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移动互联网 决战轻应用

《职业经理人周刊》
     微信5.0欲把用户各种消费行为尽收纳于它的闭环中。日前召开的百度世界大会,传达的也是同样的思维方向:让用户从移动互联网的一个入口进入它的闭环。不过,百度目前握有手机百度和百度地图两个入口,腾讯的手机QQ似乎还没有准备好。但两大巨头都用了同一个关键词:轻应用。轻应用实际上就是APP的化身。单个的APP,无论对用户的手机还是记性都是负担。据统计,99.9%的APP下载量总共只占30%,已安装在手机里的APP常打开的不超过5个。巨头要把常用的和长尾APP的功能全部纳入自己的那个入口,让用户需要什么,在闭环内即搜即用,无需安装,这样,用户就牢牢地被粘住了。那么,巨头们的优劣势如何? 
巨头不约而同瞄准轻应用 
  与往年一样,日前在北京举行的百度世界大会又一次遭遇 “人山人海”,近4000名与会者将会场塞得满满的。互联网巨头们每年搞出来的盛会一向如此,因为引领行业的重大战略都选在这种场合发布。有百度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发言的开幕式吸引观众最多,观众席旁的过道中几乎没有落脚之地。 
  有点出人意料,李彦宏今年在百度世界大会上宣布了 “轻应用”战略。 
  说到轻应用,先要稍微科普一下。现在,大多数人都在使用手机上的移动应用,就是去应用商店下载安装一个程序在手机界面上。轻应用则省去了下载安装的麻烦,用户有什么需求,搜索到即可直接使用。比如,你要打车。以前要先去应用商店搜索打车类软件,选中一个——也许是 “大黄蜂”,也许是“快的”,下载安装到手机。轻应用,你在手机百度的搜索框中表示要打车的意思,比如“打车”“从徐家汇到虹桥机场”等,移动搜索会直接为你呈现多个打车类应用,选一个点击进去就可以使用了。只用它一个功能,用完拉倒,不占手机空间,故谓之“轻”。 
  比百度世界大会早半个月推出的微信5.0,同样瞄准轻应用。公众账号支持自定义菜单后,具有双向交互、自定义菜单、自动回复、图文消息推送等功能,添加之后就可以直接使用。比如招商银行的服务号上,可以账单查询、快速还款、积分查询,携程的服务号上可以订房订票、领优惠券。甚至不用关注公众账号,扫一扫书的封面、商品的条形码,微信就直接把你带到购买页面。 
  轻应用方便了用户,显而易见。对巨头,好处更明显。 
  大家都知道,点菜是门高深的学问,记者也对此毫无建树。与朋友们聚餐,在百度地图的指引下找到馆子,落座后,茫然地研究了一会儿菜单,便打开大众点评APP,参考网友推荐菜。最近发现一个新的APP“番茄快点”更好用,它有很多饭店的菜单,可以根据你的用餐人数、口味偏好,帮你配出一份单子。可是,说来说去,食客找到地点后的行为,跟百度地图不再发生关联。 
  进入轻应用的世界,情况就不一样了。从与朋友们讨论上哪儿聚的阶段开始,全程都有百度地图相伴。大致选个众人认可的地点比如“天钥桥路”,地图上就点出了范围内各家饭店。看看评价、菜系、口味、人均消费,选定一家,热门的先订个座。然后叫车,到饭店点菜。其间用到过好几个APP的功能,却始终没离开百度。 
  哪怕8核的手机,处理能力也跟电脑不可同日而语,更不用说屏幕大小了。因此,流量在PC时代是“散”——用户通过搜索引擎之类入口去到各种网站,百度称之为 “导流”。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变为“聚”,入口之内是个闭环,里面聚拢了用户所需的各种功能,一站式服务,将用户在尽可能长的时间里留在闭环内。 
  目前,百度在移动互联网上的入口有百度地图与手机百度。百度副总裁李明远透露,目前通过手机百度的客户端,用户可以体验到打车、找房、旅游、阅读等数十个轻应用,未来轻应用还将接入百度地图、浏览器、Hao123等平台。 
  轻应用的推出,是不是叫板了应用商店?不久前百度刚刚以19亿美元收购了91无线,创造了中国互联网有史以来金额最大的收购案。后者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应用软件分发网站之一,也可以理解为一家应用商店。如果百度的轻应用战略获得成功,用户日后都直接在移动搜索中获得应用,那么91无线岂不是乏人问津。难道百度要自家人打自家人? 
