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中国经济转型 “壮士断腕”开始

    中新网7月25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暂免小微企业税收、改善贸易便利推动外贸及部署铁路投融资改革等措施。境外华文媒体解读称,这三招都指向民企,有助于进一步释放市场力量,是确保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具体举措,为守住李克强所说的经济底线提供有力支持。
  中央推出温和三招“托底线保增长”
  香港《大公报》援引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观点表示,李克强近日先后召开多次经济形势座谈会,强调确保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区间“上限”是防通胀,区间“下限”则是稳增长和保就业。
  文章说,为支撑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李克强昨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温和“三招”,分别从减免小微企业税负、增加贸易便利及推进铁路投融资改革入手,着力解决增长及就业等民生问题。
  文章援引中银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分析师周景彤观点指出,鉴于目前出口带动国内生产,进而带动投资的“外循环”还未根本转变,出口回落对经济增长具有决定性影响。所以,这些措施将增强外贸企业竞争力,使得出口不会成为经济增速不滑出“下限”的“短板”。
  另外,减税一项,将使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享受与个体工商户同样的税收政策,为600万户小微企带来实惠,直接关系几千万人的就业和收入。这一招无疑是鼓励民企发展的有力举措。
  文章还指,在产能过剩存在的情况下,加强落后地区铁路、公共设施、基础设施的建设,被舆论称为是宏观调控的一张“好牌”。上述三大措施将为守住李克强所说的经济底线提供有力支持。 …… [阅读全文]

美国人收入是中国十倍

2013网易经济学家夏季论坛今日在京召开,春华资本集团董事长胡祖六在论坛上表示,一个普通美国人一个月的收入相当于普通中国人的十倍,差距巨大,同事,中国收入分配不平等,基尼系数扩大的问题需要正视。
胡祖六称,尽管有30多年的高速增长,但中国人均GDP还只有五千多美元,是刚刚进入中等收入国家,相比美国还有九分之一、十分之一的差别,这是巨大的。收入分配不平等,基尼系数扩大的问题需要正视。从全球来看,最大的不平等是国与国之间的不平等,一个普通美国人一个月的收入相当于普通中国人的十倍,这个差距是巨大的,中国曾经是世界的领先者,中国的祖先拥有全世界最高的生活水平或者之一,但过去两百年每况愈下,中国成为了全世界最贫穷的国家,但只要给予环境,靠中国人自己的勤劳、勤奋和创业,中国人是完全能够逾越、缩小、克服现在我们和发达国家在人均收入、在生活品质上的差距。
文字实录:
主持人:
谢谢,非常感谢。
我们看前面两位经济学家大家提到有相似的地方,中国经济在发展过程中,不管是长周期还是短周期都有一个底线,这个底线也是以最后保障就业率来作为衡量指标的,而且有很多对冲的因素可以让你过去看到的一些不利得到相当程度的影响,我想问一下胡祖六先生,如果我们去看刚才大家的一些预测,也看这些评判,包括您刚才打了很高的分数,新一届的班子,尤其是新总理做了很多动作,这些动作当中,下放审批、利率市场化这几天也在传马上要提速,包括转型的安排,包括其它一些动作,你觉得这是否是目前最重要的突破口,在你眼里,最重要的突破口在哪儿? …… [阅读全文]

审计风暴点刹基建融资热

      风暴就要来了!
  7月28日,国家审计署发布消息称,根据国务院要求,审计署将组织全国审计机关对政府性债务进行审计。一石激起千层浪,先是资本市场受此影响,隔日急挫,尤其是城投类上市公司普遍大跌。
  市场为什么对这一消息如此敏感?去年、前年审计署已连续两次审计了地方债务,这一次有什么不同?审计之后会不会有收紧动作?
  “是非常严重,不是一般的严重。”地方融资问题专家、北京大岳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永祥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随着经济增长和财政收入增速的下滑,目前地方债务面临非常严峻的形势。
  答案远未到出的时候,各种传言和消息早已接踵而至:上海银监部门在7月26日内部会议上再次要求,各信托公司针对政信合作信托业务的规模进行控制;中央高层已明确表态,要将未来的财政赤字率控制在3%这条“硬杠杠”之内,以防国际评级机构降低中国的评级,引发类似欧债危机的财政风险。
  对此,一位接近上海银监局的人士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称:“上海银监局并没叫停一些信托公司发行的政府融资项目,也没有听说下发所谓内部文件。审计署对地方债务的审查主要还是对以前政府平台这一块,包括信托项目,但是对于已经发行的政信项目,还不至于用行政手段马上叫停。”
  而针对3%红线一说,本报记者向财政部求证,财政部办公厅新闻处人士并未给予明确答复。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苏明表示,并未听说过这样的政府表态。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中美TPP谈判起点---双边投资协定

  和世界打交道,中国须提高标准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赵明月 朱梓烨 实习生 余巧楠 | 北京报道
  只用了不到两年,美国就把一个在8年前还籍籍无名的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推到了世界贸易体系的最前沿。
  作为“面向21世纪、高标准、全面的自由贸易协议”,TPP成员的所有产品关税将在12年内免除,所有行业皆须开放自由竞争。TPP一旦达成,包括今年7月将展开谈判的12个成员国,将形成约8亿人口的市场,占全球经济约四成,规模比有27个成员国的欧盟还要大。
  处在西太平洋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似乎不应该缺席。然而,由美国主导的TPP一直被许多人认为是美国“架空APEC”、“针对并遏制中国”、夺取亚洲主导者地位的工具。因此有人认为,中国不应该加入美国的游戏,按美国的规则行事。
  对此,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孙哲向《中国经济周刊》指出,中国现在从官员到老百姓,很多人都还搞不清楚TPP是什么东西。对于TPP,别看是谁主导的,不要只分你我、不分是非。加入TPP,对中国的改革有利。
  美国商务部副部长桑切斯今年访日时表示,如果能承担起与先加入成员国同样高水准的自由化义务,也欢迎中国加入TPP。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5月30日表示:“我们将在认真研究的基础上,根据平等互利的原则,分析加入TPP的利弊和可能性,并希望与TPP成员国相互交流谈判的信息和资料。” …… [阅读全文]

“十二五”自主创新建设规划

 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二五”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建设规划的通知
    国发〔2013〕4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
    现将《“十二五”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建设规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国务院
     2013年1月15日
    (此件有删改)
    “十二五”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建设规划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中发〔2012〕6号),引导创新主体行为,指导全社会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加快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制定本规划。本规划主要涉及创新基础设施、创新主体、创新人才队伍和制度文化环境等方面。
    一、建设基础与面临形势
    (一)建设基础。
    “十一五”期间,我国坚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和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强化了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保障的支撑。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