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李东杭: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的酒店微营销

《职业经理人周刊》

                          香港景年国际酒店管理(投资)有限公司,杭州景年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李东杭

2013年,随着中央“八规六禁”和“反奢从俭”的出台,中国酒店业遭遇又一轮寒流,餐饮业首次出现负增长。

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4月份我国饭店客房平均出租率为58.8%,同比下降9.82%;其中引以为豪的7天、如家、华住三大经济型品牌一季度RevPAR(平均每间可供出租客房收入,是酒店盈利的关键指标)也都呈下降态势……

酒店业该如何突破困境,拓展新的客源渠道?这已成为“攻城略地”的国际联号品牌和“保家卫国”的本土酒店品牌共同面临的难题!

2012年,移动设备销量是PC的2倍,手机用户达11亿,移动互联网已经形成族群,成为人们的生活方式。据统计,至少4亿移动互联网用户把时间花在生活消费上,其中1.45亿用户尝试手机预订酒店,1.08亿用户尝试手机订餐,人们的消费模式在发生变化,这决定了酒店的营销方式也必须谋变。

据迈点旅游研究院调查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酒店在线预定市场整体规模达620亿元人民币,在线预订市场渗透率为23%,欧美国家为40%,在线预订市场中酒店直销仅占30%,未来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酒店业在线预订率在上升,酒店自有直销平台应用将成为酒店必备渠道,OTA的份额也将逐渐被垂直搜索等多元化渠道分流。显然,移动互联网为酒店建立直销平台,提供了渠道和技术的双重可能。

“客户在哪儿,我们就在哪儿?”微营销将帮助酒店打开移动互联网营销的大门,这是一种趋势。那么什么是微营销呢?百度百科的解释是“是通过预测顾客需求,引导可以满足需求的商品和服务,从生产商流向顾客以实现组织目标的活动。”说通俗一点,微营销就是一种低成本、高性价比的现代营销手段。与传统营销方式相比,“微营销”主张通过“虚拟”与“现实”的互动,建立一个涉及研发、产品、渠道、市场、品牌传播、促销、客户关系等更“轻”、更高效的营销全链条,整合各类营销资源,达到了以小博大、以轻博重的营销效果。

应用到酒店来说,微营销无疑是提升顾客体验的一种有效方式。精准化的趣味营销是微营销的关键,预订销售行为是一切营销手段的结果。基于移动互联网产生的创新营销行为,借助于对微博、微信、微电影等微平台/方式的运用,微营销既能提升客户关注度与粘度,开发有价值的客户,建立微会员体系,并对他们提供精准与个性化的销售行为。

微营销是一种新型的营销模式,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发展下的产物。因此,要做好微营销,首先要了解其本质,然后再根据酒店自身需要,制定微营销策略,而非简单的人云亦云,跟风而动。微营销是利用消费者的碎片时间进行的营销行为。营销永远是对客户的争夺,客户永远是营销的起点与归宿。

移动互联网的消费者,“更多的是做互动,陪他们玩才是最主要的。”微营销必须有趣味,要玩得好。因为在互联网内,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大家都是公平的,免费的。我们只能比谁更会“玩”。

在这个日新月异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微营销给酒店带来了新的营销方式。笔者认为,和所有的营销一样,通过微营销能给酒店带来客户关注,引流入渠,但能否提升重购率,关键是客户的消费体验是否满足甚至超出期望值。做好服务和产品才是酒店生存的根本。

来源:迈点网 李东杭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