  百度的算盘当然不是这样。百度调查过,在应用商店中,有0.1%的应用占用了70%的下载量,余下的99.9%总下载量才30%。更悲凉的是,有36%的APP落户后就被遗忘,一个月都没打开过一次,成了“僵尸”。仅在百度的开发平台上,就有70万名移动应用开发者,他们的应用大多数属于99.9%。所以,轻应用针对的是那99.9%、在应用商店不叫座的应用。用李彦宏的话说,91无线与轻应用,前者针对主流、后者面对海量,各自发力、互相弥补。李明远也表示,未来在百度的架构中,91无线这种应用商店专注于头部APP的分发,而轻应用则会专注于中长尾APP的分发。可见,巨头的算盘是:要把常用的和长尾APP的功能全部纳入自己的那个入口,这样用户就牢牢地被粘住了。 
开发团队左顾右盼奔明主 
  “e家洁”是一款提供家政服务的应用,通过这款应用可以找到钟点工、长期保姆。这个应用的想法不错,但如果不进行推广,就几乎没有用户知道。在应用商店模式主导下,“刷榜”成为应用推广必备神器,这不断拉高了推广成本。 “e家洁”核算下来,每让一个用户知道并愿意使用,自己要付出8元推广费。这对于中小开发者来说非常高昂。 “e家洁”曾经试图通过微信公众账号的方式解决上述问题。但微信公众账号同样需要推广能力,“e家洁”没有线下门店,只能通过散发印有公众账号二维码的小广告获取用户,同样成本不菲。 
  很多中小开发者都面临与“e家洁”相似的境遇。李彦宏坦言,大多数开发者并不幸福。“希望自己开发的应用被准确、高效地分发,并且让用户拥有完美的使用体验。”但应用商店目前最大的缺陷就是,只能“照顾”到那0.1%的应用,而绝大部分应用能够被淹没其中。 
  百度宣称,轻应用能解决开发者的烦恼。从2010年到现在,百度移动搜索流量迅猛增长,增幅超过了16倍。实际上,搜索中包含的巨大长尾需求对开发者来说是一片更加广阔的蓝海。在百度移动搜索中,每天有千万量级的健康医疗类相关搜索,家政、美食、旅游等生活服务类的搜索也达到了百万量级。 
  除了为开发者提供新的分发平台,百度认为,自家轻应用的设计还很贴心:比如,以前开发者支付了高成本拉动用户下载应用,每隔十天半月还要推送更新版本,一不小心就遭到用户卸载,但通过轻应用,开发者后端的每一处更新在前端都能自动呈现,无需骚扰用户;轻应用还支持用户主动订阅,如果用户有订阅需求并添加应用,相关开发者就能够让用户沉淀下来,并对用户进行持续、精准的信息与服务推送等。更重要的是,轻应用还提供移动广告、前向付费两种方式帮助开发者变现。 
  业内人士认为,百度推出轻应用的实质是在打造一个移动互联网生态链——以搜索为核心的生态链。开发者通过百度提供的工具与服务开发应用,用户通过搜索框找到这些应用。在推广轻应用的过程中,百度可以实现与开发者的深度绑定,并将自身的云计算、地图等开发能力和开发工具提供给开发者,实现内部资源的有效利用。 
  另一位巨头腾讯在做的也是生态圈的构建。在微信5.0中突出了微信发力生活服务O2O的意图:除了打通了期盼已久的支付功能外,街景扫描功能直观显示线下商户,而且微信还开辟了专门的服务号,为用户集成了品类丰富的生活服务公众账号。业内人士说,微信作为移动端的入口级产品,其目标是打造生活服务O2O大平台,靠自营不可能实现该目标,引入第三方O2O企业,采取合作共赢的方式会是更明智的做法。微信正在鼓励商户往移动平台迁移,希望在微信的闭环里,有足够多的商户为足够多的用户提供足够丰富的服务。 
  像在PC时代一样,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巨头们已经在各自画圈:新浪微博曾推出媒体开放平台、阿里巴巴有基于淘宝客户端的公众平台“微淘”等,百度与腾讯自然不必说。互联网巨头的服务本来就很难划清界限,今天你动了我家的搜索,明天我动了他家的电商,彼此渗透已经成为巨头们寻求增长与突破的方式之一,所以巨头们都早早布局圈地,起码先巩固了自家地盘。这是巨头们在PC互联网上成功的经验,同样希望在移动端上复制这一游戏规则。 
