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绮丽集团总裁赵明耀:惟有设计可以对抗时装的微利时代

《职业经理人周刊》

图为绮丽集团总裁赵明耀

图为绮丽集团总裁赵明耀

  2013年,中国时装产业主流舞台除中国国际时装周之外,另一个新兴的设计人才斗秀的舞台——大学生时装周诞生。在这项被称为中国时尚设计摇篮的新秀场里,在中国服装市场奋斗了30余年的绮丽集团总裁赵明耀提出了关于未来中国时尚产业的期待。

  新信号  破局微利服装业

  北京商报:中国时装设计新人奖评选是国内惟一针对时装设计优秀毕业生的评比活动,您认为目前的设计教育是否能够支撑服装产业未来的成长?

  赵明耀:很高兴看到中国有了自己的大学生时装周,这是向世界传递出一个信号,作为世界最大的服装制造国,我们开始从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作为一个有近30年服装出口历史的服装企业,深切地体会到在缺乏设计情形下,我国服装产品是如何在国际市场中眼睁睁看着更多的价值被别人拿走,只留下一点微薄的加工利润。随着中国劳动力成本的提升,今后这种微薄的加工利润空间也将不再有。因此,增加服装产品的设计、技术和科技与品牌文化含量,提高产品附加值,是我国服装产业的当务之急。这也是集团连续十几年投资过千万赞助“绮丽杯”中国时装设计新人奖评选的原因,希望鼓励更多优秀时装设计毕业生坚定信念地走设计之路。

  接地气  设计师的出师课

  北京商报:绮丽集团的新人奖大赛为什么提出要选手兼顾市场销售与流行时尚?

  赵明耀:服装的本质是为人服务。对企业而言,业绩是核心,它影响着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市场营销的载体是体现在出自设计师之手的产品上的,一个服装设计师的好与坏,尤其是成衣设计师,要经由市场来检验,所以设计师必须要学会考虑市场因素,能更多地接地气。一个真正成熟成功的设计师,应该更多地将自己的艺术感与创造性融进服装的商品性、实用性中去。

  分寸感  拿捏艺术与生活的平衡

  北京商报:您觉得中国设计人才要怎样融入市场?中国服装市场需要怎样的设计师?

  赵明耀:深入研究市场需求,深刻了解和理解顾客,然后为目标顾客设计出让他们满意和喜爱的服装。对顾客来说,会有自己的时尚感觉和风格要求,但那是一种更为朴素的体会,作为设计师,应该在了解这种体会的基础上,进行提炼与升华,让顾客体会到一种专业性和高于生活的艺术感。拿捏好这个分寸就会融进市场。目前中国的服装市场,缺少的也正是这种能很好地平衡个性、专业性、艺术感与市场化、商品性、生活化之间关系的成熟而有能力的设计师。

来源: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