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何士友:智能手机让信息消费触手可及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近年来,智能手机的快速发展加快了3G普及和4G商用的步伐,在拉动信息消费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中兴通讯智能手机业务在国内外市场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并调整发展重心开始向中高端市场迈进。《人民邮电》报近日采访了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何士友,请他分析并解读信息消费相关问题。

    《人民邮电》报:国务院刚刚发布了《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大力发展信息消费。您认为信息消费的特征是什么?

    何士友:信息消费的对象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的信息消费以纯粹的信息产品、信息服务为消费对象,广义的信息消费对象还包括信息含量相当大的产品和服务。

    对于通信企业来说,信息消费当前最重要的特征是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通信设备制造业在我国电子信息产业中占有30%多的份额,借助移动互联的兴起,2012年通信设备制造业实现了超过20%的增长,可谓“明星”业态。

    《人民邮电》报:信息消费涉及各行各业,您如何看待信息消费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中的作用?

    何士友:大力发展信息消费对于我国经济转型升级而言意义重大。首先,能够带动信息消费产业自身发展壮大。信息消费的发展将拉动基础信息网络、智能终端制造、智慧城市建设、应用软件开发等形成超过10万亿元的产业规模;其次,能促进其他行业走向智能化,实现信息化变革;最后,能促进智慧城市建设,实现信息化、城镇化和工业化的融合发展,加快社会智能化进程。

    《人民邮电》报:近年来,智能终端逐渐走向普及,成为许多人必备的日常用品。您认为终端企业在推动信息消费发展方面应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何士友:终端设备的完善是信息消费发展的基础,终端企业是推动信息消费的先锋。优质规模化的终端设备是信息内容和服务能有效“接触”终端用户的必要条件。

    中兴通讯努力为信息消费的发展提供完整的终端解决方案,为终端用户提供更便捷的信息消费体验。作为通信行业的先行者,中兴通讯终端产品涉及无线路由、智能手机、数据卡等多个领域,实现了信息消费领域的全面布局。

    《人民邮电》报:我国终端企业逐渐步入发展的快车道,信息消费将为我国终端企业的下阶段发展带来哪些新机遇?

    何士友:信息产品消费增势迅猛,终端产品销量猛增。据Strategy Analytics最新的数据显示,在2013年第二季度,中兴通讯升至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的第四位,达到1150万部。

    同时,网络消费等新模式快速发展,加速了通信产业的变革。消费者对移动互联网的使用促进了新的网络制式的发展,随着4G时代的来临,中兴通讯将紧随发展趋势加速LTE技术发展,完善LTE产业链布局。

    《人民邮电》报:面对新机遇和新挑战,应该采取哪些措施刺激信息消费呢?

    何士友:首先做好基础网络设施建设工作,不断完善信息消费产业链。充分利用云计算等新兴技术,让终端企业充分参与信息消费产业链的建设,推动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和升级,组建强大的互联网智慧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智慧城市。其次,加大力度推动通信终端发展,引导智能手机、智能电视等终端消费,为用户提供多种选择。最后,加强移动互联网的建设,改善用户体验,让消费者能够利用终端更便捷地获取信息服务。

    《人民邮电》报:目前我国终端企业发展处于什么阶段?要全面赶超国外企业,企业自身应该重点做好哪些工作?需要国家层面的哪些支持?

    何士友:目前,我国终端企业发展具有高技术、低利润的特征。技术上国产品牌已具有世界领先水平,但相对于国际一线品牌,国产手机还处于在全球市场低利润、低知名度的困局之中。

    要全面赶超国外企业,我们要加大创新研发力度,形成独特的创新体系。截至2012年年底,中兴通讯是国内拥有手机专利最多的厂商,拥有35000多项专利申请,2011年国际专利申请量跃居全球企业第一位,拥有6000多项国际专利。同时,要注重“硬实力”和“软实力”的培养,不断提高品牌价值,塑造国际性品牌。中兴通讯早已开始向高端智能转型,以“硬实力”高端机型(如Grand S、Grand Memo)、“软实力”智能生态布局(自主研发的操作界面Mifavor UI以及掌心管家)打造极具竞争力的终端品牌。此外,我们要抓住4G机遇,研发更多、更好、更符合下一代信息网络需求的新产品及新技术。

    随着社会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国家相关部门应高度重视信息安全。希望国家能够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和带动国内制造企业一起“走出去”,优先扶持一批领先的国产终端制造商。

来源:人民邮电报  作者:郭川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