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阿里引发互联网金融“鲶鱼效应”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连月来,互联网金融的概念一再被热炒,而“搅局者”阿里巴巴在金融领域的任何一点风吹草动,都可能在业界掀起轩然大波。

    先是草根理财神器“余额宝”,以星火燎原之势在数日内就聚集了上百万用户;而传说中的“虚拟信用卡”即支付宝的“信用支付”功能,虽未上线但早已成为业界焦点;而昨天,淘宝保险平台又牵手安联保险,推出噱头十足的“中秋赏月险”赚足眼球,这意味着,互联网金融又在保险领域悄悄探出脚来,一试深浅。

    阿里“信用支付”上线时间待定瞄准移动互联市场

     关于阿里小微金融将推出针对支付宝个人用户的“信用支付”这一消息,已经传说了小半年。

     记者最早听到“信用支付”,是在今年3月西湖边的一次媒体沟通会上。阿里金融负责人胡晓明透露,今后用户使用支付宝时,无需绑定银行卡就能凭信用额度消费。支付宝将根据淘宝用户交易数据,对用户进行授信,额度初步确定在1元到5000元不等。也许一开始,你的信用额度只有数十元或一两百元,但随着消费者使用信用支付并及时还款次数的增加,额度会慢慢增加。而在信用支付服务中,资金仍然是由银行垫付,支付宝只是提供一个通道,并通过一些精确的数据分析,和银行一起开拓业务并获得赢利。

    虽然阿里官方一直避免将这一新业务定义为“虚拟信用卡”,但由于该产品拥有授信额度和免息日、还款日等,无论是操作方式还是盈利模式上,都与信用卡如出一辙。比如,信用支付的用户可获得最长38天的免息期,还款日为用户生日,逾期后收取基准利率50%的复利罚金。

     据了解,支付宝将向已签约的商户每笔信用支付交易收取服务费,费率与信用卡大额一致,即淘宝和天猫都是1%,优惠期为0.8%。值得注意的是,用户得到信用支付额度后,只能在淘宝、天猫等阿里系购物网站消费,并非全网通用。

    然而,“信用支付”的正式上线时间,却一再推迟。沟通会上,胡晓明称将在4月中旬推出该业务,但此后却了无声息。到了7月,有消息说8月可能会上线,但现在已经是8月底,记者从阿里金融得到的官方回应却是,暂时还没有时间表。

     目前,记者通过多方打听,可以确认的是,“信用支付”的首家合作银行为上海农商行。此外,阿里巴巴旗下的重庆商诚担保公司将对支付中的所有信用金进行担保。如果有客户违约,他们会垫付资金,并负责催缴。

     当然,“信用支付”的使用也有诸多限制。首先,“信用支付”的使用场景仅限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端,也就是说在PC端上支付宝,你根本找不到这项功能。其次,如果你的支付宝余额中还有余钱(包括余额宝),以及你绑定的银行卡快捷支付还有刷卡额度,都不能使用信用支付。

    电商大促或是大考若贸然推出可能砸了招牌

     不过,记者也了解到,5000元的透支额度主要定位于小商户和普通网购消费者。毕竟,一个月花5000元在网购上,对一个普通家庭来说已是足够了。

     因此,外界也普遍预计,该业务推出后,很可能会像余额宝一样,在学生、普通打工者等草根族里迅速获得青睐。这意味着,一旦“信用支付”上线,支付宝既可以坐收渠道费用,又可以像余额宝一样增强用户黏性。

    但与此同时,面对着各种好奇甚至质疑,阿里“信用支付”的推出也面临着多重压力。因为这中间涉及大量与合作银行及监管机构沟通、网银系统对接以及压力测试工作。此外,如何达到良好的用户体验,也是电商企业最为关注的。

   据上海农商行2012年年报显示,截至2012年末该行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915亿元,比去年初增加250亿元,其中个人贷款仅增加24.84亿元。

但无论淘宝还是天猫,却都是一个深不可测的大池。仅去年双11一天时间,天猫就为支付宝贡献了191亿元的交易量。眼看着今年的双11又要来了,一旦“信用支付”上线,上海农商行的资金池能否胜任庞大的信用支付需求?此外,每次双11都出现过银行网银系统因为使用人数过多无法应付甚至“失灵”的状况,上海农商行的网银系统是否足够强大?这些都是必须考量的因素。