  只是这圈子太多,对开发者来说,颇有点“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感觉。入圈与否已经不是问题,只是入谁的圈子,到底哪家巨头能为自己带来更大收益,开发者还要费心思量。 
内生基因决定各有各玩法 
  微信的注册用户数已超过4亿,前不久发生的市政工程挖断光缆事件表明,微信已经是无数用户的刚需,一刻断线心慌慌。但微信有一个先天的缺陷,它的属性是沟通社交工具,把用户打开它的目的引导到消费上,是需要花力气扭一扭的,扭得生硬,影响用户体验。而用户上搜索工具,本身是带着需求去,直截了当,想要什么就搜什么。不过,沟通社交工具的优势也很明显,朋友、家人、工作、生意都在微信上,除了睡觉时间,16小时在线,只要腾讯把微信的生态圈建好,不怕用户不用,反正随手的事。没事谁开着百度,占用手机内存。 
  两个入口的初始基因,决定了闭环的成长路径不同,两个公司的企业文化基因,也影响着建设移动互联网生态圈的玩法。 
  百度的关键词还是:技术,联盟,竞价排名。站长联盟为PC时代的百度贡献巨大,两者相互依存,移动互联网时代百度延续这个思路,把大量中小开发者团结到自己旗下。百度的开放度远远高过微信,这次,“盟主”为小兄弟们准备了丰厚的礼物。首先是开源的全新型WebApp开发框架clouda,满足专业开发者的需求。对于开发者来说,一套成熟、稳定、应用组件丰富的开发平台和工具,不仅能提高开发效率、降低开发周期,也能获得更创新的应用开发资源和空间。Clouda恰恰提供了符合移动互联网Web应用及搜索分发趋势,能够带来更一致性的体验,同时也满足“全实时”的移动互联网场景,支持多终端在线的数据同步,它还是完全开放、免费的。其次是针对站长实现PC站点移动化的siteapp服务。该服务能帮助站长灵活、零成本地将网站从PC端 “搬”到手机端,且后续无需更新维护,自动与PC页面同步。这一功能对于很多网站来说,可谓是一劳永逸,也能真正体会到移动搜索所带来的用户和流量分发能力。第三种则是面向普通的个人用户推出的 AppBuilder服务。对于有数据、有资源但技术开发能力弱的个人,用这套工具就能快速建立适配手机端的无线WebAPP应用,五个步骤轻松搞定,文科生也玩得转。虽然这类轻应用没有高的活跃度,也不需要频繁的信息交互,但在未来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将扮演长尾的塔基部分,是整个移动互联网的基础。为此,App Builder除了提供强大的分发能力外,还提供了多样化的收益分成模式。百度还向开发者开放了更多领域的技术能力,其中最大的亮点是语音识别技术、人脸识别技术、图像识别技术等等。 
  强大的技术开放,让中小开发者一下子站到了巨人的肩膀上。最近百度还有一个动作,百度个人云空间限时升级为1T容量,只需花1元,以后永久免费。要知道原来的价格是100G空间每年500元。此举可以抢到大量用户,而对应用开发者的好处是长远的。 
  推广分发环节,据分析延续了竞价排名的路子,但也不全根据竞价,用户评价也是重要因素。比如要打的,弹出多个应用,哪个的位置高,哪个的口碑好,一目了然。 
  嘀嘀打车联合创始人张博评价,百度把渠道收拢,并把应用的生态环境做好,让我们开发者专注于做好自己的产品,这一点我非常喜欢。好产品,在这样一个健康的生态环境下,自然就冒出来了。 
  微信,毫无疑问继续腾讯最擅长的强关系路径。微信5.0首批植入的小游戏和表情商店,精确地示范了强关系的应用怎么玩。社交圈内,互相模仿、互相攀比、寻找共同经验和话题是人的共性,一件有形的商品未必会引发群起抢购,但打飞机的排名不甘落后,别人用了一套新的表情你也想买一套。 
  也许,最后几大巨头仍是各擅胜场,只要不出现重大失误,移动互联网的世界还是它们为王。 
来源:新华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