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揭秘英国王室收藏的珍宝

《职业经理人周刊》
  1934年,著名的马里纳公主来到伦敦,此次之行,这位希腊和丹麦公主将与英国的乔治王子成婚。乔治王子是国王乔治五世和玛丽皇后的第四个也是最小的一位皇子,维多利亚女王的孙子,以俊秀闻名,也是首位担任公务员的英国王室成员。他的长兄就是那位“不爱江山爱美人”的爱德华八世。
3
 肯特公爵夫妇 

  这一年乔治王子被授予肯特公爵爵位,同年11月29日与马里纳在伦敦西敏寺举行婚礼。西敏寺一直是英国君主(从英格兰、不列颠到英联邦时期)加冕登基或安葬的地点。马里纳是最后一位嫁入英国王室的外国公主,也是英国王室最后一桩门当户对的婚事。尽管没有丰厚的随嫁,但马里纳及其亲属们仍来自欧洲几乎每一个统治王朝。

2
维多利亚时代银茶壶(1899年)  

  婚后夫妇俩居住在伦敦贝尔格雷弗广场3号,在白金汉宫附近的一幢庄严华丽的房子里过着幸福的生活。婚后第二年,他们的儿子目前的肯特公爵出生,随后又有了亚历山德拉公主(奥格威夫人)和肯特王子迈克尔。肯特公爵夫妇将家里布置得温馨舒适,颇有情调。他们喜欢收集艺术品,或许是受肯特公爵夫人娘家的影响,俄罗斯艺术在家中占有不小的比例:1860年由黄金及珐琅制作的俄罗斯风格的鼻烟盒,俄国皇室专辑照片,俄罗斯彩蛋,俄罗斯黄金及青金石手封,上面刻有阿尔伯特·爱德华王子和亚历山德拉的名字。他们是后来的爱德华七世国王(在位时间,1901~1910)和亚历山德拉王后(1844~1925)。

2
 钻石胸针(约1880年) 

    银器部分可以看到一件在1752年为乔治二世制作的银盘,一只带有装饰艺术风格的卡地亚黄金和软玉相搭配做成的座钟,以及一座曾悬挂在由五港同盟的Wardens勋爵手持的加冕华盖上的乔治二世镀银钟。

2
英国小型黑漆座钟和肯特公爵乔治王子殿下的椅子 

  除此之外,还有来自中国的艺术品,其中一张18世纪小桌尤为特别。造型沿袭欧洲宫廷风格,材质的使用上却别具一格,用上了当时中国最昂贵的紫檀木。记录显示,大约在1760年时进口了少量的紫檀得以制作而成,小桌一直陈设在白金汉宫。从17世纪开始,随着东印度公司的成立,中西方有了贸易往来,欧洲兴起中国热,这股风潮在18世纪达到顶峰,王室、贵族、商人以拥有中国物品为荣,因此在这个时期内,他们在中国定制过用黄花梨、紫檀等材质制作的欧式家具,或印度风格的家具。现在所能看到的有黄花梨制作的英式、德式柜子,黄花梨满嵌螺钿的印度风格小桌,别具风格。还有6件18世纪的中国碧玉摆件,不过它们在今天的拍卖市场中并不受到追捧,因为白玉价格居高不下。想来公爵夫妇买回这些碧玉摆件时,并没有这么多的想法,只是将它作为众多艺术品中的一支来收藏。

1
碧玉制作的陈设器(中国,18世纪) ;清嘉庆粉彩海棠式盘 [保存到相册]

