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锦湖日丽:低VOC材料为消费者保驾护航

《职业经理人周刊》
车内空气污染话题已经成为今年上半年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3.15消费者权益日,央视曝光了多款豪车因劣质材料挥发有害气体,危害到了车主的身体健康的事件。这一事件的曝光让众多拥有汽车的消费者不禁心生畏惧,也再次使车内空气质量成为近日汽车界最为关注的话题。 
    车内空气污染问题是由汽车内饰材料中的有机挥发物(VOC)所引起的。究竟有没有相关材料可以从源头上将车内空气污染减少到最低,为消费者提供一个健康安全的驾车环境?笔者走访了解到,这一问题已经引起了车厂和国内材料供应商的关注,一款汽车内饰用超低VOC塑可净™也进入了笔者视线。 
    近日,塑可净™的生产企业上海锦湖日丽塑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辛敏琦先生在接受笔者的采访时,对于公司在塑可净™产品的探索和获得的丰硕科技成果娓娓道来。 
 
上海锦湖日丽塑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辛敏琦先生 
    【慧聪塑料网】辛总,您好。很荣幸能够再次采访您。我们都知道,3.15消费者权益日,央视曝光了多款豪车阻尼板均含有沥青、具有强烈致癌作用,奔驰、宝马、奥迪的多款国产车型中枪。这让众多拥有豪车的消费者不禁心生畏惧,也再次使车内空气质量成为近日汽车界最为关注的话题。就您来看,除了阻尼片,还会有什么导致车内空气污染? 
    辛总:影响汽车空气质量的罪魁祸首是VOC,其主要来源于汽车地毯、内饰塑料件、车顶毡、座椅皮革以及胶黏剂等。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的主要成分包括:苯、甲苯、乙苯、乙醛、甲醛、乙醇、苯乙烯、十四碳烷、乙酸乙酯等。其中苯、甲苯、甲醛和二甲苯对人体伤害最大,特别是长期密闭的车内环境中,由于空气的不流通,导致VOC浓度较高,车内人员易会产生乏力、头痛、恶心等中毒症状,伤害到人体的肝脏、肾脏、大脑和神经系统,造成记忆力减退等严重后果。 
    【慧聪塑料网】车内空气质量已经逐渐影响到消费者的购车选择,对各大主机厂和配套厂来说,在材料选择上应该注意些什么? 
    辛总:国内的主机厂商和配套厂不应抱有侥幸心理,而应积极行动起来,主动采用低VOC材料;同时,鉴于目前中国只有一些推荐性的行业法规来引导材料的选择,相关政府部门应尽快出台强制性的严格的汽车空气质量法规,从材料角度、源头上来控制,以减少汽车空气质量对健康的危害。 
    【慧聪塑料网】据悉,锦湖日丽在去年就已经推出了一款能有效改善车内VOC排放的新产品——塑可净TM。作为一个原材料供应商,可以说,锦湖日丽对消费者的需求颇为敏感,对车内空气问题的认识也比较超前。请问辛总,当时在什么样的背景下,锦湖日丽想到要研发、推出这样一款产品? 
    辛总:作为消费者来看的话,大部分人都会有这样的消费体验:新车买来开了一段时间后总会被车内的气味熏得难受,消费者不具备专业知识,不知道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作为原料厂商,我们明白消费者有这样的需求,感觉到有这样的市场机会,就推出了这样的产品。 
    【慧聪塑料网】塑可净TM与市场上现有的内饰材料相比,性能上有何独特优势? 
    辛总:塑可净™在满足汽车内饰的耐候、耐热、抗冲击等性能要求的同时,最大亮点是超低的散发性。从第三方检测报告的数据看,塑可净TMABS的散发性可以达到TVOC﹤20μgC/g的水平,塑可净TMPC/ABS的散发性可以达到TVOC﹤15μgC/g的水平,比目前市场上的主流内饰材料的散发性降低60%左右,远远低于各主机厂的管控标准,也低于最严格的沃尔沃汽车的TVOC﹤30μgC/g的管控标准。 
    【慧聪塑料网】也就是说,塑可净TM最大的亮点就是超低的散发性。那么,塑可净TM这款产品如何实现了性能的显著提升? 
    辛总:车内空气质量的不达标很大程度上源自于车内饰用材料不合格,而改性企业通常受到上游材料聚合技术的限制,无法控制聚合过程中的有机挥发物单体残留,锦湖日丽依托韩方母公司锦湖石化在ABS原料方面强大的技术能力,有效降低原料聚合过程中残留单体、分子的齐聚物的析出。采用了中方母公司的特殊定制相容剂,能够有效的阻止材料降解,控制小分子的挥发,并凭借10多年的改性经验,整合了聚合、反应挤出、设备工艺方面的国际专家成立专题研发团队,历时3年,成功开创了国际领先的PSS技术,通过聚合、萃取、以及后加工的净化等系统方案来实现对消费者的保护。 
    同时,塑可净TM还是一套完善的系统解决方案,不仅保证材料本身的低散发性,还将服务延伸到材料加工环节,保证塑料制品在加工过程中的稳定性,从上游高分子材料的聚合到中间的改性到后加工的工艺,提供全过程的解决方案。 
    【慧聪塑料网】我们看到了锦湖日丽针对塑可净TM这款产品而推出的一个宣传片,从狗狗的视角揭示出了潜伏在我们身边的危害,以引起消费者的警惕。作为原料厂商,锦湖日丽并不直接面对终端市场,但为消费者的健康考虑得比较多。单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锦湖日丽的价值导向。作为原料厂商,通过个体的努力来引导汽车市场的材料应用,您觉得意义何在? 
    辛总:对一个企业来说,普通的企业和优秀的企业对自己的要求是不一样的。比较优秀的企业,应该具备一定的企业家精神。什么叫企业家精神呢?简单说来,也就是雕刻价值,这个行业的消费者希望污染更低、散发更低,但是你不去做推动、宣传,这种价值就不会得到广泛的认同。我们确实走得比较靠前,但是现在我们并不“孤单”,因为车内空气问题已经得到重视。我们也相信通过我们的推广,会影响到主机厂以及配套厂的选择,从而能为消费者提供健康、舒适的驾车环境。 
    【慧聪塑料网】我们知道,辛总技术出身,这么多年来不论是在技术一线,还是从事企业经营管理工作,一直都深耕改性塑料这个领域,对该领域的市场行情有着深刻的了解。就您来看,未来几年改性塑料市场将会呈现怎样的趋势? 
    辛总:在改性塑料行业,早期国内企业的优势在于较快的响应速度,随着国外企业在中国开始建厂生产,这种优势逐渐失去,没特色的企业会越来越艰难,要想稳健发展,就必须形成足够的差异化。“锦湖日丽就是意识到了这样的问题,将战略聚焦在PC/ABS、ABS品类的技术提升,形成足够的差异化优势,并将聚合、反应挤出、设备工艺方面整合在一起,这样的话,我们的品牌就不是一个空中楼阁。” 
    【慧聪塑料网】谢谢辛总,希望超低VOC材料的使用能为广大的消费者带来一个健康、安全的驾乘环境! 
来源:慧聪塑料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