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广丰汽车执行副总冯兴亚:为加速蓄势

《职业经理人周刊》
2月初,大风终于渐渐吹散了又一次笼罩在北京上空的雾霾。  

这一切,正如同广汽丰田所经历的。从2012年11月至今的数据来看,广丰的月销量在钓鱼岛事件发生两个月后,已接近此前的正常水平并日趋稳健。  

“我觉得2013年对我们来讲不是追求销量上的突破,而是在为未来的销量突破做准备。”在北京CBD一个酒店的会议室里,前来参加丰田中国年会的冯兴亚对我们说。  

如他所言,广丰的不少好消息仍在“潜伏”之中:全新进口车型的导入;小型车战略的推进、合资自主品牌的研发……  

2013:为加速蓄势  

“经过这一事件,消费者反而会更加成熟和理性,对商品的选择也会有更全面的思考,我们后期的快速恢复,也印证了这一点。”冯兴亚如是说。  

的确,纵观整个2012年,不论外界因素如何影响,在中高级轿车市场中凯美瑞的月销量始终保持在前三甲。  

“但是我们尚未回到市场第一,这与品牌和技术的宣传有关。我想市场终归是市场,只要是好的产品,终归会有好的表现。凯美瑞的潜力终会完全地发挥出来,对此我充满信心。”  

  

从2012年的数据来看,全年中高级车排名第三的凯美瑞销量为14.56万辆,与第二名迈腾的差距为2.3万辆,但领先身后最近的日系车雅阁则达到了4万辆,是日系B级车中销量唯一获得正增长的车型。  

然而从另一个角度反问,产品线并不见丰富的广丰,在2013年除了继续深挖凯美瑞,突破口在哪里?  

对此,冯兴亚表示,2013年的核心是全力为2014年销量的提升做准备,包括新产品引进、投产上的生产和经营准备,以及营销等各方面的跟进。这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其中最重要就是广丰即将推出的A级轿车。冯兴亚说,“对别人来讲A级车产品需要精工细作提升品质。对我们而言,这却是一片尚未进入的空白市场。这几年我们打牢了品质控制的基础,等待我们的就是正式进入这块市场,进而去收获快速的发展。”在他看来,广丰的加速将是必然的。  

“中国市场节奏太快”  

从产品结构来说,广汽丰田目前导入了4个系列的产品,除了当家的B级轿车凯美瑞系列,还有中大型SUV汉兰达、多功能家庭轿车逸致和一款A0级的雅力士,但在中国最广阔的A、A+级市场上,广丰一直处于空缺状态。  

“广丰所面临的发展机遇,和其他厂家不一样,因为我们的产品线还不完整,虽然中高级车市场是我们的强项,也是我们的发家之地,但在A级轿车市场上我们现在没有产品。” 他毫不掩饰地说道,“在中级轿车市场上我们没有产品,怎么办?我觉得答案是唯一的,就是开发这样的产品。中国发展最快的市场是这个市场,但是在A+这样的级别上,我们没有产品,这就是这几年广丰的发展速度一直落后于整体行业水平的原因。”  

他进而解释道,这是由于广丰是一个新企业,而其母公司丰田对产品的要求又非常苛刻。但令他自豪的是,广丰的生产品质控制能力已在丰田全球处于最先进的水平。他透露:“我们还没有对外讲这个事情,在去年丰田的全球品质监察过程当中,我们的第二生产线的品质是‘零’不良,当时是丰田全球唯一的。”  

“这验证了广汽丰田内部的管理和品质控制能力已经达到了丰田全球的先进水平,具备了快速导入产品的能力。”冯兴亚认为,广丰在生产和管理上的工作已经准备好了,机遇也自然会来到,“中国市场将持续高速发展,丰田对中国市场非常重视,那么导入更多的产品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所以,我们在最近一两年都会有新的产品投放。”  

显然,面对如今的形势,加快发展步伐是一个毋庸置疑的选择。“因为中国市场的发展速度超出任何外国人的想象,不管你有多快,都赶不上发展。以手机这样的电子产品为例,你可以看到,所有的行业预测都会落后于市场的发展。这就是中国,她太快了。”  

混动的关键在于认知  

另外一个为“未来的销量突破做准备”的事,自然是丰田的强势领域——混合动力的推广。  

有这么一个被无数营销课程所沿用的经典故事:两个人被派到了一个岛民从来不穿鞋子的岛上推销鞋子,一个认为毫无市场,决定打道回府;另一个则像发现了新大陆,准备大干一场。  