且不论还未上线的“信用支付”,面对电商大促中可能出现的大额赎回,就连余额宝也得做好“背水一战”的准备。

当然,对于传统银行业来说,“信用支付”带来的最大威胁或是,使得一些暂时还没有信用卡的人开始使用这种信用支付模式,造成一部分银行信用卡潜在客户群的流失。

“赏月险”高调亮相淘宝保险

互联网金融创新加速竞合

而就在昨日,阿里旗下上线已有3年的淘宝保险平台首次在媒体前曝光。首次露面,淘宝保险就牵手安联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以“中秋赏月险”的噱头赚足了眼球。

安联财险人士表示,“赏月险”完整的报备名称是“赏月不便险”,除对应的人身保障外,赔付的是因不能赏月造成的心情损失。依据“赏月险”的设置,其分成两档。其中一档投保价格为20元,若被保险人在赏月城市(上海、广州或深圳)由于天气原因看不到月亮(即阴天或雨天),可获保险理赔50元;第二档投保价格为99元,赏月城市从3个增加到41个。如果被保险人所在赏月城市由于天气原因看不到月亮,即可获保险理赔188元。相应赔付金额会汇至被保险人的支付宝账户内。

此外,无论哪个档次被保险人能否看到月亮,在赏月险中都还能获得10万元的人身意外保障,第二档的被保险人则还能获得一盒品牌月饼。

此险种一推出,立即在微博和微信朋友圈里成为热点。有网友戏言,中秋看不到月亮也没啥失落了,至少经济上有补偿;但也有些网友则陷入纠结:买了“赏月险”,中秋是期待月亮出来还是不出来呢?

而合作双方同时表示,发布这款产品的用意之一是为了尝试互联网与保险的融合创新。

“只有在互联网上,保险公司才能借助网络运营,推送这种创新险种,因为如果换成线下渠道,‘赏月险’这种区域属性异常明显的险种肯定无法销售,因为技术要求、推广成本过于高昂。”安联财险副首席运行官宋玄壁表示,这次安联收集了过去20年的中秋天气数据,在此基础上做出精算模型,在网络销售时也选定了地域、发售时间与总量,分散风险。

他透露,“赏月险”是安联强化电子商务战略的第一步,未来安联财险会融合互联网的需求推出更多产品。而淘宝保险总经理姜兴表示,淘宝保险未来还会推出类似“爱情保鲜险”、“单身险”等这样有趣味性的险种。

淘宝保险潜行三年保单超10亿笔

互联网保险新业态初步形成

记者了解到,早在三年前,淘宝保险就已经成型,发展至今,中国平安、中国人寿、泰康等22家国内知名保险公司都已进驻该平台,同时涵盖了车险、购物保障险、财产险等多个门类数百个险种。

数据显示,淘宝保险上线3年后,平台上完成的交易笔数超10亿,但其中用户网购时同步购买的运费险占比达到50%。目前,淘宝保险平台上的日均投保量已超过200万笔。

事实上,紧跟着银行的步伐,腾讯以及众多保险公司也纷纷参与尝试互联网和保险业的融合。今年3月,备受业界关注的“三马”(指马云、马化腾和马明哲)共同发起筹建的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安在线”)正式获得保监会批复。

记者了解到,众安在线定位于“服务互联网”,产品需求来自于互联网,保险流程通过互联网的技术手段来解决,有望成为互联网金融渠道新的发展形态。

正如中国平安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所称:“科技发展带来的变化是颠覆性的、革命性的。一旦市场准入政策限制得以突破,科技企业将快速抢占市场,对于传统金融业形成势不可挡和毁灭性的冲击。在这一领域,目前保险业正在做的网络销售也仅是行业的第一步。”

而对于互联网金融未来与保险行业的深度融合,业内普遍认为,与机票的代理商销售制度类似,互联网的加入,有可能让保险的销售越过代理人的门槛,对于目前的代理人制度将会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也或许,互联网金融的意义并不在于要去颠覆世界。而在于,通过“鲶鱼效应”推动传统金融业去改变,去思考

来源:金融界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