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中国金价只是全球金价的“影子”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上周以来,国际金价一路保持疲软的震荡态势,而5日金价打破震荡格局持续下滑,其维持了一周的弱势盘局失守,金价上周累计下跌0.9%,最低一度触及1207.50美元,金价遭遇自1974年开展现代黄金交易以来最糟糕的一季,市场空头氛围再度笼罩。而且,据澳新银行预期,金价将进一步下滑,市场可能测试每盎司1180美元的近期低点。

  此前关于黄金的热议随着新一轮金价的暴跌又再度“热”起来,人们一直在问:为什么号称“硬通货”的黄金,价格为何也会如此暴跌呢?

  据专家分析,目前黄金的开采成本每盎司平均约为500到600美元,其生产成本也不会超过每盎司800美元,因而,合理价位最多为1000美元左右。所以,仅从成本来看,即使是如澳新银行预测,跌到每盎司1180美元,也仍是高出成本价,那么,为什么金价下跌如此被关注呢?

  这是因为金价的涨跌与石油、货币、汇率、资金流动等有密切的关系。从金融角度看,由于石油和黄金现货都是以美元定价的,这使得石油(即所谓的“黑金”)的价格和黄金的价格关系异常紧密,从过去三十年的历史资料看,油价和金价之比在大多数时间里保持着大约1:15的关系,即一盎司的金价一般为15桶原油的价格。假设油价上升至每桶120美元,按照石油和黄金15:1估算,金价的上下浮动可能高至2000美元一盎司;而要是油价跌至80美元一桶的话,金价最低可能跌破1200美元一盎司。然而,金价与原油的价格并不是按固定的比例同时涨跌的,金价的涨跌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因而,金价的大幅波动给机构很多做空的机会。

  此次金价大跌直接受美国就业岗位数据的影响,美国劳工部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美国非农部门新增就业岗位19.5万个,好于市场预期的16.5万个。由于美国就业岗位数好于预期,加上埃及局势动荡让市场对中东石油供应产生影响的担忧,国际油价5日延续升势,本周纽约油价上涨6.9%,而且,眼下全球正处于由通胀变通缩的转折点,利率密切影响着黄金的价格,当美联储有意向调高利率时,美元将会被大量吸纳回收,届时金价必然受挫。此外,这些使金价预期下跌的因素进一步打压了人气,所以加剧了下跌的趋势。上周五晚间,国际黄金期货价格又大跌,第二季度黄金价格跌了20%以上,第三季度的开头,黄金依然没有雄起,这让期待黄金绝地反击的投资者很绝望。

  前一阵,一直在热炒“华尔街金融炒家”遭遇“中国大妈抢购黄金”的话题,其实这是把巧合当成金融运作的妙策,作为财经趣闻故事说说可以,但只要认真一想,“中国大妈”并没能那么神通。现在,金价的全球定价发言权主要是掌握在美国等发达国家手里,决定黄金价格的涨落的,只能是美元,尽管美元与黄金已经脱钩,但仍然有直接的影响关系,美元对黄金依然有强势的影响力。

  而且,华尔街和美联储经常唱双簧,利用美元的强势地位,通过公布美国经济的一些数据,或者放出信息说:美联储有将有可能缩减甚至取消“量化宽松”政策;或者又说:“量化宽松”政策的退出要根据经济发展状况,可能还没有那么快等等。老美经常通过发布信息,折腾着全球金融市场,因为“QE”不搞了,美元就“值钱”了,而黄金就“不值钱”了,当然,黄金的第一个反应就是价格下跌,谁知道美联储和华尔街安的是什么心?

  按理,中国是世界最大黄金生产国,是继印度之后的第二大黄金消费国,应该在黄金定价的发言权方面有一些权利,可是在事实上,中国的黄金价格只是全球金价的“影子”,并未能对其他市场产生任何影响。当前,美国和欧洲一些发达国家占据着黄金的定价权。

  当然,从人均黄金占有量来看,中国依然是低的,中国目前人均只有4.5克,这远低于世界人均的24克。均占量少,说话就少了底气。

  中国也在作一些努力,争取能对国际金价产生影响,比如,北京去年5月推出跨银行黄金交易,也算是一个积极的措施;此外,上海期货交易所在7月推出黄金和白银的夜盘交易,目的是帮助其价格与全球价格更密切联动,并实现交易国际化,这也是积极措施。

  但是,从目前中国综合性金融体制来看,中国要主动对国际金价产生影响不太可能,要争得国际金价的发言权还为期尚早。目前,中国只允许9家商业银行从事黄金和白银进出口业务,并对这两种金属实施配额制,官方从未公布有关黄金进出口的官方数据,因为这被认为是国家机密。而且,中国目前严格限制资本跨境流入和流出,人民币还不是真正的全球货币。如果中国不取消所有限制,如贸易、税收、外汇和货币等方面的限制,那么,中国就很难拥有任何定价权,我们在控制着限制,因而也是在选择不对全球价格产生任何影响。所以,货币金融方面的改革路还很长,等到人民币成了真正的全球货币,那时,我们在国际黄金定价上,或许将具有真正的发言权。当前,我们在黄金定价上说了没有用,关键在于美元是全球的强势货币,美国人说了算。

  不过,也有人认为,关于黄金定价权问题并不是很重要的问题,没有定价权又怎样,没有黄金,依然能过得好,在当今国际社会,实现跨期保值的办法很多,如通过债券,通过股票,通过在海外的投资等,比如,日本通过在海外投资制造业,投资矿产等战略物资,投资优质金融资产等,成功的“藏富海外”。可见,是否有黄金定价权,未必是那么重要的。

  当然,我们应该警惕美国等发达国家的“金融侵略”,美国一会儿玩“QE”,一会儿又说不玩“QE”了,时不时通过放出消息来操纵汇率,炒作金价,掠夺他国财富。在某种意义上,美国发动的“货币战争”,其侵略性并不亚于外交、军事等“战争”。在当前的形势下,全球经济尚未完全摆脱危机阴影,尽管目前的经济情况较去年略有稳定,但也是在全球超规模量化宽松的背景打造出来的,一旦货币政策出现变动,各国经济还会受到一次冲击,而每个国家受影响的程度是不一样的。由于美国的结构性调整,尤其是银行领域的调整做的最好,美国的复苏迹象最为明显,加上美元的强势地位,美国受到冲击的影响将最小;欧洲经济目前仍然在衰退之中,银行的问题也没有真正解决,受影响也不会轻;日本由于安倍政策托起股市和汇市,实体经济的发展没有真正起色,受冲击也将不小;中国真正的去杠杆化还未开始,一旦全球央行的货币政策开始收紧,中国乃至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受到的打击会比发达国家大得多。所以,中国在关注国际金价涨落的同时,更应该关注如果以更积极、更主动、更有预先性的金融策略,来应对国际金融货币的动荡,维护中国金融安全。

来源:观点中国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