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中国男装市场隐性危机重重 男装品牌寻求机遇志在变革

《职业经理人周刊》
    每年6月前后,是国内服装行业例行举行供货商大会的时期,通过供货商大会与企业的半年统计,便能大致了解到前半年的市场情况。 

  今年过半,面对男装行业2012年以来的持续低迷,各大品牌男装市场状况如何?有无应对低迷危机的对策?日前,记者从骆驼、柒牌、雅戈尔、七匹狼、雷迪波尔等知名品牌四川分公司负责人处了解到,在已过去的半年中,四川男装市场依旧处于增速下降的状态,整体经济不景气、房租高昂、人才稀缺是制约男装产业发展的主要原因。不过,也有服装企业表示,所谓危机,是危险与机遇并存,采用精准的定位和独特的设计,或许会对中国品牌服装行业注入新的活力。 

  A 国际经济放缓服装出口受阻 

  经过30余年的努力,中国服装行业得到了迅猛发展,不但成为世界第一服装生产大国,还长期保持了服装出口大国的地位。但自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随着国际市场的萎缩、国内市场增速放缓与生产要素成本上升,我国服装企业的多项效益均呈下滑趋势。 

  据海关总署2012年1-11月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对美国、欧盟、日本等传统市场的出口金额总计为874.56亿美元,同比下降3.87%;出口数量为146.3亿件,同比下降12.91%。其中欧洲市场出口数据大幅下降,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金额下降14.73%,服装数量下降了12.91%。欧盟海关数据显示,欧盟从盟外进口服装同比连续下跌,同时自中国进口的总量累计下跌超过10%,欧盟需求严重萎缩,导致中国服装出口一路下跌。 

  B 店铺租金高企 制约市场拓展 

  面对国际市场的萎缩,国内男装企业转向拓展国内市场,但由于店面租金高企,加之员工稳定性差,成为制约众多服装品牌发展的重要原因。 

  在成都,虽然一大批商业综合体落成,各大商圈竞争加剧,店面租金却扶摇直上,在原本就不是很景气的服装市场背景下,高额的租金严重制约了品牌服装开店拓展,JIM"S吉牡四川分公司总经理黄雄厚告诉记者:“现在我们服装行业人都非常苦恼租金问题,生意本来就很难做,再加上成都几大商圈店面月租金普遍上涨到2000元/平方米左右,要想盈利就非常艰难。我们开设一个店面,至少要有150平方米,如果按照2000元/平方米的租金算,每月就需要至少30万元的房租,再加上装修、运营成本,一年下来你想想光成本就要多少,所以现在成都的生意很难做,现在不少同行都转向二三线城市,有的品牌甚至直接放弃成都市场。” 

  除了店铺租金高的制约,人才缺失和流动性大,也是服装企业较为苦恼的因素。旗下拥有骆驼等品牌的福建乐登户外集团四川分公司总经理赖少星说:“现在,人员难招是最为头疼的事情,很多年轻人眼高手低,尤其是刚大学毕业的,本身没有经验,对行业也不了解,但是一来就是要高薪资、高待遇。只要你有能力,这对我们来说没有问题,可结果往往都不尽如人愿,连一线工作都无法胜任,还频繁跳槽,何谈高薪资高待遇?” 

  C 服装巨头 雅戈尔回归主业 

  6月28日,服装巨头雅戈尔放弃杭州“地王”,这一新闻引起社会舆论密切,在目前男装行业不景气的背景下,雅戈尔是否会回归男装本业,专心投入成衣制造业? 

  对此,雅戈尔四川大区经理杨天平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其实跨界投资也是无奈之举,你知道现在服装行业不是很好做,我们又是上市集团公司,必须要找一个盈利点来支撑整个产业链的运作。当然,男装产业我们是绝对不会放弃的,这也将会是我们集团的重心。” 

  据了解,雅戈尔男装是众多品牌中少数维持销售额增长的企业,杨天平坦言,“在当下的形势下,我们公司开源节流,从种棉花开始,纺织、制造、销售都是我们自己在操控,这就从源头节约了成本,从而价格也比较合理。在人才方面,我们始终以人为本,所以人员一直比较稳定。” 

  D 转变理念男装寻求突破 

  面对当下服装行业低迷的形势,四川本土品牌代表雷迪波尔和柒牌男装则一致表示,这是一个服装行业转型的时机,也是理念转变的重要关口,将会使一大批没有精准定位和独特理念的服装企业淘汰。“中国服装行业已经到了改朝换代的时期,从前的"渠道为王"已然转变为"设计"为王,这是个好事,更能加速促进整个服装行业的发展和成熟。”雷迪波尔副总裁卢山对记者说。 

  卢山表示,中国男装的主力消费群体为35岁,在目前,80后正在逐步成为消费群体的主力代表,“出生在改革开放之后的这批人,相较60年代、70年代的人来说更有思想和独特的见解,从而使服装行业也从"求同的时代"转向为"求异的时代",在我看来这才是正常的时代,也将是未来发展的趋势,过去的消费太不理性,催生出一批伪品牌,只有全面和世界接轨,顺应80后的潮流,服装企业才能良性的发展。” 

  作为中华元素代表的柒牌男装,始终将设计理念作为产品的DNA,柒牌男装川渝藏营销中心总监郭伟称,“在目前的背景下,正是服装市场迅速转型的时期,企业要及时转变思路、分析市场、研究消费者需求、改变营销思路,设计出有独特代表性的产品,放眼全球,任何一家国际性企业都有自己的标签,一味盲目跟风发展,只会让中国服装企业成为世界的"代工厂",就算现在不死,将来也会被淘汰。” 

  对于四川市场,郭伟告诉记者:“相较于重庆和西南片区,四川市场更加广阔、时尚重复性很高,可以说能在成都立足下来的品牌在全国也一定可以名列前茅。”
来源:中国时尚品牌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