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霍尼韦尔盛伟立:再过十年将抵达鼎盛时期

《职业经理人周刊》

摘要:最好的时代还没有到来。霍尼韦尔是美国最大的节能公司之一,盛伟立认为最好的时代是再过十年,城市开始智能化的时候,这时霍尼韦尔真正的强势才能体现出来。

对于外资公司来说,中国还有多大的投资价值?近日,记者采访了霍尼韦尔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盛伟立,他认为,十年前的中国,像霍尼韦尔这样的高科技制造公司并没有太多机会,近十年才是该公司真正加大力度投资中国的时期,眼下中国对环保和绿色产业的高度重视,给了高科技公司最好的投资机会,对这类公司来说,最好的年代将在未来十年到来。

霍尼韦尔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盛伟立

霍尼韦尔是一家全球百强之一的多元化、高科技的先进制造企业,其业务涉及航空产品和服务,楼宇、家庭和工业控制技术、汽车产品、涡轮增压器以及特性材料和技术。该公司在华历史78年。

不可能离开中国

记者:有人认为中国人口红利消失,中国不再具有以前那样的吸引力,会搬迁去新兴国家或者搬回欧美国家,您对此怎么看?

盛伟立:我认为这是错误的,两个错误的地方。第一个错误的地方,这种思路可能是适用于机械式的劳工服务。第二虽然用了高科技的人,但是他们只为西方的项目服务,这个研发根本不是全面性,只是局部性的,而局限性令成本越来越高,如果开放性的研发,以这个研发团队从头到尾把所有东西做出来,最终赋予市场,创造业绩,我认为中国的成本太低了。

再说搬回其他国家去,问题就是你搬回去的成本谁来出。你搬回去之后你要考虑你有什么成本优势。大家都说劳动力成本正在增加,但劳动力的成本增加是非常有限的。

我还想说一个概念,某一些行业可以以中国为核心去服务全世界。中国研发和生产,再卖到全世界去。比如LED产业,现在整个生产链里面60%左右都在中国,再往后投资的钱都会在中国。有一些大的公司整个策略已经调整过来,它的业务100%是以中国为核心。

记者:贵公司是否考虑过,要把一部分的研发转回欧美?

盛伟立:转回到欧美去,不代表能够把问题解决。在某一个程度上,你转移到欧美的话,成本不算,产业链不算,可更大的问题是,在今天的全球,没有一个国家大学生可以像在中国一样任你挑。

首先,如果今年要请十个本科以上的化学工程师,在很多国家就已经是天文数字了,但在中国可以。很多国家在前几年经济衰退,这个行业人找不到工作,就没人在学校继续深造。另外化工行业也是一种特殊行业。中国现在往前走最大的竞争力是人,不是低价劳工,是白领。

记者: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未来海外对华投资是否会放缓?

盛伟立:关于投资减慢的问题, 我们不会减慢投资,也不会转移。到今天为止我们能看到的最大市场还在中国,我们的投资不是用中国的资源去做出口,我们的投资是为了中国的市场而投资。中国人口是美国的4倍, GDP以每年约7%的速度增长, 20-30年后中国的经济总量会赶上美国,然而人均值还是很小,在相当一段时期内仍需以较快的速度发展。

所以往前走的话,我认为在30-50年内,中国的需求和经济还是会高速增长。我们的技术跟我们的产品以及我们继续的投资,在这个市场是有很多机会的。对我们来讲,中国是充满吸引力的,也是投资回报最好的地方。

最好的时代还没来

记者:能否了解一下霍尼韦尔在中国的投资回报情况?和欧洲区、南亚区或者南美区的相比如何?

盛伟立:霍尼韦尔中国的业务占全球业务的6%,但中国的增长占了全球增长20%左右。所以在公司里面业绩也好,投资也好,绝对是跟着这个方向走。我认为我们下一步会加大投资。 今年,我们着力推动把在中国设计生产的产品投放到一些高增长地区(类似金砖四国这样发展中地区,但范围更广,市场更大),比如土耳其、巴西、墨西哥这些国家。

我们在中国投资到目前为止得到的回报是很好的,当我们启动了我们新的走向高增长地区的策略,把市场的宽度加大的话,产品销售的力度也会相应加大。

记者:过去中国发展强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近年来人们对环境的重视度大大提高。这对你们带来哪些机遇?

盛伟立:有媒体报道,伦敦用了50年治理大气才算得上山青水绿,如果北京也想这样,就算用不了50年,至少也要30年。对于霍尼韦尔而言,50年也好,30年也罢,都是绝佳的发展契机,因为我们超过一半的产品和服务与节能环保息息相关的。

中国面对这么大的供给和环境压力,势必要减少火力发电的用煤量。煤电不分家,如果说能降低用电量,就能降低能耗以及排放。目前看来,五到十年内,中国政府有两步可以做,第一做智能电网,第二就是其他替代能源,譬如风电、太阳能与核电。

往前走,我们还可以打开更多的技术跟市场,因为我们的技术平台在中国,在这个平台上设计出产品并在中国生产,服务中国市场。与美国、欧洲的成熟市场相比,中国市场还有很多投资和继续深化的机遇。

记者:实际上在您看来,像霍尼韦尔这样的公司,它最好的时代才刚刚到来,过去这些年只是打好了基础?

盛伟立:最好的时代还没有到来。霍尼韦尔是美国最大的节能公司之一,我认为最好的时代是再过十年,城市开始智能化的时候,这时霍尼韦尔真正的强势才能体现出来。

比如二十多年盖的楼里大多安装了温控器。十年前,增加了楼宇自控系统。五年前开始,变成了变风量系统,根据房间负荷自动调整风量、节能降温。从二十年前的机械化,到现在的智能电子化,霍尼韦尔的产品不断调整跟进,目前还在中国推广楼宇自控系统。当所有系统智能化之后,就需要委托专业公司来维护保养,那才是霍尼韦尔最好的时代。

来源:《21世纪》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