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奔驰汽车高管大换防 影射营销重点生变

《职业经理人周刊》

    山雨欲来风满楼!

    上周五(7月5日晚),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宣布了多项人事任命,现任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市场部负责人毛京波将调任北方大区总经理。现任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售后服务部零售运营总监王芳将接任市场部总监。现任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合资并购部总监吴辰将出任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南方大区总经理。

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北方大区总经理毛京波

    这是继2012年4月时任北京奔驰执行副总裁付强离职、2012年2月北京奔驰原经销商网络发展与管理总经理方锦江离职,2013年1月奔驰中国副总裁蔡公明离职后,奔驰系统内发生的又一次重大的人事变动。

    值得注意的是,依据奔驰的人才本地化战略,去年计划中(包括福建奔驰在内)共有12位中国籍高管晋升副总裁,如果粗略地扫视上文所述事实,得出的基本结论是——奔驰内部中方高管比例虽然得以提升,但并没有阻止流失和进一步流失的可能。

    自7月3日晚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倪恺罕见的两小时面见媒体,7月5日晚发布高层人事任免通知后,由毛京波引发的猜测便开始在坊间流传。王芳接任毛的现任职务前,毛京波位至市场营销副总裁,而王芳接任的抬头为总监,这种对外称谓的变化,加剧了外界的猜测,毛主导的营销风格是否将就此发生变化?以及她本人在此之前有否已面临来自系统内的排斥。

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倪恺

    直到目前为止,奔驰内部对此的评价依然很蹊跷,其相关人员在微博上用了期待这样的词汇形容毛京波的调离,“如果单独计算,奔驰北大区从销量上排名世界前十 ,相当于英国或西班牙。祝福毛总在更广阔的领域大展宏图。”其实不妨换个角度,假设倪恺看到了这条微博,他于7月3日媒体沟通会刚传递出奔驰反省的姿态,而旗下员工对当下一个大区的销售业绩即已十分了得,这种不做横向对比只与自己争锋的状态估计绝非奔驰新任CEO所喜闻乐见。

    而对于毛京波的继任者——现任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售后服务部零售运营总监王芳,7月5日的任免通知书曾这样提及:“我们相信,凭借其丰富的零售业务经验及对客户的深入了解,王芳女士将在市场部总监一职上有更大的发挥。”对客户的深入了解和零售业务经验,是倪恺下定决心的关键,这也与他当下主导的运营思路不谋而合。

    依据倪恺的计划,到今年年底,奔驰经销商数量将增加28%至337家,并深化在三四线城市的经销商布局;同时,三年内导入近20款车型,在今年年内,中期改款的E级和换代的S级都推向市场。除了更具执行力的渠道扩容和新车投放计划,倪恺当下更需要具备执行力的人。

    在前任麦尔斯过渡到倪恺主政的这一阶段,恰恰是奔驰在华从品牌塑造迈入渠道为王的新时期,此前毛京波在其擅长的领域已经做到了一个极致:奔驰的高端形象深入人心,甚至一段时期内奔驰电视广告的晚间播放时段都经过了非常严格的推敲;问题是,在奔驰产品落地的进程中,如何缩小奔驰与对手的销售差距,一个毛京波并不足以撼动全局。否则,我们不会看到付强“变法维新”后的失意,不会看到蔡公明无奈离场。而且,我们也愿意相信,作为一个有操守的职业经理人,毛京波统筹市场营销工作时必然也遭遇了“双渠道”的尴尬,同时也意识到了“渠道下沉过慢”并曾为之努力过。

    在奔驰经历的困难节点,一个人的努力改变不了全局,但全局的失利却要在某个时刻都由一个人来背负,甚至否定之前努力获得的成果,相信倪恺不会如此对毛京波不公。

    对倪恺,对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或对毛京波本人而言,当下需要的:只有积极的改变。

来源:孙斌 车问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