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徽商银行换帅备战H股 李宏鸣接任董事长

《职业经理人周刊》
人民网近期披露,宿州市委原书记李宏鸣已调任徽商银行,接替王晓昕担任董事长一职,不再担任宿州市委书记、宿州马鞍山现代产业园党工委第一书记职务。 “6月初,就已在传李宏鸣将调任徽商银行,6月14日,宿州正式宣布省委李宏鸣不再担任宿州市市委相关职务,这个事情才明了。”安徽省一位政府人士表示。 
在徽商银行新一届的董事会选举中,王晓昕没有被提名。与王晓昕同时卸任的,还有独立董事吴晓求[微博],2009年他因为批评安徽组织部宣布徽商银行行长停职违规曾轰动一时的,在6月底徽商银行董事会会议上,吴没有被提名新一届独立董事。 
7月8日,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回应记者,目前确实已不再担任徽商银行独立董事,不过他称,离开徽商银行是因目前两届任期满了。 
至此,徽商银行重组成立时,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微博]、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吴晓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郭传杰组成的豪华独立董事阵容,目前已悉数离开。 
王晓昕退出 
徽商银行原董事长王晓昕,1956年出生,2008年加入徽商银行,出身国有大行建设银行(4.37,-0.03,-0.68%)安徽分行副行长的他,肩负着将徽商银行做大做强重担。 
王晓昕入主徽商银行之初,便着手筹备徽商银行最大规模的一次增资扩股,当年增资后新增股本50亿股,总股本达到81.75亿股,股本规模跃居城商行首位,雄心勃勃。 
经过5年时间,徽商银行总资产达3242.2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43.06亿元,分别是成立之初的5.7倍和18.6倍。 
不过,徽商银行在这几年错失的机会也显然,2010年4月王晓昕对外称,“我们从南京、杭州然后想到上海,可能到明年以后,我们将会在上海设立一个分支机构”。但截至2012年末,徽商银行仍只有南京一家分行,偏居安徽一隅。 
根据记者获取的数据,截至 2011 年 底,徽商银行在安徽省存款市场份额为 9.92%,列第四位;贷款占9.23%,列第三位。“徽商已实现分支机构覆盖安徽所有地级市,省内开设分支的空间已很有限。”上述政府人士称。 
2012 年末,徽商银行仅设立14家支行,无新设分行。因监管层严守城商行异地扩张,徽商银行外地扩张更加渺茫。 
目前,徽商银行业务空间的掣肘已凸显,2010年,徽商银行规模相继被南京银行(8.07,0.07,0.88%)、宁波银行(8.09,0.01,0.12%)超过,去年底进一步被杭州银行超越。 
在应对未来金融业混业、特色经营上,徽商银行目前也斩获寥寥,据悉,2011年,徽商银行曾有机会进行皖江金融租赁的组建,但最终也错失了这一机会,目前,徽商银行仍在申请这块牌照。 
备战H股 
根据徽商银行近年年报,该行的国有股权总体处于上升, 2006年,该行国有股占比为48%,2012年末,这一数字已上升为62%。 
以2012年为例,徽商银行国有股东安徽省能源集团转受让芜湖万达房地产1200万股,国有股东安徽国元控股受让深圳安徽实业总公司 800 万股;国有股东芜湖市建设投资、股东兴泰控股集团分别受让部分事业单位持股。 
不久前,徽商银行股东大会公布了香港上市预案,同时,审议通过了《关于徽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行H股过程中国有股减持的议案》。 
然而,徽商银行国有股转让则颇为曲折,2012年下半年,徽商银行有匿名大股东在全国各大交易所连续三次挂牌转让3亿、3.1亿、4亿股份。 
但因徽商银行仅一家民营股东数持股超过上述股份数,市场普遍认为可能系国有股权转让。记者综合对比了该行今年股权结构,这几笔股权转让均无疾而终。 
“去年市场低迷,挂牌一段时间没有买家,后来我就没有跟了。”上述4亿股权转让的一家代理中介电话中对记者称。 
记者最新获悉,6月底,徽商银行亦有一家股东的股权正在被拍卖之中,超过8000万股,每股起拍价仅3元左右。 
“但这次拍卖仍然流拍了,之后还会进行第二次拍卖。”一位知情人士对记者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