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海通证券先超中信又夺银河 券业即将洗牌

《职业经理人周刊》
    海通证券获准设立92家分支机构,营业部数量将达284家  

近日,似乎没有哪家券商能“红”过海通证券。上半年海通证券以24亿元的净利润超过了行业龙头中信证券。昨日,海通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于日前获准设立92家分支机构。至此,海通证券的营业部数量将达到284家,这一数目也使得银河证券不得不让出“营业部数量第一”的称号。

海通证券将取代银河证券

成为营业部数量最多的券商

海通证券昨日公告称,公司获准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海南省海口市各设1家分公司。在上海市等地共设立90家证券营业部,其中1家证券营业部信息系统建设模式为A型, 89家证券营业部信息系统建设模式为C型。

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信息显示,海通证券现有营业部194家,如果加上刚获批的90家营业部,海通证券的营业部数量将达到284家,已经超过银河证券的营业部数量。目前银河证券营业部数量为229家。

申银万国证券行业分析师何宗炎对记者表示,“海通证券本次新增这么多营业部,是为了给发展创新业务铺路,建立平台。C类营业部的大幅扩容将大幅提升券商的渠道价值,也体现了公司对于客户深度开发的能力。

海通证券净利润

超过中信证券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海通证券实现合并利润24.24亿元,中信证券实现合并利润18.03亿元。海通证券以较大的优势赶超了行业“龙头”中信证券。何宗炎表示,海通证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超过中信证券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

何宗炎表示,“首先,投行业务业绩下滑对中信证券影响较大。虽然IPO一直处于暂停状态,对各家券商都产生一定影响。投行及相关业务占比较高的中信证券所受到的影响大于海通证券,而且中信证券投行业务的费用支出也高于海通证券。”

数据显示,2011年和2012年,中信证券的投行业务收入都是海通证券的2倍以上。2012年,投行业务在中信证券总收入中的占比也是海通证券的2倍以上。

“其次,两家公司都在香港上市,曾在香港融资。海通证券把这部分资金拿回国内,不论是银行存款还是现金管理,收益都比在香港地区更高。由于战略原因,中信证券并没有采取与海通证券同样的做法。而且随着人民币升值,也会产生一些汇兑损失。”何宗炎说。

另外,何宗炎认为,采用不同的发展战略是造成海通证券上半年净利润超越中信证券的重要原因。“事实上,两家公司在业务开展上,包括业务规模、力度等方面,并没有太大的差别,市场对于两家公司净利润的解读有些‘过度’。”

同为证券业的领先公司,两家券商都存在资金冗余的问题。“这个问题,海通证券采取的策略是先开展资金消耗类业务,如融资融券、约定式回购业务。而中信证券也看好这项业务,目前相关业务成本先支付出去,但业务没有想象中发展的那么快。另外,中信证券的冗余资金更多,但为了布局未来又进行了融资,而海通没有进行负债的融资。”

另类投资贡献业绩

各家定位不同

以融资融券业务为例,何宗炎介绍说,海通证券目前将近200亿元的余额,预计可以带来十亿元左右的收入贡献。“另一方面就是另类投资子公司带来的收入贡献,各家在另类投资子公司方面有不同的定位。海通证券更多定位在‘投资’上,而中信证券则定位在资本中介业务的平台。”

目前,中信、海通、国元、宏源、中投、光大、广发、西南、东吴、申银万国、华西、东兴十二家券商都设立了自己的另类投资子公司。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114家证券公司创新规模已经接近3600亿元,创新业务收入98.03亿元,占行业收入比重的7.57%。而在众多创新业务中,除了融资融券和报价回购,另类投资是去年证券公司主要的创新收入和盈利来源。2012年4月份,中信证券投资有限公司和海通创新证券投资有限公司成立,截至2012年12月31日,中信证券投资有限公司当年实现营业收入1.15亿元,净利润6604.51万元。海通创新证券投资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4亿元,净利润8500万元,超过中信证券投资有限公司。

来源:证券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