  然而平静、安逸的生活没能维持太久,一场致命的悲剧发生了。1942年,任职于皇家空军的肯特公爵驾驶飞机在苏格兰凯斯内斯坠机身亡,死时年仅39岁,此后肯特公爵夫人守寡26年。不幸的是,他的王室专款并没有转交给公爵夫人,而是被突然中止,大部分遗产也交由他的孩子们托管。虽然在1936年,乔治五世去世的时候,肯特公爵继承了75万英镑的财产(相当于今天的2200万英镑),公爵夫人在公爵去世后也得到王室的照料,但她仍需要筹集资金,以维持体面的生活。1947年3月,在肯特公爵逝世5年之后,佳士得举办了一场为期3天的财产拍卖。这场拍卖包括英国家具、艺术品、瓷器。肯特公爵夫妇所收藏的中国瓷器在这一年的拍卖中全部售出。当时的成交额达9.2万英镑。《每日电讯报》在对当时拍卖的报道中称:“我相信大批的鉴赏家和参观者都蜂拥至佳士得,以期目睹已过世的肯特公爵的艺术珍藏……(这次拍卖)将打破以往的任何纪录。”

在丈夫过世后不久,马里纳公主便参加了女子皇家海军(WRNS),活跃于英国王室家庭,并充分履行王室与官方职务,除出访各地以外,也常年担任温布顿的英国全国草地网球及槌球会主席。并代表英女王与儿子肯特公爵,在1952年10月26日至11月1日到访香港。这是自1922年4月英国王储爱德华王子及1929年告罗士打公爵访港以来,首次有王室人员访港。肯特公爵夫人在港期间,曾得到香港政府与市民的热烈款待。而在短短4日的行程中,她曾分别到访总督府、各大会社、律敦治疗养院和香港大学等地,并且接见了周寿臣爵士和何东爵士等华人领袖。此外,公爵夫人在访问香港大学期间,准许创立一个以她名字命名的舍堂。现在我们在香港大学就能看到1953年命名的肯特公爵夫人堂。

1
法国装饰艺术风格座钟;俄罗斯彩蛋  [保存到相册]

  1961年6月,现任的肯特公爵爱德华亲王迎娶凯瑟琳·沃斯利。就在两人大婚前不久,肯特公爵夫人宣布希望自己能被称为“肯特公爵夫人马里纳郡主殿下”,而非“肯特公爵太夫人殿下”,其要求最终得到她的侄女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批准。自1963年至她逝世为止,肯特公爵夫人出任位于坎特伯里的肯特大学创校校监。在1968年8月27日,肯特公爵夫人因脑癌病逝于肯辛顿宫。

  62年后,佳士得在2009年11月20日在伦敦举行“肯特公爵乔治王子殿下、肯特公爵夫人马里纳公主殿下及其家族收藏专场拍卖”。整场拍卖约有200件拍品,包括银器、珠宝、绘画、家具、壁毯和其他类别的工艺品。其中珠宝在王室用品与收藏中都是不可缺少的部分,大量的私人珍藏出现在这次拍卖上。一条迷人的银质项链,上面带有维多利亚女王、阿尔伯特王子和他们9个孩子的袖珍相片。另有一件大约1880年的古董钻石胸针,由旧式切割的钻石组成手稿字母“Victoria R”的图样,镶在金制品上。还有一枚大约1790年的刻有浮雕的宝石戒指,很可能属于威尔士王子弗雷德里克。温莎公爵夫人从30年代开始,对卡地亚的珠宝着迷,不仅收藏有大量的卡迪亚珠宝,也参与自己首饰的设计。1978年在她结婚纪念日上,肯特公爵夫妇的儿子迈克尔王子为他的婶婶送上了一对卡地亚豹系列耳环。

  1773年,佳士得公司创始人詹姆斯·佳士得举办了威尔士王妃(乔治三世的母亲)的收藏专场拍卖会,由此开始了王室专场拍卖的传统。此后为已故的亨利王子(格洛斯特公爵)的珍藏专拍,专场成交额达510万英镑。同年6月,已故的玛格丽特公主私人收藏专场的成交额高达1370万英镑。事实上,这些珍藏的出现,让公众有幸看到皇家私人珍藏中不同的艺术品位,也让公众从艺术中品读一段历史。

来源:搜狐奢侈品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