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奢侈品巨头投资经:了解中国潜在市场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基于对中国奢侈品市场发展趋势预判,LVMH正在通过旗下基金提前布局
  ● 通过投资丸美,LVMH可以了解中国潜在的市场

  文_本刊记者 昝慧昉 编辑_房煜

  【《中国企业家》】最初从汇丰银行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梁卫彬那里收到消息,得知自己可能会与LVMH集团扯上关系时,丸美CEO孙怀庆吃了一惊,“不是吃惊它找我们,是吃惊LVMH有这样一个基金,投资快速成长的品牌。”此前,他从未听说过L Capital Asia。

  并非孙孤陋寡闻,而是后者行事太过低调,乃至有几分神秘。直至2013年7月10日双方达成战略合作以及投资协议,这种神秘依旧存在,投资详细金额秘而不宣,外界只是被告知,L Capital Asia以过亿的资金投入,换得了丸美第二大股东的席位。

  自2010年成立至今,这家基金公司在中国的投资项目一共也只有5个。不过L Capital Asia来头不小,它是LVMH集团赞助的私募基金(其中LVMH集团出资约10%,其余来自美国、欧洲的金融机构和高净值个人),并由LVMH控股子公司L Capital Asia Advisors直接管理,负责在中国、印度等亚洲市场,寻找规模较小、具高成长性公司的投资机会。

  丸美,是L Capital Asia在中国投资的第5家公司,也是L Capital Asia在中国投资的唯一一家护肤品公司。此前,它曾投资过香港英皇珠宝、香港明丰珠宝、欣贺(厦门)服饰有限公司(拥有JPRYA、JORYAweekend、GIVHSHYH、ANMANI、CAROLINE、AIVEI共6个服装品牌)和赫基国际(Ochirly、FivePlus等服装品牌的拥有者)。在距离丸美最近的一次投资中,L Capital Asia联手中信,以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赫基国际10%的股权。

  对投资目标,L Capital Asia设定了明确的门槛:必须是盈利性企业、收益额1亿以上,利润达到1000万美金。此外,公司应具有高透明度。丸美是中国眼部护理细分市场的第一本土品牌,在经过长达三年的接触和考察后,丸美最终获得了L Capital Asia的认可。根据孙怀庆提供的数据,丸美2012年销售额超过30亿,每年保持30%以上的增长速度,平均260元的产品售价,既保证了获利,也令其行业地位更稳固。

  除业绩外,更为L Capital Asia看重的,是丸美持续创新的能力。L Capital Asia基金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黄晗跻对媒体表示:“投资一个品牌,不仅看现在的业绩,更要看未来几年的成长空间,作为一个高速成长的品牌,丸美在创新方面的表现,让大家很兴奋。”

  不过,获得注资的丸美未来命运如何,外界仍心存困惑。服饰、珠宝、手表、护肤品、烈酒等LVMH所擅长的领域,都是L Capital Asia着重考察的投资方向。二者的区别在于,L Capital Asia更专注于投资偏大众化的品牌,而LVMH只投奢侈品牌。也正因如此,从L Capital Asia成立之初,外界就一直视其为LVMH的“品牌孵化器”——对目标品牌加以扶植,并在适当时机将其纳入LVMH的品牌序列。

  L Capital Asia否认了这种说法,并表示为项目拟定了4至5年的投资期,期间通过多种方式提升品牌价值和业绩,并最终通过公司上市或出售股权的方式,获利退出。L Capital Asia管理合伙人、LVMH南亚、东南亚和中东区集团总裁拉维·达卡兰(Ravi Thakran)也多次强调:“永远不会从LVMH手中买东西,也不会卖任何东西给他们。”

  目前,尚未有其投资品牌被LVMH收购,L Capital Asia甚至已从其于2010年9月入股的香港英皇珠宝全部退出。但变数依然存在,孙怀庆告诉《中国企业家》:“现在还没有这方面的明显企图,但不敢保证,以后它对优秀的企业不会增持。未来,丸美完全出售的可能性不大,但我不介意和它们深入合作。”

  过去,也有找上门来想要投资丸美的,但以财务投资为主,孙怀庆拒绝了,他真正想要的是战略投资者,借此完成从二线品牌到一线品牌的跃迁,“前十年,解决了生存和知名度;后十年,我们要解决的是好感度和高级感”。有L Capital Asia搭桥,从LVMH身上汲取到这方面的帮助似乎是水到渠成的事情。而凭借LVMH的全球资源,丸美还能完善自己的品牌结构,在大众品牌春纪和中档品牌丸美之外,设立高端品牌。据孙透露,相关事项已提上议事日程,而且可能通过收购方式完成,LVMH甚至帮助其找好了收购目标。

  L Capital Asia的投资,如同为丸美打开了一条贵宾快速通道。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聚集了四十多位中国知名百货公司的高管,如果没有LVMH,丸美绝无这样的号召力。未来,L Capital Asia还将在产品研发、外观设计、广告公关、市场营销、灵活管理、团队建设、行销全球、投资并购等方面为丸美输入经验。合作双方已经制定了合作一百天的工作进度表。其中最重要的内容包括两方面:L Capital Asia组织有LVMH工作背景的团队跟丸美团队一起做企业诊断,组织丸美高管到法国迪奥考察学习。

  当然,资本也不是活雷锋,L Capital Asia也能通过投资丸美这样处于成长期的公司,分享到更广阔、且具有高成长性的中国大众消费市场增长红利。这是只做奢侈品的LVMH难以直接企及的。

  然而,重新包装丸美,提升其品牌和盈利能力、令其增值,再从中获利,绝非LVMH设立L Capital Asia的终极目标。从丸美到欧时力、卓雅,L Capital Asia对这一系列中国本土中高端品牌的投资背后,更是LVMH基于对中国奢侈品市场发展趋势预判的提前布局。

  据贝恩公司2012年底发布的《2012中国奢侈品市场研究报告》显示,按国籍划分,中国人已经成为全球第一的奢侈品消费群体。2012年,中国人奢侈品消费总额达3060亿元,占全球购买量的25%。虽然,2012年中国奢侈品消费总额增速仅为7%,远低于此前一直保持在30%以上的增速,但业界相信这种下滑主要因政策影响所致,不会一直持续,加上中国大力推进的城镇化建设带来的消费升级,将为奢侈品市场拓展提供空间。因此,挖掘中国奢侈品消费市场的潜力,是每一个奢侈品集团必做的功课。

  “未来中国肯定会变成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我们投时尚生活的项目,也是看好中国消费升级的过程,”拉维·达卡兰向《中国企业家》坦言,“现在LVMH主要还是针对一线城市,但通过投资像丸美这样的企业,是对一线城市和其它市场的认识、学习过程,现在还不是(LVMH的)市场的,以后会成为一个潜在的市场。”

来源:《中国企业家》杂志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