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医药并购风起云涌九鼎合伙人或单飞“挺进”

《职业经理人周刊》
    “创业是个按捺不住的魔鬼。”针对率队出走传闻,九鼎主管医药行业投资的合伙人禹勃这样回应《第一财经日报》。

  昨日,一则“九鼎人事地震、医药合伙人禹勃率队出走”的信息颇受市场关注。而据本报采访了解,禹勃目前尚未正式办理离职手续,但其与九鼎团队在医药基金发展方向上的分歧已经难以调和。禹勃率下一步将与中融信托共同成立中融健康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从事医药行业的并购。而在这一事件背后,则折射了当下医药行业并购机会风起云涌的现状,PE合伙人寻找更大的金融平台去参与医药业产业整合。

  九鼎合伙人禹勃单飞

  禹勃2009年加入九鼎,2010年九鼎成立专门的医药投资基金,前后两期基金规模约10亿元,禹勃主导医药领域的投资。他曾主导投资万隆制药、尔康制药(300267)(300267.SZ)、方盛制药等项目。除了医药基金,九鼎其他多只基金也投资医药企业,目前在医药行业的上市前投资已经超过40家。

  但禹勃已经不满足于上市前的参股投资。九鼎合伙人康青山对本报记者称,今年初禹勃提出转型以医药行业并购为主,并成立专门的医药并购基金,这遭到其他合伙人的反对。“老基金是和LP约定做pre-ipo项目的,现在不能更改合伙协议;而成立新的医药基金,又会和老基金产生利益冲突,老LP必然会有意见。我们内部争论得很激烈,但不可能新设一只医药并购基金,脱离现在的核心业务。”

  在发展方向上的冲突令禹勃决定单飞。早前他曾对媒体称,大规模的并购投资时间点已经成熟,未来两三年所有投资资金会聚集在并购市场里。“国内四五千家药企,减少到一千的过程中,会有上万亿的交易机会。”

  禹勃的新平台很可能是中融信托。由于信托具有牌照优势,可以通过信托设计进行杠杆融资,即通过债权结合一部分自有资金组建合伙企业去做标的并购。尽管还未正式离职,甚至包括在九鼎管理公司的持股是否退出等问题都还没提出来,但难以掩饰的创业冲动已经令禹勃将新浪微博认证身份改为了“依托金融平台-专注医药医疗资产投资管理”。

  医药产业整合风起云涌

  去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制定的《医药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到2015年,销售收入超过500亿元的企业达到5个以上,超过100亿元的企业达到100个以上,前100位企业的销售收入占全行业的50%以上。主要品种销售前20位企业占80%以上市场份额。这意味着资源将会逐渐向大企业靠拢。

  由于国内中成药、化学药过去5~7年间经历了一个快速发展期,而去年开始,新版GSP、新版基药目录先后出台,各省也将要出台新版的医保目录,这意味着没有进入目录的很多中小医药企业将无法承担过多的成本,或是被竞争“逼死”,或是被其他企业并购。

  在天津某医药上市公司的一位投资人士看来,不仅在中成药、化学药领域存在并购机会,在连锁药店、医药商业公司乃至中药材种植都存在并购的机会。“医药行业已经发展到了产业链整合的阶段。”

  今年上半年,医药上市公司的并购节奏明显加快,并购案例超过20个。包括华润三九(000999)(000999.SZ)收购山东临清华威药业,仁和药业(000650)(000650.SZ)收购东科麦迪森制药,上海医药(601607)(600617.SH)控股收购东英药业,上海莱士(002252)(002252.SZ)收购邦和药业,乐普医疗(300003)(300003.SZ)收购新帅克制药等等。

  而在禹勃看来,未来医疗健康领域的并购会集中在三个方向:一是医院的并购,包括高端医疗、病种清晰的专科连锁以及现有医疗资源的综合整合方案;其次是医药企业的整合;第三是医药行业每年有上千亿规模的固定收益产品。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刘冬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