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开元酒店REIT香港曲折上市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13年 7月 10日 9时 30分,开元集团董事会主席陈妙林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敲响铜锣,宣布开元酒店 REIT股份在香港主板挂牌上市。此时距离开元酒店最初计划赴港上市已过去 5年之久,如今终于如愿以第一个内地酒店 REIT的身份在香港交易市场开始了交易。 
  然而,市场似乎对这个“第一只内地酒店房产信托”热情并不高。开元酒店 REIT开市以 3. 4港元的价格低开,比基金单位定价3. 5港元低 2 .9%,首日收盘价仅3. 52港元,仅比上市价 3.5港元高 0.6 %,成交量 253万股,成交资金量 877万港元。 
  当然,陈妙林在上市仪式后表示,股价波动实属正常,但开元酒店信誉良好,相信盈利会有所增长,并看好未来股价。 
  如愿以偿 
  作为国内最大的民营高星级连锁酒店管理集团,开元集团的上市之路一直备受业内关注。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从开元集团内部获悉,开元酒店 REIT由开元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管理。此次开元酒店 REIT资产包包括开元集团旗下 4家五星级酒店,即杭州开元名都大酒店、杭州千岛湖开元度假村、宁波开元名都大酒店和长春开元名都大酒店,及一家四星级酒店即浙江开元萧山宾馆。 5家酒店合计共有 2021间客房,总建筑面积约为 32万平方米。 
  陈妙林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采访时表示,作为第一个专注于中国内地的酒店 REIT,开元酒店REIT将受益于中国经济和旅游业的快速增长以及人民币的升值,开元酒店 REIT未来一定能把握外部收购和自身增长的机会,进一步提升整体业绩和股息分派,为投资者带来理想的回报。 
  截至 2012年 12月,开元集团已拥有 107家运营中或发展中的星级酒店,并包括 31542间客房。凯雷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将继续协助开元酒店 REIT寻求收购机会。 
  华美酒店顾问有限公司首席知识管理专家赵焕焱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开元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是香港继2011年 4月长江实业旗下汇贤成功发行后 2年来首宗 REIT在港发行。开元成为内地第一家 REIT上市的酒店集团,具有重要意义,该 REIT资产包中的五家酒店2010年~2012年的净利润率分别为 4 .54%、9 .72%、9 .73%,但目前 REITs市场环境不是很好,开元 REIT的前景如何还很难预测。 
  挂牌当天,开元产业投资信托基金同时宣布,其与以渣打银行为牵头行的银团签订一项为期三年、总授信达 19.3亿港元银团贷款协议。这项银团贷款获得巿场热烈支持,其中境外贷款授信额为 14 .7亿港元,为期三年,年息率为伦敦银行同业拆息加 250基点。境外首次提款 11. 4亿港元,连同这次首次公开发售,共筹集资金 18 .1亿港元。 
  中投顾问酒店餐饮行业研究员严明航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开元酒店信托赴港上市既有现实原因,也有潜在利好。通过房地产信托上市,在实现凯雷投资按计划退出的同时,又能使得开元酒店在当前国内资本市场流动性趋紧,政策限制“三公消费”,高端酒店行业客户流失严重,企业经营业绩下滑的大环境中开拓了一种新的融资方式,有效缓解其资金链等方面的压力。 
  辗转腾挪,一波三折 
  2007年底,以“住宅 +商业 +酒店 +旅游”为战略的开元集团就引入了战略投资者凯雷资本。之后双方就筹划 2008年赴港上市。然而,由于酒店成本不菲,导致公司净利润不高,“跌价”不少,因此放弃了上市。 
  之后开元集团进入了冗长而复杂的调整阶段,为提高未来上市主体公司的市值和市盈率,曾一度决定将开元集团麾下的酒店和房地产一并上市,但该方案又因房地产政策变化等因素影响而放弃。 
  到 2011年第 4季度,开元又确定了新上市方案,即分拆旗下开元酒店赴港上市。到 2012年 8月,开元酒店在香港通过上市聆讯。但鉴于当时香港股市不景气,公司股价可能被低估,只好再次延后上市计划。 
  开元集团的上市梦并没有终结。2013年 6月 20日,有消息称开元酒店房地产信托计划于 7月5日在香港上市。 
  一个星期后,又有消息传出因市场反应平淡,开元产业信托拟将港股 IPO规模削减一半。 7月 4日又有消息称因市况走低,投资者反应冷淡等原因开元产业信托挂牌延期。 
  7月 10日开元产业信托如愿在香港主板挂牌。那一刻,开元集团如释重负。 
  酒店 R E IT s上市潮起 
  2013年以来亚洲除日本以外,酒店地产信托上市规模已经超过 45亿美元。亚洲酒店地产所有者似乎正在掀起一股 2013年REITs的上市浪潮,除开元产业信托外,香港企业包括鹰君集团、新世界发展都位列其中。 
  而内地地产企业也开始关注酒店地产信托上市这一另类融资方式。继开元酒店 REIT成功赴港上市后,近日花样年也在积极筹备酒店 REIT。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