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多举措齐“现身”或将遏制钢铁产能

《职业经理人周刊》

目前,钢铁产能能否真正得到遏制,已成为业内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

日前,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公开表示,对于控制过剩产能,特别是钢铁等高耗能、高污染企业的产能过剩问题,“中央的决心很大”。

此外,近日网上传言,央行下发通知,严禁向炼钢、炼铁等近十个产能过剩行业发放新增贷款。若传闻属实,此举或将导致一批企业因资金链断裂而无奈出局。

大气治理严控产能过剩

今年年初,我们周围频繁的出现雾霾天气,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就曾表示,这是我们为粗放的经济发展模式所付出的沉重环境代价。

钢铁、水泥等行业一直被冠以“污染大户”的名号。不少公众将其当做此次雾霾的直接推手,这让不少业内人士难以苟同。然而此类行业经历了十多年的粗放式发展,产能出现了成倍的增长,甚至出现了大量的过剩,对于雾霾的形成确实也是“难辞其咎”。

据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此前在第四届中国钢铁规划论坛上介绍,截止到去年底,中国已建成粗钢产能为9.7亿吨,另有在建项目产能约2200万吨。总体来看,钢铁过剩产能已经超过了2亿吨。

今年以来,我国环保部门针对年初严重的雾霾天气已实施了不少治理措施。其中,不乏有部分举措直指钢铁、水泥等高能耗、高污染企业。

日前,环保部部长周生贤再度透露透露,由环保部牵头制定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将于7月底8月初全文公布。据悉,该行动计划一共分十条,包括35块,主要有五个方面内容。

其中,周生贤表示,首先是控制产能过剩,两高一资,即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企业的产能过剩问题,特别是钢铁、水泥、平板玻璃、氧化铝等高排放行业。并表示,“中央的决心很大”。

传严禁新增贷款 部分钢企或出局

过剩的钢铁产能不仅严重影响着国内的环境,同时也造成了市场严重的供需矛盾,使得今年上半年的钢价连跌4个多月。

为缓解过剩的产能,业内也不断采取了环保治理、淘汰落后产能等方式。但从目前来看,效果并不明显。

如今,钢铁产能能否真正得到遏制,也已成为业内最为关心的话题。

近日,网上传言:央行下发内部通知,严禁向水泥、炼钢、炼铁、化纤、电解铝和煤炭等近十个产能过剩行业发放新增贷款,同时禁止上述行业以短融券、中期票据、可转债、新发企业债等方式融资。

该传闻还表示,对愿意自动停产、弃产企业,可减免部分贷款利息或帮助转产。

“我的钢铁网”研究中心研究员王蓓表示,6月初以来,钱荒已经造成了钢铁产业链的巨大冲击,如果央行严禁向炼钢、炼铁等行业发放新增贷款的消息属实,无疑会进一步加剧钢铁行业的资金紧张局面,可能会导致一批企业资金链断裂出局。

厂家、商家和终端用户都面临资金紧缺的矛盾,融资难、成本高、资金紧,或成为钢铁产业链的一种常态。

来源:中华机械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