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万达筹划转型调整零售业态 未来文化旅游将成重点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近日收购动作频繁的万达集团正在筹划转型升级。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万达集团获悉,今年上半年,万达集团实现收入745.1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42.2%、上半年目标的109.3%,同比去年上半年增长33%。下半年,万达集团目标收入1071亿元,商业和文化旅游为重点,其中拟新开业万达广场13个、五星级酒店11个、三星级酒店3个,新增持有物业面积310万平方米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万达将对万达广场业态分布做重大调整——减少服饰而增加体验式业态,今年第四季度以后开业的万达广场二楼全面取消服饰业态,拟不招零售业态,2015年前把已开业的72个广场二楼业态调整完成。

  从万千百货更名为万达百货后,万达百货今年上半年新开业5家店,新增营业面积14.4万平方米,目前累计开业62家店,营业面积186万平方米,基本是捆绑万达广场发展,百货业上半年收入68.6亿元。但该业绩并不理想,仅完成全年目标的38%、半年目标的91%。万达方面表示,这与全国百货行业走低及公司内部调整有关。

  “目前万达零售商业板块以万达广场为主打,捆绑发展万达百货、万达院线和自营的大歌星KTV等,经过数年研究,万达现在能流程化、标准化开设万达广场,但随着市场变化,简单的一楼化妆品、二楼至三楼女装、四楼男装、五楼以上婴童或运动品牌模式已陈旧,加之市场走低和电商冲击,体验式业态才能让实体零售提升业绩。”接近万达集团的人士告诉记者。

  于是万达零售板块拟从下半年开始整体转型,首先计划减少零售业态占比,特别是减少服饰类零售业态占比,增加生活类业态占比,比如美发、美甲、书吧、教育培训等,使万达广场业态黏性更高;同时减少与万达百货业态重合比例,提升比较效益。

  “今年开业的大连高新和宜兴两个万达广场进行体验式业态试点,调整后万达广场二楼客流比未调整万达广场同比增加10%以上,销售额同比增加8%。”上述人士透露,为更多增加客户黏性,万达广场正研发综合儿童业态,将零售、游乐、教育综合。

  万达集团透露,酒店管理公司今年上半年收入15.9亿元,完成年计划的41.5%、半年目标的98.4%,同比增长32.7%。

  尽管酒店管理公司与百货板块类似,并未完成上半年目标,但万达集团认为,“三公消费”受限后,全国五星级酒店行业餐饮收入平均下降40%以上,万达酒店餐饮收入平均也下降30%左右。在全国高端餐饮大幅下降的情况下,酒店管理公司能完成半年目标的98.4%已属不易。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2000年,万达第一次转型,由住宅转向商业地产。从2008年开始,万达又由商业地产向文化旅游发展。万达集团目前的计划是到2020年,万达房地产收入占集团总收入的比例降到50%以下,届时万达将不再是房地产企业,而是成为综合性企业。因为万达方面认为,房地产无法产生长期、持续、稳定的现金流,所以必须向文化旅游转型。

  为实现上述目标,万达正力拓旅游产业链。除了收购酒店,万达近期被传拟收购南湖国旅,尽管目前万达集团依旧未对此事作出回应,但业界估测,假如未来真的完成对旅行社业务的收购,那么万达系旅游业的上下游产业链将被打通,其可从客源到目的地形成完整运作。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乐琰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