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不能光“藏”不会止损 艺术品变现有哪些渠道

《职业经理人周刊》
    艺术品的变现难使得投资艺术品的“止损”问题会相对复杂一些,如果想要把艺术品进行转手变现,就要来了解一下如今常见的几种变现渠道。

李先生是一位普通的收藏爱好者,原本偏向于“小打小闹”的他,去年年初因为听闻一个朋友的推荐而购买了一幅当代油画作品。可是,经过了一年多的时间,李先生发现该画家的油画作品在拍场的表现并不理想,整个行情都在走下坡路,而自己对于油画其实也着实谈不上喜欢。于是李先生不由地想要赶紧“止损”,将这幅作品快点脱手变现。然而,看着遇冷的作品,李先生一时却又不知该到哪去将其“变现”。

画廊议价回购

其实,对于画作一类的变现问题,买家找回原来的画廊,是最容易办到的。如今许多画廊都有议价回购的措施,由于不用担心真伪和估值等问题,也是非常普遍的一种市场行为。

画廊作为艺术品流通的一级市场,主要就是为艺术家分配其创作成果带来的市场价值。同时画廊一般又是长期的规划运作,因而通常画廊经手的作品都是被他们所认可为具有一定保值性、增值性,值得收藏和进行流通的。所以当买家遇到像李先生这样觉得不喜欢或不再想持有的情况,就可以找购买时的画廊。一般在经济状况允许的情况下,前期卖出去的作品画廊也都会乐意以合适的价格收回并再次进行售卖的,画廊从中赚取的是增值价差。

二级市场买卖

而如果是有多次拍卖纪录的艺术家作品,各类拍卖公司构成的我国艺术品二级市场主体也不失为一个变现的渠道。

一般来说,知名艺术家的作品在拍卖市场中比较受欢迎,流通性好,换手率和回报率都比较高,因而,也成为众多投资者和收藏家出售艺术品,尤其是艺术精品的主要渠道。但对于相对小众或遇冷的拍品而言,可能在受关注度和拍卖价格上就都要有所折扣。另外,收藏者应注意选取知名、正规的拍卖公司,避免出现不必要的麻烦。同时,相应的佣金、税费也都要做到心中有数。

除了到机构拍卖之外,古玩市场、朋友圈子也自然是可行的退出渠道。另外,如今一些拍卖行、艺术品机构也在试点不少短期变现、退出的新渠道,但考虑到相应的风险性和专业性,不熟悉的投资者还是要谨慎对待。

抵押和典当

第三类渠道则是银行和典当行,在时间紧急时可以选择将艺术品抵押融资或典当变现。不过,鉴定难、估价难、专业人才缺乏等风险成为制约该项业务的主要瓶颈。

目前,银行对艺术品抵押贷款业务规模还较小,同时银行对办理该业务的客户也有一定要求。如某银行规定,一般客户必须有1000万元以上的存款才能办理艺术品抵押贷款业务,且抵押率最多50%,贷款年化利率达12%左右。办理贷款后,抵押的艺术品要放在银行保险柜封存,或是放在指定的第三方托管机构,所产生的评估和寄存的费用都要客户承担。

而典当行的典当融资,除了交给典当行一定比例的息费率外不再支付其他费用,对于短期融资而言,艺术品典当的成本比较低。但由于艺术品的鉴定和评估都有相当的技术性,开展艺术品典当的典当行也相对不多,可典当的门类也相对局限。考虑到艺术品市场起起落落,典当行对当金采取打折的办法,当金一般按照艺术品市场价格的五至六折发放。

来源:理财周刊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