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北京现代刘智丰“小时代”的“大格局”

《职业经理人周刊》
经济师 ,对外经贸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清华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MBA); 

1993年7月,任职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 

1998年3月-2000年6月,任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销售计划科科长; 

2000年7月-2003年7月,任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销售服务部销售经理; 

2003年8月-2006年3月,任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销售市场部副总经理; 

2006年4月-2007年12月,任北京奔驰-戴克汽车有限公司销售市场部(Chrysler/JEEP品牌)总经理; 

2008年1月-2011年2月,任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销售部部长; 

2011年3月-2013年6月,任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销售本部副本部长; 

2013年7月至今,任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当刘智丰终于执掌北京现代销售大局的消息传来,我并不感到意外,不是因为“他在北汽根基深”的坊间传言,而是这个70后的汽车营销鬼才,在正确的时间来到了正确的地点——北京现代,并且做了正确的事情,必然有这样的结局。现在,北京现代新十年的历史翻篇到了刘智丰的“小时代”,但是需要提醒的是,不管两年多来刘智丰让北京现代的品牌力升到了怎样的层次,在未来,品牌,仍将是加速或阻滞刘智丰前进的关键因素。相信以刘智丰的功力将令北京现代展现更宽大、更广阔的格局。 

“鬼才”营销 

影视娱乐圈喜欢用“鬼才”来形容那些别出新裁的导演,比如当年宁浩导演的《疯狂的石头》。天才和鬼才的区别是,在解决问题的时候,一个用常理完美解决,另一个用非常理,出人意料地完美解决。但是,在被称赞为“鬼才”的过程中常伴有质疑。中国语言艺术博大精深,记者更愿意视刘智丰为鬼才。 

在大多数对刘智丰的采访中,或是记者或是刘智丰本人都常会提到一个营销案例——2011年第八代索纳塔(简称“索八”)上市后3个月开始实行的“超值回购”活动。简单解释就是,北京现代的老客户可以用已有的北京现代车型或等价或折旧换购索八。 

索八于2011年4月8日在北京鸟巢上市,4月份索八的销量仅为1891辆。在降价3万元之后,销量仍无起色。这时刘智丰祭出了必将深刻影响他职业生涯的营销大旗——推出了“对3年以内客户实行原值回购、3年以上的实行增值回购”的活动。结果令人大喜,在活动推出的6月底,索八销量就冲破5000辆,8月份,索八的销量已经达到7005辆。“超值回购”成为索八销量提升的最大功臣。 

新式营销总伴有质疑和风险。其间也曾有经销商反映索八此活动对经销商的影响——减利、亏损与压力令人苦不堪言,一时间也有一些负面报道涌起。但是,当经销商最终适应了从“伊兰特式销售”到“索八式销售”的激烈转型,当刘智丰以聪明、严厉、务实、较真、胆大心细、善于施压、奖罚分明的风格最终带领销售人员和经销商走出索八销售泥沼的时候,一切都不重要了。 

长期习惯于伊兰特、悦动这些中级车“类型销售”的区域经理与经销商,被迫与北京现代的品牌力擢升同步进行,这是一个撕扯、阵痛的过程,在索八月销过万辆之前,北京现代从未成功销售过一款中高级车,之前的第五代索纳塔、第六代索纳塔“御翔”以及第七代索纳塔“领翔”,均告失败。 

能够料想当刘智丰甩开膀子、熬夜加班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面临的各方面压力,或许也受到过北汽与现代双方股东对活动效果的审视,但是,今时刘智丰全面接掌北现销售大局说明,“一将功成万骨枯”,其间到底经历了什么痛苦,早已飘散在风中了。隔开一段时间来看,索八成功毕竟促成了北京现代品牌力的明显提升,对经销商长期的经营工作仍是利大于弊。上周末,北京现代汽车润寰特约销售服务店相关人员在接收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索八原值回购的经费是由厂家支持的,所以对经销商没有任何亏损。” 

刘智丰还有不少巧妙的营销招术,已有耳闻,不一一列举。他为中规中矩的国内汽车营销,吹来了一阵别样的风。 

品牌“朱砂痣” 

在索八实现月销万辆以后,现在谈北京现代的品牌力,套用张爱玲的话,“就像墙上的一抹蚊子血,心口上一颗朱砂痣”,纠结混沌。刘智丰必须尽可能快地提升品牌,无论以何种方式,付出何种代价。 

2013年7月5日,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对外宣布,正式任命刘智丰接替李峰担任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北京现代的历史正式进入刘智丰的“小时代”。说这是他的“小时代”,是因为放在了整个北现的“大历史”之中。但刘智丰对北现销售的掌盘却是从2011年3月接替熊伟担任北京现代副总经理、销售本部副本部长便已开始的。 

在索八4月上市前一个月履新,“组织上”对刘智丰的任命意义十分明显也十分大胆——让这个有着吉普、戴-克、奔驰等高端品牌经验的销售能手,执掌索八销售大局,提升北京现代品牌力。 

如果单以索八销量表现来直观说明品牌力的提升,那么北现的品牌力一定是提升了。因为当一个消费者肯花20万元买“北京现代”的中高级车,同时拒绝雅阁、天籁、迈腾和帕萨特等的诱惑时,谁能说北京现代还是之前的“伊兰特北京现代”?还有市场表现作证,索八去年在中高级别车销量排名中位于前五位,前四位都是德系车和日系车,现在也有韩系车的身影和阵营,2012年索八年销10万辆,今年近几个月仍然保持每月8000-10000辆的销售态势。 

