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政府放开民营银行试水 温州有望拿下首张牌照

《职业经理人周刊》
民营资本设立银行的梦想正一步步照进现实。从6月19日至今,中国政府已经三次明确表示将探索设立民资发起的自担风险民营银行和金融租赁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高层政策信号的不断释放再次点燃民营企业家的银行梦。 
尽管有国内多个地方竞争,在业界看来,今年下半年温州地区有望成立两至三家真正意义上的民营银行,成为最早试点民营银行的地区。 
温商热衷民营银行 两家已经申报 
翘首期盼多年后,民营银行成立的脚步越来越近。6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在研究部署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中,明确提出探索设立民资发起的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和金融租赁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 
随后,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当月末上海陆家嘴金融论坛上再次重申上述政策取向。而本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中(下称金十条),进一步提出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三度表明高层对放开民资申办银行的态度。 
闻风而动最先者莫过温州人。早已在金融改革上先行一步的温州也有望拿下第一张民营银行的拍照。“我们已经上报了两家民营银行设立的申请,目前正在等待银监会的最终批复,” 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向网易财经表示。 
随着民营银行申办的再次启动,温州民营企业家的银行梦也再次被点燃。周德文向网易财经表示,这几天前来向他咨询和交流设立民营银行的民营企业家很多,“他们对国家传递出的政策信号特别欢迎,设立民营银行的意愿也特别强烈。” 
“在两家申报的民营银行中,华峰集团也参与其中”,周德文向网易财经称,“预计下半年在温州金融改革综合试验区会有两到三家真正意义的民营银行成立。”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此前也曾表示,今年在政策层面至少会设立一至两家民营银行,然后通过试点,权衡并检验民营银行的发展,为未来进一步开放银行业门槛提供政策依据。 
作为温州民资申办银行的牵头人之一,温州温商联合投资中心总经理吕卫国也向网易财经表示,已经再次向温州市金融办提交了一份《关于设立温州现代商业控股银行的跟踪报告》,目前还在等待申请批复。 
早在去年4月,吕卫国便递交了申办“温州现代商业控股银行”的报告,他介绍说,再次申请是以温州温商联合投资中心名义上报的,由10家国内外温州商会抱团融资50亿元,总部设在温州,名称依然没有改变。 
温州万亿民间资金涌动 曾多次申请被否 
去年3月,国务院决定设立温州综合金融改革试验区,浙江省政府随后发布了《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在这份报告中,一条重要的核心内容便是支持民间资金参与地方金融机构改革,鼓励民间资金根据有关规定发起设立或参股村镇银行。 
一直以来,民间借贷和民间融资在温州盛行,温州人最早涉足民营银行可以追溯到1984年设立的第一家私人钱庄,当时这家叫做“方兴钱庄”私人机构是由温州市、县、镇主要领导支持而建立的,不过5年后被取缔。 
2004年,由神力集团、奥康集团、法派集团等9家企业组成的中瑞财团向浙江省银监局上报了要求成立“建华民营银行”的申请,不过最后也是无疾而终。 
据周德文介绍,在老三十六条和新三十六条出台之际,温州地区就开始申报民营银行,但始终无果,金改以后,两次申报也被两次退回。 
周德文所指的金改后的两次申报,一次是12家温州商会抱团拟创办“温商银行”;另一次则是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8家温州金融设备企业欲发起组建的“行业银行”。 
在多次设立民营银行得不到相关批复后,参股银行成为民间资本的重要选择方式,不少民间资本参股商业银行,以温州地区为例,当地银监分局数据显示,截止6月末,温州市辖内地方法人银行已累计吸收民间资本投资总额已达97.13亿元。 
“办理民营银行需要强大的资本支撑,而在温州地区,从改革开放到现在,温州人手里积累了大概有8000至1万亿的流动资金,这些资金可以用来做金融投资,也是办民营银行的重要资本”,周德文向网易财经表示。 
去年9月,温州首次公布了9家民企发起或升转创办新型金融机构的名单,确定这批民企为第一批小贷公司转村镇银行或主发起设立村镇银行。 
对于温州地区申办民营银行的优势,一位温州当地民营企业家向网易财经表示,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温州地区就开始利率浮动,是利率市场化最早的缩影,而上世纪八十年代就有私人钱庄,加之多次金融改革,建立了良好的金融投资环境。 
“温州有40多万家民营企业,这些都是民营银行最好的服务对象,并且温州人热心金融领域投资,这些都是温州申办民营银行的优势,”上述人士称。 
此外,当地一位小贷公司负责人告诉网易财经,温州商人在各地都很多,通过温州各地的商会,可以设立更多的分支机构,为更多的各地温商提供融资服务。 
“申办民营银行是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一位温州当地金融办人士曾向媒体表示。不过吕卫国向网易财经透露,尽管再次申请报告已经向上递交,但金融办人士告诉他,现在是光有说法,还没有具体实施的细则。 
多地竞争首批试点 经营模式需创新 
业内人士透露,“金十条”的出台可以说为民资申办民营银行奠定了政策依据,除了温州地区以外,包括上海、广州、泉州等多个地区也纷纷传递出强烈的民资办银行的意愿。 
作为民间资本较为发达的区域之一,广东潮汕地区也是民营银行试点的有力竞争者,“潮汕是民间借贷非常活跃的地区,这里各种形式的民间融资让金融市场充满了热度,”一位广东当地银行业者称。 
而除了潮汕和上海地区,另一大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泉州成为最早试点城市的概率也不小。与温州地区一样,泉州民营企业数量也非常多,且主要以中小企业为主,总数达到6万余家。 
尽管民间资本对于申办民营银行的热情高涨,但专家向网易财经指出,民营银行的全面开闸仍需要一段时间,早期可能会在范围上有所控制。 
不仅如此,针对民营银行的申办模式也受到广泛关注。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向网易财经表示,现有金融机构改制是一种方式,例如农信社改制成村镇银行,而小贷公司升级也是一种途径。 
除了存量置换的方法,周德文还认为,“按照国家办理民营银行的标准,可以直接设立社区银行和村镇银行,这是国外比较通用的手法,也是民营银行设立可以采用的方式”。 
此外,很多实业家也表示希望涉足民营银行,实现银行家身份的转变。对于不能设为民营银行的机构,业内人士向网易财经表示,可以尝试办小贷公司、融资租赁担保公司等等,为民间融资培育渠道。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此前表示,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对于动员社会资金进入实体经济,促进金融机构股权结构多元化,激发金融机构市场活力具有重要意义,也有利于我国构建和完善健康的多层次的银行体系。 
不过,市场人士认为,民营银行的申办仍面临两大阻力,一是政府部门出于对民营银行自担风险能力的犹豫,在审批周期上可能会有所延长,另一方面,现有银行体系对于民资进入分割利润市场可能会出现阻挠。 
一位民营企业家对网易财经表示,现有相关配套措施并未出台,对于准入门槛和申办人的资质要求都还没有最终确定,出资比例和是否有公平竞争的环境也均有待于观察,如果经营范围很局限,势必会影响到民营银行的盈利能力。 
对此,金麟向网易财经指出,现有商业银行的风险,未来的民营银行都会面临,其中包括经营风险、利润风险、合规风险、利率和市场风险等等,除此之外,一旦存款保险制度放开,民营银行还将面临吸收存款成本上升等风险,并且很难吸收到存量客户。 
他认为,民营银行要想在银行这个垄断行业里分食利润,必须要有自己独创的经营模式,在创新之上寻找发力点,而不能依靠传统商业银行的垒大户、抢客户的模式,并且要具有较强的经营管理能力,这样才能维持长久的生命力。 
来源:网易财经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