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国企CFO谋求财务转型

《职业经理人周刊》
国有企业的总会计师无疑是厉害角色,但据埃森哲的调研结果,其调研对象中近一半的国企CFO们对财务部门在企业中的角色并不满意。他们希望财务部门除了在处理财务基本的成本核算、资金管理和风险控制等职能之外,能更多参与企业的战略决策,为企业创造更多价值。 
而在商业环境剧烈变化的今天,劳动力和原材料成本上涨、宏观环境的不确定性加剧、人民币升值、部分行业产能过剩、海外市场的风险增大新技术的不断涌现等变化也中国企业的财务部门提出了新的挑战。 
为了了解中国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面对企业治理升级和商业环境变化和中的挑战和财务转型的方向,埃森哲对15个行业的中国国有企业近95家的CFO进行了调研。 
CFO们的五大挑战 
首先,中国国企的CFO希望财务部门在企业并购、资源配置、战略运营和公司治理方面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近一半的CFO们对目前财务部门在企业并购过程中的角色并不满意,他们希望财务在并购目标选择、并购交易过程的管理,以及并购之后的整合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同时在大部分的国有企业里,财务对资源进行配置主要是对资金盘子的控制,并没有从前期的战略制订到提交产业或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开始介入,这样财务难以在前期对决策提供专业意见。财务官们希望全盘参与战略到运营计划到最后的绩效管理,而不仅仅是再后端跟踪发生的成本和收入。同时,除了在近期继续关注成本控制问题之外,未来两三年的CFO们还希望加强全面的预算管理、资金管理和风险管理,主要在预算精益化管理方面需要有预算控制的责任制度和标准化的操作流程来进行预算的目标分解、预算编制、预算执行控制、预算分析和考核。 
第二,CFO们面临的挑战是如何降低整个公司的资金成本,提高效率,以及把资金管理体系建立好。目前无论是银行、资本市场还是债券市场,国内的资金成本普遍高于国外,很多CFO提出来希望向其他的资金市场获得更加廉价资金,很多企业通过海外上市和海外发债来筹集更低成本的资金。从资金管理方面来看,目前国内企业虽然有了相应的风控部门,但如何把整个公司全面的风险,包括市场风险、战略风险、内部的运营风险、财务风险等进行有组合的全面风险管理,目前还比较欠缺。 
第三,财务部门在帮助企业实现在卓越运营方面尚任重道远,且与国际水平有较大差距。这主要表现在目前国内的人力资源、IT等后台服务共享的比例很小,不超过20%。国有企业很少将后台运营外包,与国际一流的企业差距很大。国外的企业已经把量大而且重复性的交易和会计核算,比如总账、固定资产、资本核算等已经逐步共享,并且形成专业的团队给全球所有的运营单位提供共享服务。所以它的财务部门就有可能参与到公司的战略制订,包括去做预算管理、财务分析,以及其他的像资金、税务筹划等等高附加值的事情。国内企业在这方面还有长的一段路要走。 
第四,从信息集成角度来看,CFO们经常遇到数据的完整性比较差、业务口径统计出来的数据跟财务最后统计出来的数据之间不一致的问题。这个背后是流程没有很好的标准化因而造成数据口径不同。财务流程和业务流程需要更好的集成。 
第五,CFO们普遍反映专业的财务人员非常紧缺,而且已经成为制约财务发展的瓶颈。CFO们需要的财务不仅仅能提供会计核算或估计,而需要能为管理层提供决策支持的专业财务人员。国内目前留住这些人才的机制方面主要是讲整个企业的绩效跟每个财务人员的个人绩效相结合,奖励比较优秀的财务人员而国外更多的是通过提供富有竞争力的薪酬和福利来吸引和留住优秀的财务。另外CFO们还普遍反应财务人员的技能需要不断地更新,包括行业经验的积累和对新技术的了解和应用。目前国内的财务人员在财务管理、财务分析、资金和税收筹划方面的技能并不令人满意。 
改革势在必行    
为了更好的应对上述挑战,提升财务部门在公司价值创造中的贡献,CFO们普遍希望在价值创造、职能扩张、绩效管理、技术应用和人才培养几方面做出改革。 
首先是中国企业的财务部门要加强价值创造为核心的能力,更积极的参与到公司的战略规划和决策中,在公司的有机增长和海内外扩张中提供有价值的意见。 
第二,能够进一步扩张财务职能,使得财务部门在整个公司的治理架构当中的地位得到提高。同时CFO或者整个财务部门要更多参与到整个公司的经营管理过程当中去,推动财务组织和业务部门加强合作,并参与到决策过程当中。 
第三,建立闭环绩效管理体系,从一个公司战略目标的设定到年度的目标分解到后面年度业务计划的制订,预算、预算的执行、预算的分析到预算的考核,这一个完整的体系是目前国内CFO们在接下来要关注的一个领域。 
第四,要利用新的信息技术,包括大数据、云计算、移动技术等等,能够帮助企业财务分析挖掘出更多的对业务、对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形成有价值的洞见,帮助企业无论在管理和做决策的过程中提供更高质量的、更有洞见力的数据。 
第五,CFO在未来几年更加关注发展和培养人才队伍。 
来源:经济观察网 孙琦子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