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预定利率涨1% 投保退保有选择

《职业经理人周刊》
    “保险产品从明天开始,进入价格战时代。”著名理财规划师、东方华尔总裁刘彦斌在自己的实名微博中如是表示。8月5日起保监局放宽普通型人身险预定利率至3.5%,不再执行2.5%的上限限制,这标志着中国保险业正式迈出费率市场化改革第一步。就此,分析人士认为,可以肯定未来的保险产品一定会比现在便宜的,这对投资保险的人来说是好事。

  用更少钱买同样保障

  8月5日,中国保监会发布了《关于普通型人身保险费率政策改革有关事项的通知》,称8月5日起新签发的普通型人身保险保单,法定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不得高于保单预定利率和中国保监会公布的法定评估利率的小者。

  其实,对于这一短时间谈论的“预定利率”究竟是个什么?很多投保人都没有搞懂,通过多方了解,记者得知,其“预定利率”就是作为保险公司承诺给投保人的投资收益率,预定利率的高低和保险产品的价格直接相关。如果一款产品的预定利率较高,消费者投保该产品时所缴纳的保费则越少,反之亦然。

  在过去十年间,人民币一年期存款利率长期高于2.5%,而与此同时人身保险一年期收益利率长期低于2.5%,低于同期银行存款利率,导致人们对投资保险积极性不高,而本次人身险利率放开有助于保险公司想保民提供更加质优价廉的服务。

  退保重新买并不划算

  由于预定利率的提高,购买新的保险产品肯定比购买以前的旧利率产品要划算的多,但这是不是就意味着我们现在已经购买的保险产品就降价贬值了呢?那么,如果现在将手头已经购买的保险产品退保重新购买又是否更划算呢?《金融投资报》记者就此进行了相关调查。

  据国内某知名保险公司资深保险经纪人对预定利率提高会导致保费降低的说法表示,在这一政策指引下保险公司以前的产品会停售,会推出新产品,已经购买的保险产品不会有价格变动。“另外保险不完全等同于其它投资,其主要目的是规避风险,过多的去计算某一时期的某种产品是否划算,就曲解了保险本身存在的意义和价值。”该人士说道。

  而对于有人讨论是否有必要将现有产品退保重新购买的疑问,该保险经纪人表示这种做法不可取,他认为,在新政的指引下保险产品会越来越完善,性价比会越来越高,这是一个可以肯定的趋势,但投保人的人身、财产风险是时刻存在的,为规避风险所作的投资不能只去等降价。但如果是刚好正处于10天投保犹豫期的投保人则可以考虑是否退保以等待新利率的保险产品推出。

来源:全景理财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