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烽火通信IP RAN为运营商提供可靠保障

《职业经理人周刊》

    传统的SDH网络具有良好的网络保护性能,它采用的信令方式,使其保护切换时间严格小于50ms。IP RAN网络是基于自动寻址、控制层面非连接、数据层面包转发的网络。虽然技术有所不同,但是IP RAN网络可以做到类SDH的运维。

    IP RAN 保护机制分类

    网内保护之一:隧道LSP1:1 保护(主要应用于联通), 同时建立LSP主、备隧道;网内保护之二:ECMP保护(主要应用于电信),采用BGP ECMP可以对隧道进行保护,并进行流量负载分担;网内保护之三:业务层保护,接入层采用PW冗余,L3VPN采用VPN FRR保护;网间保护: BSC 双归到IP RAN网络,上行流量采用IP FRR保护,下行流量采用VRRP保护;不论是网间保护还是网内保护,均可采用BFD 进行快速的故障检测。

    BFD 故障侦测

    双向转发检测 BFD(Bidirectional Forwarding Detection)以一个单一的机制,快速检测系统之间的通信故障,并在出现故障时通知上层应用。BFD 能够在系统之间的任何类型通道上进行故障检测,这些通道包括直接的物理链路、虚电路、隧道、MPLS LSP、多跳路由通道以及非直连的通道。

    ECMP保护

    配置ECMP(Equal-CostMultipathRouting)等价多路径,设置参与负载分担的BGP路由ORIGIN,LOCAL-PREFERENCE,MED以及AS-PATH路径属性相同;在BGP VPN中配置等价负载分担命令balance。ECMP最大的特点是在等值情况下,实现多路径负载均衡和链路备份,不仅增加了传输带宽,并且可以无时延无丢包地备份失效链路的数据传输。

    LSP 1:1 隧道保护

    LSP1:1保护是1条备用LSP为1条主LSP提供保护。在Ingress LER分别建立好一条主LSP和备LSP。Egress LER检测到主LSP上链路失效后,通过反向通道向Ingress LER发送BDI报文,Ingress LER接收到BDI 报文后,将主LSP的流量旁路到备LSP上,从而完成1:1模式的保护切换。

    PW冗余保护

    PW冗余属于业务保护手段,是在建立主用PW的同时,建立备份PW和Bypass PW,当主PW出现故障时,业务切换到备份PW,之后从Bypass PW迂回到原PE设备。可采用BFD for PW实现快速故障检测。

    VPN FRR保护

    VPN FRR是在CE双归属的VPN 网络环境中,当PE设备发生故障时使VPN业务快速切换的技术。VPN FRR利用基于VPN的私网路由快速切换技术,通过预先在远端PE中设置指向主用PE和备用PE的主备用转发项,并结合PE故障快速探测,在VPN路由收敛完成之前,先将VPN流量切换到备份路径上。这样,解决了PE节点故障恢复时间与其承载的私网路由的数量相关的问题。

    VRRP保护

    IETF推出了VRRP(Virtual Router Redundancy Protocol)虚拟路由冗余协议。VRRP是一种容错协议,它把几台路由设备联合组成一台虚拟的路由设备,并通过一定的机制来保证当主机的下一跳路由器出现故障时,可以及时将业务切换到其他路由器,从而保持通信的连续性和可靠性。

    IP FRR保护

    BSC双归接入IP RAN核心ER设备A、B或者CE设备。在正常情况下,Router A到BSC的业务通过主链路进行转发。设备A上配置IP FRR策略,使链路A-B-RNC为链路A-RNC的备份。当主用链路出现故障时,业务可以快速切换到备份链路上。

    IP RAN保护机制实例分析

    根据中国电信最新建设指导意见,LTE基站业务采用PW+L3VPN方式进行承载。即基站业务在IP RAN接入网的接入层启用OSPF协议,采用PW承载;在汇聚层和核心层启用ISIS协议,采用L3VPN方式进行承载。接入层配置LDP动态协议生成PW,核心汇聚层采用LDP分配外层LSP标签,BGP分配内层VRF标签。

    通过A1上的业务进行说明:

    故障1:

    故障瞬间:上行业务路径为 ①③⑤④⑥⑧;下行业务路径为 ⑧⑥④②③①;

    接入环LSP未完成收敛:上行业务路径为①③⑤④⑥⑧;下行业务路径为⑧⑥④⑤③①;

    接入层链路故障瞬间bfd for PW状态由UP变为down,A1进行PW业务切换,将上行业务切换到B2,下行业务通过B1的NNI保护UNI到达B2下话;LSP未完成收敛,CE1对B1的直连路由进行撤销,下行业务切换到B2;接入环LSP收敛完成后,B1延时重分发L3VE直连路由到CE1,下行业务回切到B1,A1设备通过收敛的LSP将业务回切到主用B1。

    故障2:

