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数字医疗--中国区经理黄庆春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国际经济形势不确定的今天,几乎所有行业都存在严重的不确定性,而与此形势形成严重反差的医疗行业却能有两位数的增长,而且是持续几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实属稀有。除了医疗行业还有与民生紧密相关的几个行业颇有类似。而在Intel内部像医疗、教育这样的民生行业则是有专门的团队去支撑,这是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行业合作与解决方案部数字医疗中国区经理黄庆春对于医疗行业的看法。

移动医疗大发展 英特尔能做的很多
▲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行业合作与解决方案部数字医疗中国区经理黄庆春

移动医疗没有“十全大补丸”

在移动医疗一片看好的形势下,Intel能够做的其实有很多,从终端的数据产生到后台的数据中心建设,Intel可以说都有无可比拟的经验和信心,黄总认为移动医疗领域其实并不能仅仅把眼光局限在医院范围内,不能只看到生病的人的需求,还有很多延展性的需求可以挖掘毕竟正常的人还是多数,而且正常人更应该注意保护和保持, Intel未来会更加关注生命和健康,而不仅是医疗的问题。

在移动医疗领域的发展过程中,可以说是分若干的阶段的。首先是看似边缘的应用移动化,最先体现在使用者面前,但这不是整个移动医疗;其次,移动医疗将要解决临床信息产生的设备与信息化传统IT设备之间不能互通的问题,随着更多的技术与标准的普及与落地,移动医疗将会有更多形态和产品出现,但是黄总坚信移动医疗领域没有十全大补丸,没有任何一套解决方案能够放之四海皆适用的方案,所以Intel会针对不同的领域进行有不同的形态。就像现在针对医院内部的移动医疗解决了阅读体验上的延伸问题,而对于保健医疗上Intel在两三年前则在中国建立了“康体佳”联盟,通过参与新的医疗标准制定来推动移动医疗的落地。

此外,黄总对笔者表示移动医疗不要只看设备,还要看运作模式。一个外来设备的介入现在的医疗环境改变的不仅是业务的操作方法,更多的改变是业务模式。黄总认为,如果没有前端这些移动化的展现形式,可能很难推动后台更多技术的融合统筹,像CT、核磁数据的共享等如果没有这些终端设备的推进至今可能仍然很难进行移动的进行查阅,而背后也很难形成统一的数据管理模式和高效的网络环境。这样在新的使用模式和使用环境下,产生新的需求又会促进技术的改变。这个方面表现较为突出的应该算是社区医疗的形式,而且据黄总介绍在上海、广东等地已经有移动医疗作为社区随访的设备在试点运行。可以看到未来类似这样对健康人、慢性病的医疗支持与处理将会越来多。

医疗领域移动落地难 需要意识改变

其实国内对于医疗领域的重视不只是Intel一家,大大小小没有上千也有几百家,只是各自出发点不同。但是所有厂商的发展几乎都有共同特点:在安全的领域标准似乎都不统一。最直观的体现就在于医院里被很多医生、护士用着的平板产品,大多采用类似消费级产品的形式在使用,难道医院不应该有自己的标准规范产品吗?难道移动医疗的解决方案就是各种“Pad+医疗软件”的组合吗?显然不是,但如何保证这些设备的制造、数据、通信等安全却是业内没有得到统一,虽然规范的制定也在进行中,但很难在短时间内成为业界标准。反观美国则有一系列的法律和技术规范在指导业界各个厂商的设计和生产,所以中国的移动领域需要更多的政府牵头。

虽然我们看到了现在有很多医院走在了移动医疗的前沿,但并不是所有医院都能够快速的转变意识并重视这方面的建设。黄总对于这个现状的存在,并不担心,他对记者表示,对于移动医疗的普及是需要过程是需要榜样作用的促进,而目前这个榜样可以说正在逐步扩大,只是我们需要一种更为合理的方式和途径去表达和传播。

小结:移动医疗需要合作共赢

在2012年,记者曾经观摩过内蒙古通辽市医院的IT环境,当时虽然没有像现在一样普及的平板电脑,但是对于以Intel博锐技术为核心的桌面应用管理平台已经充分的体现出优势。今天的移动化趋势已经不仅是CPU能够带来的效率提升,更多的是以Intel为基础的更多的合作伙伴共同实现的共赢局面。如何设计更为适应不同使用模式和环境的产品和方案才是赢得医院最终认可的砝码。

来源:新华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