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京东方A拟推年内最大再融资 上市以来圈钱近千亿

《职业经理人周刊》
刚刚走出亏损泥潭的京东方A迫不及待的展开了新的募资企划。京东方A7月24日日晚间发布了《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称,本次拟发行股票95亿股-224亿股,募集资金净额(指募集资金总额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不超过460亿元,而这也是A股年内最大的融资额。 
这家以“烧钱王”和“不死鸟”的名号著称的公司7天之前刚刚发布了中期业绩预告,公告显示,2013年上半年,京东方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8.2-8.6亿元,较此前发布的上半年业绩预告净利润6.5亿元增长2亿多,盈利情况大大超过预期。这家每年动辄亏损十数亿元的“民族液晶面板”代表,当年终于“实现扭亏净赚5.6亿元”,结束了6年5亏的局面。 
京东方拟募460亿再投面板 
据披露,本次募资主要投向京东方合肥8.5代氧化物TFT生产线、鄂尔多斯5.5代AMOLED生产线、重庆8.5代新型半导体显示生产线等在建项目,以及在合肥新规划的触摸屏生产线,公司旨在抢占新型显示战略先机,同时对接全球触摸屏的巨大市场需求。以上项目总投资将高达915亿元。 
而公告也显示,京东方此次发行底价为2.1元/股,发行股票数量区间为95亿~224亿股。除股权认购部分股份外,京东方预计募资扣除发行费用后现金不超过375亿元,发行对象的数量不超过10名。其中,国管中心承诺以其所持北京京东方显示48.92%的股权认购京东方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京东方显示48.92%股权的初步评估值为85.33亿元;合肥建翔承诺以现金或其所持对京东方与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相关的债权合计60亿元认购非公开发行的股票;重庆渝资承诺以现金63亿元认购非公开发行的股票。 
京东方认为,此次投资建设的两条8.5代线将快速提升公司整体面板产能,特别是高端氧化物TFT面板产品的产能,与已量产生产线形成产品的交叉互补。生产线全部建设完成后,京东方将拥有共计六条TFT-LCD生产线及一条AMOLED生产线,产品覆盖几乎所有的面板应用领域。 
不过国内的面板行业产能过剩一直是争议的问题,有业内人士估计,目前已建成工厂的产能已超出实际需求数倍。不少业内人士甚至担心面板业正成为第二个光伏产业。 
而在面板方面,京东方A堪称急先锋,资料显示,其在最初建设北京5代线的基础上,又连续投建成都4.5代线、合肥6代线、北京8.5代线。此外,京东方合肥8.5代线及鄂尔多斯AMOLED5.5代线均将于年底正式投产。 
同时资料还显示,近期京东方刚对鑫晟光电完成了60亿元的增资,此次募资的130亿元将用于鑫晟光电建设第8.5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等项目。 
烧钱王京东方 上市11年圈钱500亿 
这家执着于面板行业的上市公司,实际上多年来一直以“烧钱王”和“不死鸟”的名号而被投资者熟悉。 
资料显示,上市11年以来,这家公司多数年份都是巨亏。但是在融资方面却毫不手软。有媒体曾经统计,京东方A首次上市募集9.75亿元,同时分别于2006年至2010年4次实施增发,合计实际募集资金499.79亿,如果加上这次的460亿再融资,则总计融资金额将超过900亿。 
同时,京东方也是一家产业层面上的另类公司,自进入液晶面板行业以来,持续投入超过数百亿,没能赚到钱,但却止不住投资的步伐,而在2013年年初又宣布了超过600亿的投资计划,引起投资者热议,但是各地地方政府仍然对其趋之若鹜,北京、合肥、重庆等地争相拿出上百亿资金入股。 
而在面板行业中,京东方A的投资者也非常大手笔。资料显示,京东方一直忙于大手笔烧钱忙扩产,其实此次募投的项目在2012年12月底就已经宣布,将与重庆市政府合作兴建8.5代新型面板生产线,投资328亿。此前8月也公布计划投入285亿在合肥兴建8.5代厂,5个月内豪掷超过600亿被指为“烧钱无底限”。 
值得注意的是,在京东方烧钱而且连连亏损的情况下,仍然获得大量补贴。根据数据统计,京东方A自2001年-2011年一共获得政府补贴将近17亿。其中2009年获得补贴最多,达7亿元。 
京东方中期业绩预告现8.2亿惊天大逆转 是否回暖仍有争议 
而京东方A此前发布的上半年业绩盈利,是否意味着其走出亏损的深渊仍是市场争议的热点。 
公司2013年7月15日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公告称公司2013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由之前公告的6亿元-6.5亿元调整为8.2亿元-8.6亿元,而公司上年同期亏损7.87亿元。 
公司对此件解释称,2013年以来,公司各产线保持满销满产,整体产能较去年同期显著提高,规模化经营效果持续体现;公司继续加大新产品推出速度,提升高附加值产品比重,各产品盈利能力继续提高,毛利率同比大幅提升;公司强化管理创新,产品结构调整和成本制效果明显,为上半年业绩奠定基础;在小尺寸方面,目前公司移动应用类产品市场情况良好,虽公司不断提高产能,但仍无法满足客户需求,上半年业绩贡献同比大幅增加。中大尺寸方面,随北京8.5代线满销满产,公司整体中大尺寸产能同比大幅增加,经营业绩同比大幅改善。 
不过对此有业内人士对其扭亏表现表示怀疑。 
有投资者认为,目前中国彩电企业仍是全球彩电技术的追随者而非领导者。代表电视下一个时代的是OLED,国内企业不具备实质性技术积累。同时现在还有很多新产能的规划就是要进一步扩大规模,现在我们光供给国内的自给率也只有三成,还是需要一些产能。 
而在面板行业是否过剩的争议下,京东方A的盈利能否持续,也需要等待时间来考验。 
来源:腾讯财经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