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大企业时代需要有思想的大企业家

《职业经理人周刊》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局局长彭华岗说,“我们的大企业有世界第二的数量,但并不一定有世界第二的质量”。

  彭华岗是在7月9日下午举行的由国务院国资委所属的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主管主办的企业观察报创刊仪式暨首届中国企业思想家论坛上作如上表述的。

  他指出,日前,财富世界500强新鲜出炉,95家中国企业上榜,比去年增加了16家,继续位列第二,其中中央企业45家,国资系统企业64家。但是欣喜之余也要看到,中国进入世界500强行业结构中,主要是钢铁、汽车、能源资源、化工、金融等行业,我们的企业还大多处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的中低端环节,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国际化经营能力也比较弱,品牌影响力在行业中的话语权,虽说这几年有所提高,但还远远不够。所以我们要有强烈的加快培育具有世界水平跨国公司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这不但需要企业家的努力,还需要政府、协会、媒体等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

  中国建筑(601668)材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董事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宋志平表示,从全球经济的发展趋势来看,国家之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企业之间的竞争,企业是国家的经济支柱。“相信未来还有更多中国企业进入世界500强,中国已经到了大企业时代,到了大企业生成并引领行业、参与国际竞争的时代。”

  宋志平强调,作为大企业时代的后来者,中国企业面临严峻的形势。跨国企业凭借其在知识、技术、市场的领先地位,发挥卓越的战略与职能管理能力,在全球确立了强大的先发优势。为应对挑战,推行大企业战略是后发国家的必然选择,并购是大企业形成的必由之路。在速度和规模的双重约束下,中国企业必须对现有产业组织格局进行快速和大规模的整合,走出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大企业时代更需要大企业家、管理思想和战略思想家。跟国外相比,中国已经不缺大企业,而是缺具有思想性的大企业家。没有大企业的国家难以立足世界经济之林,没有大企业家则无法产生世界级的大企业。

  此外,在稍后举办的首届中国企业思想家论坛上,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宋志平、中国航空油料集团董事长孙立、泛太平洋(601099,股吧)管理研究中心董事长刘持金、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郭国庆、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王志乐围绕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企业家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

  针对当前中国经济放缓的情况,王志乐认为,从大的宏观经济来看好像很糟糕,但是从企业层面来看,从2011年到2013年,连续三年世界500强大公司的销售额已经达到30万亿美元,比2009年大大的增长了。盈利情况从当时大概几千亿元到现在1.5万亿元。从这个角度来看,显然经济状况并不是那么糟糕。

  刘持金指出,今天中国的企业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间点面对的挑战都大。从过去20年或者30年来看,国际投资者基本上对中国企业的重视是因为看重了中国的成长,也就是过去20年以两位数的幅度在快速增长。比如,中国的企业1992年—1994年开始在香港上市,目前有600家企业上市,累计融资额2500亿美元,这是一个天文数字。但是我们看看香港股600家企业,到今天为止整个带动的恒生指数增长了40%,美国经济增长只有1%—2%,过去20年中用标准普尔500家指数来比增长200%,低增长环境下为投资者创造的价值远远高于我们600家企业在高增长环境下创造的。“记得王勇在担任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时提出来做优的概念,为什么呢?无论是纳斯达克,还是伦敦市场,还是标准普尔500家指数,看重的只有两个指标:一个是利润增长率,一个是净资产回报率。如果从这两项指标来看,中国现有上市企业,600家的香港H股企业,那远远低于这个数字。我们必须清醒地意识到中国企业家面临的挑战是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

  孙立则从企业的角度来分析当前的经济形势。他说,在中航油工作的7年时间里,我们的总量平均每年都以30%左右的速度在增加,营业额到去年接近2500亿元,已经连续三年进入世界500强,而且位置不断提升。这种情况下,规模做大了,速度提升了,实力也在增强。但是发展质量和效益却还有很大差距。

  针对市场广泛关注的产能过剩问题,宋志平指出,问题主要不是需求下降多少,而是过剩,远远高过需求量。从企业的角度来讲,就是要接受中速发展的现实,在中速发展现实过程里面,怎么样来做企业的布局,怎么样来调整企业内部结构,包括转型升级。郭国庆认为,我们要保证科学发展的态势,要努力拥有市场导向的方式,来管理企业,市场上哪里有需求,需求有多大,应该有准确判断、准确预测。

  中国企业需要做优做强

  那么,中国企业现在面临的真正挑战是什么呢?王志乐表示,现在企业发生深刻变化,就是从过去的跨国公司变成了全球公司,他们有三个变化:一是现代的全球战略,而不是过去跨国的了,而是在全球布局的战略。二是有了现代的全球的管理治理结构。三是有了现代的跨文化的全球文化,全球责任。我总结是现代公司三大变化:全球战略、全球管制、全球责任。这三大变化之后使得这些公司海外部分越来越大,甚至于超过了50%。

  小企业变大、大企业变强变优又需要注意什么呢?刘持金表示,对于当前的中国经济,中国企业的挑战很大程度上不光来自于增长,不是一个做大或者做强的问题,而是如何进行做强和做优。刚才提到大企业和小企业,我们没有去谈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有一个现实我们要看待,在企业走出去海外收购并购的时候,大企业,尤其是中国央企决定周期通常在两三年,可能中国建材、中国航油除外。最近双汇收购美国最大的火腿肠公司,这些收购目前的案子大小,按收购金额大小超过了大多数中央企业,这说明什么呢?说明在这一类企业,我们已经看到他们的活力,双汇决策速度非常快,一个国际并购不会超过一年,除非技术性、审批性,就内部决策来讲从净值调查到最后时间很快。”刘持金进一步指出。

  大企业和小企业到底是什么关系?针对这个问题,宋志平表示,大企业和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就是大河和小河的关系,以前总讲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没水小河干。实际上这两者之间是连在一起的,我们很难将大企业和中小企业截然分开。因为中小企业往往是为大企业提供服务的,大企业给中小企业订单和资金。从银行来讲,给大企业资金,大企业通过订单,把钱运送到小企业。所以我不太同意把大企业和中小企业对立起来的说法,其实大企业和中小企业是一个产业链上的,互相依存,谁都离不开谁。

  企业家应该具有什么样的责任和使命?孙立用两句话概括:一是立足国内,走向国际或者说走向世界;二是心无旁鹜地发展核心主业。这是两层意思,立足国内就是把国内的航油行业做大做强,能够跟国际跨国公司进行竞争,而且立于不败之地。

  宋志平则认为,一个是企业的责任,一个是企业家的责任。从企业来讲,我们的企业其实经历了三个过程:从最初以个人为投资的创业者,利润是自己来争取,是一个利润最大化的阶段。后来我们上市股份制,更多的人在一起来做,这是比较公众化的阶段。现在实际上企业到了社会化的阶段,今天的企业,要更多关注社会责任。我们中国做企业一定要有人前赴后继,一定有一些人不甘寂寞,默默地奉献。中国企业发展到这个程度,下一步我们要参与国际竞争,要走很远的路,对于中国企业来讲需要一大批脚踏实地的心无旁鹜的秉承坚守的一批企业家,这可能是企业家精神。

  中央政研室、国务院研究室、国资委、商务部、工商总局、多家央企的负责人出席了此次论坛。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柏晶伟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