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中档酒店走上品牌突围之路

《职业经理人周刊》
最近又有新成员加入竞争日益激烈的中档酒店市场。日前,由何伯权等7天连锁酒店集团原有股东和投资基金凯雷投资集团及红杉资本共同组建的铂涛酒店集团全新亮相。该酒店集团一举推出四个全新酒店品牌,其中包括mini五星、Coffetel等酒店新品类。实际上,随着酒店市场进一步细分化,中档酒店正在迎来一场品牌之战,品牌突围将是必行之路。

投资方对酒店业长期前景看好

作为铂涛酒店集团投资方的凯雷对中国酒店业的长期前景表示看好。实际上,凯雷是最早进军中国的国际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之一。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张弛表示,过去十年间,中国的酒店行业,特别是经济型酒店板块实现了高速发展。随着城镇化水平以及居民可支配收入不断提高,消费者对于酒店产品的需求也更加精细化,对于品牌、品质的追求也日益明显。另一方面,在二三线城市,随着当地商务活动的不断繁荣和旅游业的发展,也将进一步推动对于高品质酒店的需求。铂涛酒店集团从高档酒店到舒适经济型酒店实行全品牌覆盖格局,将能够把握住各类客户的需求,抓住战略发展的机遇。

红杉资本同样对中国酒店行业持续看好。在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董事总经理刘星看来,国内的经济型酒店和中高档酒店都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酒店集团纷纷抢占中档市场

近年来,中档酒店市场被业界持续关注,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公布的调查数据,2012年入境中国过夜的旅游者5772万人,国内游客29.6亿人次;按照15%的过夜需求来算,国内游客的过夜人数就达4.44亿。其中40%的入境过夜旅游者和25%的国内过夜游客倾向于选择中端酒店,市场前景广阔。

6月14日,锦江股份斥资7.1亿元收购时尚之旅的100%股权,并决定在2014年上半年前翻牌为锦江都城,同样被视为进军中档市场的重要一步。而锦江国际旗下又一酒店品牌——时尚之旅目前拥有21家“时尚旅酒店”物业,分布于绍兴、福州、合肥、广州、武汉、镇江、石家庄、廊坊、泰州、常州、长沙、沈阳、南昌、宁德、芜湖、晋江、郑州、江阴等18个城市的万达广场商圈,其中15家酒店已正式开业。

据上海锦江国际酒店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表示,根据规划,“锦江都城”品牌将成为锦江股份“有限服务酒店业务”的重要增长点,未来3-5年计划发展至100家。新推出“锦江都城”中档酒店品牌,既可发挥“锦江”品牌的影响力,又可将锦江股份打造的经济型酒店连锁经营系统和酒店商业模式运用、推广到中档连锁酒店品牌。

酒店新品类亮相中档市场

继华住、锦江进军中档酒店市场后,原7天连锁酒店创始人郑南雁日前作为铂涛酒店集团联席董事长的身份对外宣布,铂涛酒店集团在正式完成对7天连锁酒店的私有化收购后,全新推出铂涛菲诺、麗枫、喆·啡三个新酒店品牌。其中,铂涛菲诺定位为mini五星酒店,专注于超五星级配置的豪华客房,并省去一般五星级酒店中利用率较低的大型会议室和游泳池,主要满足高效商务客纯粹的住宿需求;而喆·啡(James Joyce Coffetel)作为新创的酒店品类,是融入咖啡文化的中端酒店品牌;麗枫(Lavande Hotel)则是以天然香气为特色、舒适睡眠为主题的精品中档酒店品牌。另外,以时尚社交酒店为定位的Zmax Hotel也即将推出。郑南雁强调,富有个性的创造力,就是铂涛酒店集团的DNA,凭借这一特质,集团未来将创造出多个能够和消费者产生共鸣且个性鲜明的品牌,并形成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定位高档的铂涛菲诺,相较于国际五星级酒店品牌,价格上或更具优势。铂涛菲诺首席执行官黄骥表示,该品牌第一间酒店最先将在深圳亮相,客房定价约在600-1000元,相较于国际高档品牌酒店,铂涛菲诺则能让消费者以较低的价格享受一个高品质的客房体验。据透露,今年将有10家铂涛菲诺项目准备启动,而到2023年,该品牌酒店数量将达200-300家。

新品牌或将面临市场阻力

郑南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7天曾经想要重新塑造品牌的价值主张,但所面向的消费者对这个并不买账。现在则是建立酒店品牌的时候,因为在旅游住宿产品的选择上,消费者开始更愿意选择符合自身价值感的品牌,而非单纯以价格和知名度进行挑选。

“中国已经进入中档酒店市场崛起的时期。”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目前展开市场布局的中档酒店,正在突出智能、时尚等特点,恰恰填补了市场空白。另一方面,高档和次高档酒店市场仍有一定空间,但建立新品牌所要面临阻力更大。“毕竟具有高端消费能力的群体并不会轻易换品牌,因此精准定位和准确的商业运用模式至关重要。”

据了解,最近半年以来,私募股权投资(PE)频繁在酒店行业展开布局,除了各路资本纷纷转战中档酒店领域,一些外资酒店集团也开始剑指中档市场,比如雅高、洲际、戴斯等外资品牌,中档酒店市场的品牌竞争正在日益增大。

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赵焕焱表示,“批量”推出品牌的操作手法值得商榷,因为一个好酒店品牌的培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来源:南方日报 周人果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