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葡萄酒评分不是品鉴唯一标准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科技时代,我们习惯了用数字说话。在葡萄酒市场上,我们倾向根据每款酒的评分,来判断它的品质,因为人会认为数字比 “品质好”这样的定性地描述更有说服力。90分的葡萄酒一定比95分的葡萄酒品质差吗?葡萄酒的评分真的能如实地反映出葡萄酒的品质吗?

低分未必差 葡萄酒评分不是品鉴唯一标准

  其实,相关专家表示,葡萄酒的相关评分并不能完全反映葡萄酒的品质。为什么呢?

  1、分数并不能衡量一切东西。

  当被问及“葡萄酒的评分是用来衡量什么的?”“葡萄酒的品质”这样的答案会脱口而出。但是品质与长度及声压不一样,它没有像米、分贝或秒这样的单位。品质是对葡萄酒各个方面的综合评价,会涉及到各要素的和谐度及复杂度。而这些单个要素本身也没有单位,它们无法用数字来衡量。因此,葡萄酒的品质是无法用数字精确地衡量的。

  2、葡萄酒评分是主观和武断的。

  当然,这并不是说评分是任意的。设想有两个酒评家要对一千款酒做出评价的场景。假设这两个酒评家的评分标准是一样的:他们最喜欢和最不喜欢的酒款是一样的。那么他们对这一千款酒的评价应该是一样的,但他们给的分数却非常不同。A可能给他最喜欢的葡萄酒打19分,而B则可能给最喜欢的酒打18分。因此,葡萄酒的评分是主观和武断的,它与个人的信仰及当时的环境、心情有关。

  3、每个人打的90分所代表的含义不同。

  不同的酒评家所给出的同样分数并不代表同样的含义。一款“品质一般”的葡萄酒,他们可能会用不同的分数表示。然后以该分数为中心,向品质轴的两端增加和减少。比如汤姆-斯蒂文森(Tom Stevenson)原则上是不会给任何一款酒评100分的,詹姆士-韩礼德(James Halliday)评的分也很少超过97分;然而,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给出的100分却比99分多;但对于杰西斯(Jancis)而言,她认为可获得20分的酒是存在的,但远比19.5的酒少。

  4、一个单独的评分并不包含任何信息。

  如果不了解酒评家是按什么标准对品质进行打分,我们无法根据一个单独的分数来断定一款葡萄酒的品质到底如何。同一个酒评家的两个分数放在一起,也只能说明一个问题:哪款酒在酒评家眼里更好。不同酒评家的分数是不能放在一起进行比较,因为每个人的标准都不同。
5、普通的数学方法对葡萄酒的评分并不适用。

  5、普通的数学方法对葡萄酒的评分并不适用。

  我们经常会遇到这样一种情况:在需要对一款酒做出“整体”评价时,参与评分的酒评家所给出的分数会被综合起来,然后取平均值。其实按照这种普通的数学方法得出的分数并不合理,它并不能代表葡萄酒真正的品质,因为每个人的评分标准和风格都不一样,如上文中提到的汤姆?斯蒂文森和罗伯特?帕克。

  6、精确的葡萄酒分数并不存在。

  酒评家在给葡萄酒评分时,常会将分数分得很细,以表精确。通常会出现这样的情况:第一款葡萄酒的评分是16分,第二款是16.5分,而第三款的品质在前面两款之前,因此它很可能获得16.25分。但人不可能和机器一样精准,这些酒评家怎么样才能确保今天他们评出的16分的酒与上周他们打15.5分的酒品质不一样呢? 实际上,将分数分得越细,打出的分可能越不精确。

  7、语言比数字更直接。

  分数本身有许多局限性,它需要借助语言来赋予它更多的意思。品质的描述语(如好、差和极好等)可以很好地体现一款酒的品质。这些词语本身比“17分”含义更广,并且在传达信息方面,它比分数更直接。

来源:中奢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