但是品牌力这个看不见摸不着、无法量化的东西,对于现时的刘智丰“小时代”来说,想必是打翻五味瓶,各种滋味在心头。 

北京现代刚刚告别过去的十年,从2013年开始迎来新的十年,刘智丰的出现,有着起承转合的意味,既要继承过去北京现代中级车王者的位置,还要点亮未来,把品牌力点亮。股东们的共识是,北京现代实行“由品质到品牌”的成长战略,并将2012年定为品牌经营起始阶段,以“三个工厂,100万辆生产体系”为基础。股东们希望刘智丰在“现代速度”、“现代品质”之后,再造出一个类似“现代品牌”的新名词。这给谁压力不山大啊? 

从“新势力”到“新主流”,读起来顺口,含意却极为深远。“新势力”,暗含的是一种趋向,表明你还不是主流,那是为2002-2012十年的北京现代作总结,而今由吴彦祖和孙杨背书之下的北京现代,却是接合时代潮流、当下精神,所谓“新主流”,这也是在流露一种强大的品牌感染力。 

品牌力要提升,不是只为现款车型的销售,还为未来,北京现代第三工厂除了如今的朗动、全新胜达,未来按照计划还要生产C级车、D级车,如果没有充分的品牌力支撑,何谈信心。 

北京现代留给刘智丰的小时代是一个“十年过渡、起承转合”的时间段,一个充满挑战和陷阱的任务——品牌力。作为北现销售一把手,在繁复杂乱的日常工作中,品牌这东西,会时而张狂时而隐匿,时而让你感觉进步,时而又让你充满沮丧,蚊子血、窗前明月光、饭粒子、朱砂痣,谁又能说清楚呢。总之,不要忘记它是重点才是。 

北京现代的“冠军相” 

记者认为,在整个中国汽车行业里,北京现代算是一个“奇葩”。能把一款车型的三代产品挨个儿拎出来,单个起名字单个卖,现在三款车月销总共近4万辆,不是“奇葩”是什么? 

北京现代没过够“悦动+伊兰特组合”的瘾,又推出了朗动,朗动就是第五代伊兰特(ELANTRA),2012年度的北美最佳轿车的获得者。不过,中国汽车市场是一个神奇的市场,三、四、五代伊兰特同堂。 

自2003年,北京现代推出伊兰特以来,迄今已经有10年之久。这10年,不如唤之“中级车十年”:伊兰特自2003年引入中国后,到2010年累计销售便突破100万辆;而悦动紧随其后,在2008年推出市场后,不到5年,在今年2月份,悦动的累计销量也迅速突破100万辆。单一车型销量双双超百万,这样卓越的成绩使伊兰特和悦动不论是在中级车市,还是纵览整个乘用车市,都足以傲视群雄。2012年8月23日,朗动上市,如今月均销量近1.7万辆。 

在竞争最为残酷和激烈的中级车市场,同款三代车型个个热销,这说明什么,说明北京现代的体系完美,有优秀的产品更新力,有极佳的口碑和美誉度。 

人说“得中级车市场得天下”,仅凭这点,北京现代很有可能在未来跻身销量前三,甚至与大众、通用、丰田一争高下,它具备这样的潜质和实力,为什么不可以第一?如果说现代和起亚的品牌力弱,那么为何在全球市场也能力压福特、日产等知名品牌,一切皆有可能。北京现代在各个层面,已经显露向好特征,体系逐渐完备,具有“冠军相”。 

偏巧这个“小时代”的引领者就是霸气经常外漏的刘智丰,他说过这样的话,“我们一定会超越现阶段在中高级车市场排名第一的大众品牌。”作为一名职业经理人,这样的志气和理想,恐怕不是股东硬塞的目标,这显然是个人发自内心的壮志豪情。 

2011年刘智丰升任北京现代销售本部副本部长后,便立刻创造了2011 年销售73.98万辆、2012年86万辆的销售业绩。在他的任期内,北京现代产品系添加了索八、朗动、全新胜达三款划时代的全新车型。从今年北现上半年业绩来看,全年完成100万辆销量已经毫无悬念。可见,刘智丰销售功力扎实深厚。 

中国汽车圈里正在涌现一批头脑过人、才思敏捷、手段老练的70后经理人,包括南边的上海大众张海亮、北边的北现刘智丰等。虽然北汽人事变动经常迷雾重重、波谲云诡,但是,好在北现一直规规矩矩,以实力论英雄,前有开疆拓土9年的卢载万、5年的白孝钦、4年的李峰,还有今年已经在北现第5个年头的刘智丰(刘智丰于2008年加盟北京现代),以及此次同步提升为销售本部副本部长的吴周涛,2002年就已加入北京现代,属于老资格的干将,而去年2012年6月接替郑明采担任北京现代品牌传播部部长的薛浩智,原来系东风悦达起亚市场部副部长,从个人背景来看,其深入了解现代起亚体系运作,一年来其主导的不少市场营销项目声名鹊起……从这个侧面来看,北现还是一个可以做实事的地方。
来源:国际金融报 关囡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