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存款利率市场化早已开启

《职业经理人周刊》

长期被人为压低的存款利率,不能帮助普通老百姓抵御通胀对购买力的侵蚀。近几年钱变“毛”了,几乎是所有人的切身感受。只有在个人储蓄存款利率特别是中小额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完全放开后,在银行充分竞争存款的条件下,普通老百姓才能真正享受到利率市场化带来的红利。而实际情况是,存款利率的变相市场化过程,其实早就开始了。

近两个月舆论再度聚焦利率市场化议题。先是中国央行7月份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而后8月19日,中国央行周小川表示取消存款利率上限已做好准备;随后市场传闻中国央行将在近期推出大额可转让存单,并可能放开5年期存款利率上限,传闻一出,多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开始陆续上调3至5年中长期存款利率至10%的浮动上限。

随着政策变化、市场反应以及媒体热议,已经引发部分储户开始考虑转移存款了。对于大多数普通老百姓而言,到银行把钱存定期是他们主要的储蓄方式,显然贷款利率放开的效用远不如存款利率上浮来得实惠,可见他们对存款利率的变化是非常敏感的。

根据发达国家金融市场成熟的利率市场化经验来看,银行利差收窄是利率市场化的必然结果。由于中国商业银行的利润主要来源于存贷差,放开存款利率限制将对银行利润构成直接损害。因此,银行对于放开存款利率的抵触,要远远强于对放开贷款利率的态度。在中国利率市场化的进程中,存款利率市场化是最具有实际意义、最为关键的一步,但同时也是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

目前得到决策层、学术界、金融业普遍认同的观点是,中国利率市场化进程应采取渐进式,原则是先贷款后存款,先外币后本币,先大额长期后小额短期。1996年中国以放开同业拆借市场利率为突破口,启动利率市场化改革,正是按照上述步骤层层推进的。根据上述原则,下一个利率市场化的政策突破口很有可能是大额存单和中长期存款利率。不过,由于大额存单的面额起点可能是100万元甚至更高,这与大多数普通老百姓手中的资金具有不小差距。而5年期存款,从实际情况看,很少有人会选择长期限的定期存款,原因是一旦中途支取,只能按活期存款计息,本金虽无忧,但是收益较小。可见即使目前推出大额存单、放开5年期存款利率上限,对普通老百姓带来的好处也是有限的。

那么,普通老百姓真的只能等待存款利率全面放开才能享受到利率市场化带来的好处吗?身为理财顾问,我要告诉大家的是,存款利率的变相市场化过程,其实早就开始了,即购买各种可以替代存款的投资产品。银行的理财产品、基金公司的各种货币基金和短债基金、理财基金,包括一些保险公司的短期理财型保险产品和信托公司的滚动型产品,都可以在某种程度上替代各种期限的银行存款,且风险可控。

首先,活期存款的替代品。近一段时间余额宝比较火,客户在支付宝上的闲置资金可以通过余额宝购买天弘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货币基金没有净值波动,永远是1元钱,只是每天公布的7日年化收益率会有不同。余额宝号称收益达到活期存款10倍,这点并不夸张。尽管天弘基金是家规模较小的基金公司,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业绩也并无突出之处,但也能保持3%上下的年化收益。而市面上运作较好的货币基金,今年大部分时间的年化收益可以做到4%,甚至接近5%。光从数字看,这已经是3年定期存款利率水平。何况货币基金还是按天计息,月复利结算。

至于风险,货币基金资产主要投资于短期货币工具如国库券、商业票据、银行定期存单、政府短期债券、企业债券等短期有价证券。看看它的投资标的,会有风险吗?至少到目前为止,市面上还没有哪只货币基金公布的年化收益率是负数的。

至于流动性,货币基金过往一直遵循工作日9:30到15:00之间交易,赎回T+2到账的交易规则。这点上确实不如活期存款。不过近两年,一些基金公司开始为购买货币基金的客户提供增值服务项目,包括交易时间延长、实时到帐等。最后提一句投资门槛,货币基金是1000元,余额宝就更低了。

此外,银行其实早在前几年就推出了T+0的开放式理财产品,比如工商银行的灵通快线、建设银行的日鑫月溢,招商银行的日日金等。投资金额起点在5~10万元,利率多在2%左右,交易时间上限于工作日,但最大的特点是,几千万的资金也可以做到实时赎回。这类产品曾经一度成为券商保证金的最大分流产品。后来券商也纷纷推出自己的理财产品,为每日结余的保证金提供增值服务,或代售场内货币基金,其不受资金清算到账的限制。这类产品都是越来越便利,且收益水平都远超活期存款几倍到十几倍。

其次,中短期存款的替代品种。固定收益类银行理财产品,投资起点门槛最低5万元,高到上千万;期限1个月到1年不等。目前年化收益率大概在3.5%~5.5%。收益水平肯定是要高出同期定期存款一大截的,而且固定,不过一般都不能提前赎回,流动性上受到限制。至于风险,银行的牌子或许就是保证。

去年很多基金公司推出了理财基金,周期大概1到3个月,收益率3%上下或更高一些,特点几乎和银行理财产品完全一样。还有更早面世的短债基金,收益水平高于货币基金,赎回T+3到账,净值上略有波动,但大方向都是向上的。这些都是很好的中短期投资工具。

另外,一些信托公司有滚动型资产池信托产品发售,周期一般是3个月,收益自然高于银行理财产品,只是门槛比较高,交易渠道上不够便利。至于信托产品的风险,那就见仁见智了,有一点大家可以借鉴:银监会在审批资产池信托产品上是极为审慎的,不是大信托公司绝不会获批资产池产品。

说到这里,上述产品的收益水平几乎已经覆盖了5年期定期存款4.75%和上浮10%以后的5.225%的水平,甚至比国债都高,还会有人想去存5年定期吗? 市场上其实还有更多的固定收益类投资产品,如保险理财产品,长期固定收益理财产品,还有争议很大的信托产品,可以贡献更高的投资收益。当然风险程度也会随之升高,安全性无法与银行存款相比较,这不是本文重点,不再赘述。

变相的存款利率市场化早已开启,金融市场已经提供了足够多的投资品种,足以帮助普通老百姓摆脱存款利率管制的束缚。只是需要投资人自己去了解学习,坐等利率市场化改革是一种惰性的表现。中国央行每月公布的金融数据里,代表居民储蓄存款的数据还在不断提高,在我看来,是一种悲哀!

来源:FT中文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