租赁公司可以综合宏观经济及行业发展趋势,基于自身对租赁资产的深入研究和较强的管理能力,在资产价值较低时自主投资、采购租赁物,并通过经营租赁收取租金,在租赁物价格回升时,出售(或再出租)资产获取投资收益。

  二是以资产价值抵御信用风险,凸显融资性租赁本色。租赁公司拥有租赁资产的所有权,在承租人发生信用风险时租赁公司可以通过直接处置租赁物、取回再出租等方式实现收益。因此,即使是对融资性租赁业务而言,租赁公司在评估项目可行性时,除考虑客户信用风险外,还重点评估租赁资产的通用性、变现能力等,如客户信用水平一般,但租赁资产的通用性很强,具有活跃的二手市场,那么此项目仍具有一定的可行性。这也正是融资性租赁与银行信贷业务的本质区别所在。

  三是构建租赁资产价值管理体系,形成租赁公司核心竞争能力。无论是经营性租赁还是融资性租赁,与商业银行相比,租赁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对租赁资产的投资与管理能力。在资产价值的基础上,租赁业务也是商业银行业务的一个有益补充。

  未来,随着对租赁资产研究的不断深入,工银租赁将构建飞机、船舶及主要设备资产的管理体系,结合各行业的特点,不断完善租赁资产估值模型,提升资产管理水平。

  (作者系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裁)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丛林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