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中国股市“双城记”

《职业经理人周刊》

国股市令人想起狄更斯(Charles Dickens)的作品。内地股票投资者既经历着最好的时代,又经历着最坏的时代。

这出“双城记”在深圳和上海之间展开。深证综指(Shenzhen Composite)现在的表现使之成为亚洲股市新的明星股指,而上海股市则是内地更知名、更成熟的股票市场。

在全球新兴市场近期暴跌之后,深证综指今年迄今上涨13.8%,增幅高于亚洲表现第二佳的市场——菲律宾。深市也是中国中小板指数的诞生地。

这种变化并不意味着投资者对中国重拾信心。上证综指(Shanghai Composite)仍是亚洲最不受欢迎的股指,今年已下跌8.6%,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人们将它视为中国旧经济的代表。

金融、能源和原材料类公司占据上海股市约七成,其中大多数是国有企业。尽管许多分析师认为最近的数据表明中国经济企稳,但这不足以改变原有的观点,即中国需要开始大幅重组整个经济模式,从促投资向促消费转移。投资者已经开始调整方向。

尽管中国市场在很大程度上不对外国投资者开放,但类似的场景同样在香港上演。H股市场——由离岸上市的中国内地公司组成——今年跌幅近15%。但由中国公司组成的小盘股指数香港创业板指数(Gem)却上扬8.5%。

“这与经济内部的相对吸引力有关。大盘股反映出全球对中国的怀疑,以及中国的增长在放缓,”麦格理(Macquarie)研究亚洲小盘股的杰克•林奇(Jake Lynch)表示,“现在很多人在讨论对私有公司采取更友好的政策……或许市场听取了这些信息。”

H股和上海股市的主要阻力来自银行板块,它也是两个市场规模最大的板块。中国2008年的刺激计划导致银行放出大量贷款,用于基建和建筑项目。在许多人看来,当这些贷款到期时,随着不良贷款开始累积,中国的银行将需要纾困。

6月份,中国央行(PBoC)拒绝为货币市场注入新的流动性,致使银行间拆借利率飙升,这导致外界对银行体系的担忧大肆蔓延。金融股因此暴跌,许多银行市账率不到1倍,这表明市场不信任银行公布的资产价值。

相比之下,组成深圳股市的三大板块几乎不包含任何金融股。

主板包含万科集团(China Vanke)等地产股,以及电子产品生产商中兴(ZTE)等消费品公司。深市还包括中小型企业组成的中小企业板,以及高增长公司组成的创业板。它们加起来颇有分量——深市总市值达1.34万亿美元,近期超过了澳大利亚的ASX 200指数。

虽然复苏的房地产市场起到了作用,但深市的强势主要反映出中国国内投资者在争相投资仍有能力提升利润的公司。最明显的例子是深市创业板(ChiNext)指数,它由快速增长的小型技术、媒体和医疗类公司组成。由于中国散户投资者纷纷涌入,创业板指数今年已经上涨逾65%,涨幅超过世界上几乎所有其他指数。

“散户投资者喜欢投资小盘股,因为他们认为小盘股更容易增长。”财富里昂证券(CLSA Fortune)的策略师许蕙蕙表示,“由于缺乏可以投资的优质股,他们愿意支付溢价购买小盘股。”

从估值来看,这种意愿无疑十分强烈。深证综指市盈率约为20倍,而上海股市仅有9倍。创业板更加抢眼,市盈率为45倍,是2010年以来的最高值。

由于今年的预期盈利增长超过50%,一些分析师认为,股价高涨是有理由的。但另一些人心存疑虑。

瑞银证券(UBS Securities)主管中国股票策略的陈李表示:“看上去有泡沫,因为估值已达到极高。很明显,股价可能将大幅下降。”

投资习惯的转变也促成了深市的上扬。在过去7年,中国共同基金管理的总资产大体维持不变。但陈李表示,活跃的基金数量翻了一番还多,这意味着每只基金的规模缩小了。

这种变化让一些基金能投资更小型的股票。它们之前只能投资流动性高的大型股,例如在上海上市的国有企业股票。

而且,中国基金的业绩通常被放在一个很短的周期内衡量。许多投资组合经理的业绩评估是按季度或月度,因此增加了他们进行短期冒险赌博的动力。

来源:FT中文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