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北京博电新力电气陈卫:让新能源输送更安全

《职业经理人周刊》
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发电具有间歇性、随机性、可调度性低的特点,大规模接入后对电网运行会产生较大的影响,加剧了电网不稳定的因素。随着我国智能电网建设发展,电网规模的不断扩大,电力系统结构的复杂性大大增加,电网的安全稳定性问题日益受到关注。
一批优秀的电力装备制造商应运而生,为保障电网安全、可靠、稳定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那么,如何解决新能源发电并入电网不稳定性?如何保障大电网更好地接受新能源?为此,本报记者近期采访了北京博电新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卫。 
记者:请您谈谈北京博电在应对新能源领域所取得的技术成果。 
陈卫:首先,智能电网是我国电网发展的必然趋势,坚强智能电网建设是一项涉及多领域、跨行业乃至社会理念转变的庞大系统工程,电网企业要具有时代责任感,发挥自身优势为智能电网建设服务。目前,国家对新能源的发展给予了很大的政策支持。国家电网公司“十二五”规划中,要 
“支撑9000万千瓦风电和80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的接入和消纳”。 
风电场出力大小的变化会影响风电场集线线路与送出线路的无功水平,进而影响风电场区域电网的电压水平,严重时会造成线路保护动作,影响到输、配、用电各环节。针对风电、光伏等新能源的这一特点,目前最有效的解决方式是在并网点进行集中式动态无功补偿,即根据并网点功率因数或电压水平的实时变化动态补偿无功功率,使区域电网的无功水平和电压水平稳定在设定值。 
此外,动态无功补偿装置在应对风机低电压穿越方面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方面,高性能的动态无功补偿设备可以缓解电网侧故障造成的并网点电压跌落水平,缓解电网侧故障给风机带来的影响;另一方面,根据风电并网的相关要求,动态无功补偿装置可以支持电网故障后的电压恢复过程,缩短风机的低电压穿越时间,有效避免风机的大规模脱网。 
北京博电集中研发力量,开发出适合新能源接入使用的高压电力电子产品,如静止型无功发生装置(SVG)和静止型无功补偿装置(SVC)。目前,大庆和平、敖包、新立、五棵树风电场SVG工程、中广核太阳能锡铁山100MWp光伏电站SVG工程,华能武川后湾兔风电场SVG工程,华能康保风电场SVC工程等数十个新能源接入项目已经顺利竣工。 
2011年4月,在西北地区出现风机大规模脱网事故之后,面对新能源接入领域急迫的技术需求,公司迅速组织力量研究低电压穿越解决方案。 
目前,风电低电压穿越测试装置和低电压、高电压穿越辅助装置两个产品研制成功,现已与多个省网公司电科院和风机厂商达成合作意向,需要改造的风机超过万台,市场前景广阔。 
记者:智能电网的发展为北京博电带来了广阔的空间,请您简单介绍下这些年北京博电产业发展历程。   
陈卫:创业之初,北京博电以继电保护测试设备为发展方向,历经两年的市场开拓,凭借准确的市场定位、扎实的科技实力和高标准的质量保证,北京博电的保护测试产品开始迅速占领市场,成为该行业的领军企业。 
随着智能电网概念的提出,对电网安全、智能检测、在线监测技术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市场需求量也增大了,我们通过对行业的分析,对产品的研发也做了拓展,提出“全面服务智能电网”的理念,确立了“智能电力检测与在线监测、新能源柔性接入及电能质量治理”两大业务板块并行发展的道路,深入挖掘两个业务板块中的多个专业方向的需求,不断丰富产品线系列,用高科技手段解决智能电网建设中的各种问题,将企业做强做大。2011年实现了销售收入2.6亿元,新签销售合同3.3亿元,取得了博电“十二五”发展道路上的首个开门红。 
北京博电积极参与国家重点工程,博电品牌在行业中的影响力日益扩大。 
PDC4000A高精度直流试验装置完成拉萨换流站CT测试,首次对海拔4000米~5000米直流工程CT进行精度及线性度的测试,为国家重点工程———青藏联网工程排除安全隐患发挥了重要作用。北京博电实时数字功率仿真放大器成功应用在世界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长的±800千伏向上特高压直流工程变电站整站仿真、国内最高电压等级的延安750千伏智能变电站系统级测试。此外,公司还承担了中广核、华电、大唐、华能集团四大发电集团的风电并网SVG、SVC工程,为新能源的源源不断的输送发挥关键作用。 
记者:请您描绘一下未来五年北京博电发展规划。 
陈卫:坚持“走出去”,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将博电优秀的产品推向海外是我们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 
2011年,北京博电的海外市场销售额较2010年同期增长100%,北京博电的产品已经受到了海外客户的广泛亲睐,全球最轻、最小的全功能保护测试仪L336i在国际竞争中优势凸显;中标越南钢厂SVC项目,打响北京博电SVC海外市场第一枪;数字功率仿真放大器成功打入美国市场。另外,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为公司的跨越式发展带来了机遇,下一步我们将挺进分布式电源、微网等新领域。 
凭借公司扎实的技术、过硬的产品质量、国际化的市场布局,公司力争未来五内实现年销售收入突破10亿元的目标。 
来源:中电新闻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