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推动电力需求侧管理抢滩中国智能电网市场――访施耐德电气能源事业部战略和业务发展总监叶冰

《职业经理人周刊》
电力需求侧管理(简称DSM)的概念最早于1970年代源于美国,在上世纪90年代初引入中国。随着中国智能电网建设的建设,电力需求侧管理(DSM)作为智能电网中合理供配电的关键决策系统,已经成为智能电网中的一个重要环节。进一步完善和实现电力需求侧管理的结构和功能,对提高电网的供配电能力,实现节能降耗,推动智能电网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从智能电网的角度来看,用户的需求是一种可管理的资源,它有助于平衡供求关系;从用户的角度来看,电力消费是一种经济的选择,用户根据电力市场信号调整其用电模式,提高用电效率,减少或转移高峰时的电力需求,通过这种方式参与电网的运行和管理,从而获得经济收益。因此,电力需求侧管理本身就是智能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智能电网的深入发展,电力需求侧管理越来越受到政府的重视,利好政策不断。2010年印发《电力需求侧管理办法》,2011年5月工信部部署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两部委2012年7月印发《电力需求侧管理城市综合试点中央财政奖励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并开展电力需求侧管理城市综合试点工作。

9月5日,施耐德电气在第五届中国国际供电会议上带来以电力需求侧管理(DSM)为重点的智能电网解决方案。会议当天,北极星电力网记者专访施耐德电气能源事业部战略和业务发展总监叶冰,就施耐德电气在智能电网尤其是用户需求侧响应领域的发展及市场活动开展等话题进行对话。

从电力需求侧管理抢滩中国智能电网市场

“为大型能耗企业做节能增效管理,与发电端和输配电网联合实现一些需求与供应的互动。”这是施耐德电气积极推动的智能电网需求侧管理。

电力需求侧管理的根本目地是节能降耗,但与我们所说的合同能源管理不同。“在能效管理或者合同能源管理中,用户通过监测、反馈、控制、管理的手段来实现节能增效,它更直接地反映用户收益,相对来说是孤岛式的运行概念。”但在需求侧管理中,用户通过自身的能效管理可以诊断出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应该降低短时的用电负荷水平,以此为基础,当电力短缺时,电网可以通过协调自降负荷以达到移峰填谷的目地。

国际上已有电力需求侧管理的运营模式,叶冰也向北极星电力网记者简单介绍了施耐德电气已实践的电力需求侧管理案例,“施耐德电气旗下一家名为 Energy Pool的公司,在法国所开展的需求侧管理业务已经覆盖法国许多大型工业用户。Energy Pool公司为这些用户提供了一个管理控制平台,让用户参与到管理过程中,最后通过能效电厂参与到电力交易里去,这就是一个需求侧响应的典型实践。”

电力需求侧管理仍面临挑战

在中国,电力需求侧响应目前还没有一套成熟的运营系统,也没有成熟的商业运行模式。除建立需方响应模式、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和清洁能源发展机制外,还需要电网企业引导、发电资源合理布局以及终端能效合理提高。

叶冰认为,电力需求侧响应在智能电网中是一个复杂的环节,仍有两个重要问题要解决。“其一,用户通过自身能效管理将降低的电量负荷纳入电力的总体供应中;其二,随着分布式新能源越来越多的被接入系统,电价政策及激励政策需要更加完善。”

“需求侧响应是智能电网的一个重要环节,在实施上它比配电、输电要复杂得多。目前,还处在探索阶段,需要摸索、创造、革新,更需要所有参与者群策群力。”叶冰告诉记者。

施耐德电气 走在中国智能电网市场前端

施耐德电气作为智能电网解决方案提供商,一直致力于开发、实践电网智能化的基础性解决方案,施耐德电气坚持在智能配电、可再生能源发电、智能住宅、高效企业、需求侧管理与智能电网相关的业务领域实施构建智能电网方案。

电力需求侧管理是施耐德电气在智能电网市场中长期的发展目标,施耐德电气将凭借其领先的产品、技术、服务和解决方案,继续推动中国智能电网市场的发展。

来源: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