毫无疑问,冯兴亚属于后者。  

  

“很多人现在停留在什么阶段呢?混合动力要不要充电、电池是不是可靠——还处在这种认知非常浅显的阶段。你问周围的人混合动力,很多人就想到新能源汽车;你问新能源车,他们马上联想到电动汽车。所以无数的人问混合动力在哪儿充电。你可以在北京做调查,如果跟他讲混合动力,有多少人会问你混合动力在哪充电。”谈到混合动力,冯兴亚说,公众对这一技术的了解还十分不足。  

“这样的调研结果岂不令人失望?”笔者问。  

“恰恰相反,这并不让人失望,反而是一个鼓舞人心的调研结果。当人们明白原来混合动力是如何工作时,50%的人会选择混合动力而不是汽油车,这才是混合动力的魅力所在,所以调研的结果让人欣喜若狂。”冯兴亚回答道。  

有业界人士认为,混合动力推广的关键在于价格,只有价格降下来,才有可能获得更大的推广,但冯兴亚的观点却并非如此。  

“混合动力的关键问题不在价格”,他说,“凯美瑞·尊瑞是2.5L排量的车型,但实际动力达到了3.0L的水平。如果说一个3.0排量的车比2.5的高3万5千块、污染物的排放降70%、静谥性比豪华车还要好,你买不买?而且它的油耗几乎就是3.0L排量车型的一半,你觉得怎么样?我相信你会毫不犹豫的掏腰包。所以它不是价格问题,是认知的问题,当然所谓的认知,是和营销联系在一起的。”  

然而要让全国的消费者都知道混合动力不是传统的电动车,无须改变任何驾驶和使用习惯,也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  

其实,在目标的设定上,冯兴亚并没有面对多大的困难。“我们的销量目标是在凯美瑞·尊瑞的全生命周期中达到月平均销售500台,我现在告诉你,五年之内完成它,一点问题都不会有。但是这么一个车,完成这么一点销量目标实在是让人心有不甘。”一句心有不甘,透露出他更大的憧憬。  

“我们在谈论这些的时候、在看到北京雾霾的时候,我们会问它为什么不能变得更好?理所当然的,它应该更好。不过我们清楚改变一个人的观念的艰巨性和长期性,所以刚才讲这不是价格问题,是认知问题。”在期待更好的同时,他也为长远的挑战做好了心理准备。  

结束专访后,我们在返回的路上正好借出租车司机做起了混动的调查,而恰巧他家中拆迁,正想添置一辆家用中高级轿车。这位天天与汽车打交道的师傅,却对混合动力并不了解,在他的印象中,混合动力需要停下来充电,并且电池的维护也是一笔巨大的成本。当我们问他,如果混动不仅有着优秀的动力和高效的燃油效应,并且不需要充电、终身不需要更换电池,只是在购置成本上贵出普通汽车3-4万元,他会做何选择时,他的反应恰恰如冯兴亚所言:如果在长远上能够节省费用,那么他一定会选择混合动力凯美瑞·尊瑞。  

看来,冯兴亚的“准备工作”要如何做,广丰的未来是否如他所言一切将水到渠成,真是一件值得期待的事。  

回应  

关于广丰的合资自主品牌  

汽车产经网:有消息说上海车展的时候,广丰会发布合资自主品牌,您能透露一些相关信息吗?  

冯兴亚:此前我们曾一再重申,未来一定时期肯定会发布这个品牌相关计划,但还没有定时间。上海车展是一个比较大的事件,所以很多人觉得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做某些事情是合适的,我们现在也没有排除这种可能性,但还没有确定。  

关于威飒的导入国产  

汽车产经网:即将导入广汽丰田渠道内的进口车型威飒目前有国产计划吗?  

冯兴亚:很难这么说,因为我们觉得威飒是中国消费者会非常喜欢的产品,我们觉得它如果导入市场,一定会非常有竞争力。但是何时导入国产,这个还要再商讨。    

关于一年两款新车  

汽车产经网:您之前曾表示,广丰一年将有两款新车,是全新的产品吗?  

冯兴亚:现在我们有五款产品,五款产品按照正常规律五年换一代,每年就有一款改款;中间新品加改款,也就是每年两款,这是完全有可能的。  

比如雅力士,因为这是第五年了,它到了产品的末期,所以有改变才能有新机遇。
来源:汽车产经网 罗祖星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