    上行业务路径为①②③⑤④⑥⑧;下行业务路径为⑧⑥④⑤③②①;

    B1-RAN ER之间可部署LDP-FRR;实际工程部署时,控制平面实施 L3PW、LSP分离,通过IGP、LSP收敛进行业务保护;部署LDP-FRR时,故障2首先由数据平面进行业务快速切换,然后主控平面通过IGP、LSP收敛,强制更新LSP;恢复时,控制平面通过IGP、LDP收敛然后更新数据平面LSP配置,业务倒换到主用。

    故障3:

    上行业务路径为①③⑤④⑥⑧;下行业务路径为⑧⑥④⑤③①;

    A设备检测到BFD for PW中断后,进行PW切换将上行业务切换到B2;CE1配置ECMP/VPN-FRR,控制平面LSP收敛完成删除相应的LSP,数据平面更新ECMP成员或者进行VPN-FRR切换,将业务切换到B2;故障恢复时,B1打开L3VE时延时发送直连路由,避免接入层业务未就绪的情况下将下行业务吸引到B1;故障恢复时,A检测到BFD for PW 状态UP后,延时进行回切。

    组合故障:故障1+故障3

    故障1瞬间:上行业务路径为 ①③⑤④⑥⑧;下行业务路径为 ⑧⑥④②③①;

    LSP收敛未完成,故障3:上行业务路径为①③⑤④⑥⑧;下行业务路径为⑧⑥④⑤③①;

    接入层链路故障瞬间bfd for PW状态由UP变为down,A1进行PW业务切换,将上行业务切换到B2,下行业务通过B1的NNI保护UNI到达B2下话;接入层LSP未完成收敛,B1发送撤销L3VE直连路由消息,CE1撤销B1的直连路由,将下行业务切换到B2。

    故障3恢复:

    上行业务路径为①③②④⑥⑧;下行业务路径为⑧⑥④②③①;

    故障3恢复,接入环LSP收敛完成,B1发现bfd for PW的状态由down变成up,B1延时向CE1宣告L3VE直连路由,CE1将下行业务切换到B1。上行业务延时回切到主用PW(重新收敛的LSP承载)。

    组合故障:故障1+故障2

    故障1发生瞬间:上行业务路径为①③⑤④⑥⑧;下行业务路径为⑧⑥④②③①;

    LSP收敛未完成:上行业务路径为①③⑤④⑥⑧;下行业务路径为⑧⑥④⑤③①;

    故障1瞬间,上行业务在A1进行PW切换,经由B2上话;下行业务通过NNI保护UNI,通过核心层LSP到达B2下话,通过备用PW到达A1。B1-B2之间的接入层LSP收敛未完成,B1向CE1发送L3VE直连路由撤销消息,CE1将下行业务切换到B2。

    故障2:时间足够长(接入层完成IGP、LSP收敛):上行业务路径为①③②③⑤④⑥⑧;下行业务路径为⑧⑥④⑤③②③①;

    等待时间足够长,接入环的LSP收敛完成,A1-B1的VC状态变为active,B1上bfd for PW状态变为UP,B1宣告L3VE直连路由,下行业务切换到B1(VPN-FRR回切到主用、ECMP重新负载分担),上行业务回切到主用PW(重新收敛的LSP承载)。

    故障2恢复:上行业务路径为①③②④⑥⑧;下行业务路径为⑧⑥④②③①;

    故障2恢复上下行业务在核心层通过IGP、LSP收敛,回切到原来的路径;故障1恢复,接入层上下行业务回切到A1-B1的短径。

    组合故障:故障2+故障3

    故障2时业务切换为:上行业务路径为①②③⑤④⑥⑧;下行业务路径为⑧⑥④⑤③②①;

    故障3时业务切换为:上行业务路径为①③⑤④⑥⑧;下行业务路径为⑧⑥④⑤③①;

    故障3恢复时:上行业务路径为①②③⑤④⑥⑧;下行业务路径为⑧⑥④⑤③②①;

    故障2发生,上行业务在接入层通过A1-B1之间的备用LSP到达B1后,在核心层则通过LDP-FRR保护生成(或者控制平面收敛)的备用路径到达CE1;故障3恢复时,上行业务通过A设备PW冗余回切到主用B1(配置延时回切);故障2恢复时,B1、RAN ER1上配置的LDP-FRR生成主备LSP,业务在核心层路径回切到主用路径。

    烽火IP RAN保护机制全面,可有效保护多处断纤和多节点同时故障等复杂场景。烽火IP RAN 综合承载网已经在中国联通44个本地网进行大规模部署。从目前部署的情况看,动态协议和信令的保护切换可以满足联通IP RAN业务网的要求。综合来看,烽火IP RAN设备运用成熟的保护机制,可以为电信IP RAN大规模应用提供可靠保障。

来源:人民邮电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